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碩上季轉虧 上半年難獲利

 

 

PC品牌大廠華碩(2357)去年第4季意外轉虧,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昨(10)日在法說會上鄭重致歉,展望後市,華碩預期,在終端市場需求不佳及經銷商過度謹慎備貨雙重壓力下,今年首季將是全年營運谷底,且拋出上半年持續虧損的「震撼彈」,這也間接反映PC產業仍處於「寒冬」的局面。

 

 

 

展望第2季,由於預期終端整體需求改善,以及通貨夥伴採購調整,華碩估計,營收將季增10%,但仍可能持續虧損,惟虧損幅度有望明顯收斂。

 

從財務面來看,華碩預估,今年首季營收將季減15%,是全年營運谷底。而在營收收斂及庫存控管持續下,首季預期仍小幅虧損,但營益率會較去年第4季略微改善。

 

以產品別來看,華碩預估,PC首季營收將季減15%-20%,零組件(板卡事業為主)季減5-10%。華碩預期,首季將是PC產業谷底,後續出貨可望呈現逐季成長,中長期來看展望依然正向。至於電競產品、板卡等零組件市場皆抱持正向看法。

 

由於PC指標大廠英特爾(intel)去年第4季已繳出虧損成績,且預期今年首季續虧,該風向已讓外界預期華碩去年第4季營運不佳,但虧損成績仍跌破外界眼鏡,為此,許先越在法說會上對投資人致上12萬分歉意。

 

許先越指出,2023年整體大環境欠佳,市調機構大多預估PC市場將負成長,可能衰退大約一成,主要是因近期消費信心低迷。今年對華碩團隊絕對是非常大的挑戰。

 

華碩表示,目前看到終端需求疲弱,反映消費者跟企業消費信心薄弱,其次則是通路經銷商方面,採購及備貨量急速收斂,事實上已偏過度保守,對華碩而言是雙重壓力及風險。這也導致華碩去年第4季需求下探,同時雙重壓力將延續到今年上半年。

 

針對外界最關注的庫存管理方面,華碩去年底已降至1327.73億元,現金部位亦大幅提升,以應對總經不佳局面。

 

華碩規劃,上半年庫存金額要再降100億-200億水準,目標今年第2季底庫存回到健康水位。

 

面對逆風,華碩正推動改善計畫,包括新產品循環、營運管理流程等各方面控管,設定積極目標,儘速協助公司穩定度過數個季度的短期調整,希望今年下半年能讓營運回到正常狀態,包括營收和獲利都回到正向趨勢。

 

 
 
  •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華碩(2357)2022年第四季交出單季稅後虧損38.23億元成績,虧損金額居歷年之最,品牌事業面對重大挑戰,共同營運長許先越與胡書賓接受《經濟日報》訪問表示,華碩選擇進化成為「成長型企業」,雖然是難行門,但會更深刻的自省和擁抱現實。

 

華碩10日宣布因為2022年因終端需求急速反轉,且經銷通路下單收斂,雙重壓力下,第4季度出現38.23億元稅後虧損,且營業利益也因通路庫存偏高,旺季促銷不如預期,提列較高銷貨折讓而陷入49.72億元損失,累計2022年全年華碩因庫存提列備抵損失高達200億元。

 

2022年科技業需求反轉,華碩為何來不及提前因應高庫存與通路成品壓力風險?許先越解釋,2021年設定宏大的成長目標是主因。2021年PC市場快速成長,華碩筆電銷售量和營收也高速成長,「我們期望趁勝追擊。」胡書賓補充,由於市場缺料,為此華碩還提早一季提前規劃2022年目標,最終設定電競、商用、消費筆電合計要創造30%高成長。

 

許先越表示,當時討論中也有納入考慮2022年可能出現的產業修正風險,但團隊的雄心壯志,進而決定設定積極目標,承擔責任與風險。

 

為配合高成長目標,華碩也針對關鍵零件採購一定備量,但隨後俄烏戰爭爆發,許先越回想「當時隱約有一些感受,3月就跟關鍵零件商談砍單,但因半導體有一定交期已經投片,供應商拜託到第3季再砍,所以下半年才大幅降採購,華碩和供應商一直是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也因此關鍵零件上下半年進貨量落差很大,多數關鍵零件都在上半年完成備料。」

 

 

成熟PC市場中拚成長,品牌使命就該如此

 

 

PC市場中,當前就有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四位老大哥,都是不容易挑戰的巨人,華碩為何要拚30%高成長?胡書賓解釋「品牌使命就是要成長!」這也使得華碩每年都設定高於產業平均成長10%為目標,「這是最起碼的自我要求。」。

 

胡書賓強調,華碩要在成熟市場中做成長型企業,並不以小而美而滿足,長期目標是成為PC產業領導品牌,2022年華碩全球市占率成長0.8%至7.2%,且電競NB市占率已經接近25%。

 

「做為一家在相對成熟市場(PC)市占率尚未達到10%的品牌,當然有責任設定向上成長的目標。」許先越指出。

 

而這樣的積極目標,在2022年景氣反轉,供應商央求延緩砍單下,最終面臨200億元庫存跌價損失,這樣昂貴一堂課,許先越除代表華碩在線上法說會中致歉,他也強調內部已採許多個環節的管控策略因應,但他也解釋:華碩跟部分對手不同。

 

「華碩一直是供應商跟客戶的伙伴,我們的管理是從原料到客戶端到端的角度,有責任地把通路商的庫存當自己的庫存,跟上下游共生共榮。」 許先越說。

 

 

不甘只是「小」品牌 經營策略中顯露成長野心

 

 

而這一堂200億元的昂貴品牌課,其實也揭露華碩PC品牌成長野心,相對於部分PC同業以利基市場為經營策略,華碩是少數不甘「小」的品牌,但台灣PC品牌要變巨獅有多難?許先越強調,華碩文化就是選擇難行門,會再接再厲達成企業進化。

 

許先越指出,華碩將朝三面向進化,首先核心事業(包含主機板及PC)目標設定都要成為產業界的巨獅,而成長型事業(電競與顯示卡)則將繼續擴張領導地位優勢,至於策略性事業(AIOT及伺服器)目前規模仍小,但將拚出高速成長。

 

華碩2022年蟬聯台灣品牌價值第一名,未來如何持續?胡書賓跟許先越強調,華碩對品牌價值的成長承諾堅定不變,未來也將發揮能力和資源,達成正向的長期成長,對此內部也十分有信心,目標以心占率、市占率、強化營運規模下,擴大成果,維持長期回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