close

 

安成藥與台微體 接連演出下市懸疑劇

2022/12/20 07:00
文|

相較台耀集團默默耕耘幫台灣打造出一條生技產業鏈,市場追捧生技天王和外資「大咖」所創辦或投資的公司,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卻是令人失望。這些公司在台灣吸金幾年後,就在投資人還在引頸期盼「十年磨一劍」之時,創辦人早已賣了股票拍拍屁股走人,也有公司即將反轉而上,卻突然宣布下市台灣。

以台微體為例,公司在2021年10月下市之後,2022年3月宣布止痛藥TLC599 2期臨床數據達標,6月宣布與國際大廠Endo簽訂高達200億元台幣授權合約,當初因公司下市被迫賣股的人只能扼腕。另一案例就是由生技天王所創辦的安成藥,在下市前的在最後一次法說說得很「灰色」導致股價大跌,3天後宣布以72元收購在外流通股票,之後不久公司卻公告取得藥證。最近,透過保瑞的收購,另類的「借屍還魂」,至於未來會不會上演「合合分分」的戲碼也是難料。

就台耀化學來說,第3季本業已經賺錢,不過獲利受台康生、台睿、生華科等轉投資影響起伏比較大,總計前3季每股淨損益分別為虧損3.33元、虧損0.07元和獲利4.9元。

近期台耀化學股價,隨著市場傳言台康生生物相似藥即將拿到藥證而上漲。不過台康生能否拿到藥證?還是要看美國FDA查廠是否通過。而台新藥眼部術後止痛藥物APP13007 3期臨床數據達標,也有機會授權國際藥廠,整個台耀集團顯然從谷底翻揚,不過近期股價已有所反彈,投資須緊密追蹤獲利。

若是比較國際生技公司的研發與上市產品以及市場給予的市值,台灣股市是全世界對生技股最友善的市場。這也讓更多公司拿著極為「單薄」的研發來上市櫃,有先前臨床失敗重新包裝並吹捧大咖投資加持的公司,或是只成立1年,還在動物試驗就吹噓要授權國際的公司,這些都要謹慎小心,不要被一時「虛幻題材」吸引而追價,要記得隨時腳底抹油,開溜!就如同過去兩年的疫情防疫概念股一樣,一旦熱度沒了、無法持續獲利或是拿不出新的研發成果,股價就會跌落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