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谷銀行執行長貝克爾在倒閉前2週,賣股套現了近360萬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執行長貝克爾(Greg Becker)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但有美國媒體發現,貝克爾在矽谷銀行宣布倒閉前夕,賣出了近1.25萬股SVB Financial Group(SVB金融集團,矽谷銀行母公司),套現了近360萬美元(約1.12億元新台幣)。

根據監管文件,貝克爾是根據預定的交易計畫,在2月27日以平均每股287.42美元的價格,賣出了1萬2451股的SVB金融集團股票,共套現近360萬美元,該計劃是在1月26日提交。

但在貝克爾套現近2週後,矽谷銀行週五(10日)宣布倒閉,SVB金融集團股價暴跌,引發關注。

貝克爾和SVB都沒有立即回應賣股相關問題,也沒有立即回答,貝克爾在提交賣股計劃時,是否知道該銀行的籌資計劃。

SVB金融集團週四(9日)重挫約60%,收106.04美元,週五盤前續崩跌約60%後,宣布週五暫停交易,

與美國科技新創公司有大量融資往來的金融服務商 SVB Financial Group 週四 (9 日) 暴雷,SVB 股價慘崩逾 60%,SVB 執行長 Greg Becker 隨即急電安撫客戶「保持冷靜」。

SVB Financial Group 週四被迫賤賣手中債券來籌措現金,虧損 18 億美元,同時還從風險投資公司 General Atlantic 籌集 5 億美元,來彌補龐大的債券投資虧損。

SVB 旗下矽谷銀行 (Silicon Valley Bank) 爆出擠兌危機,消息人士透露,Coatue、USV、Founder Collective 等三家知名風投機構皆建議企業從矽谷銀行取出資金,而且該銀行已告訴多位客戶,提款轉帳可能會延遲。

SVB 股價慘崩逾 60%,SVB 執行長 Greg Becker 隨即急忙召開電話會議,安撫客戶「保持冷靜」  (圖片:翻攝 SVB 官網)
SVB 股價慘崩逾 60%,SVB 執行長 Greg Becker 隨即急忙召開電話會議,安撫客戶「保持冷靜」  (圖片:翻攝 SVB 官網)

消息人士透露,SVB 執行長 Greg Becker 週四一直打電話給矽谷銀行的客戶,確保客戶存放在銀行的資金是安全的,建議客戶在擔心該行財務狀況的情況下要「保持冷靜」。

 

SVB 週四強調其資本充足,從出售股票籌集的資金將重新投資於短期債務,該銀行將其定期借款增加一倍至 300 億美元,預計基準利率會持續走高、公共和私人市場面臨壓力,以及客戶現金消耗水平會升高。

受大利空重創影響,SVB 遭投資人瘋狂拋售,SVB (SIVB-US) 週四股價跳空慘崩 60.41% 至每股 106.04 美元,創 2016 年 9 月 14 日以來收盤新低,市值狂減 96 億美元,盤後持續續崩 22%。

SVB 流動性危機引爆 CEO 急安撫客戶「保持冷靜」 (圖片:AFP)
SVB 流動性危機引爆 CEO 急安撫客戶「保持冷靜」 (圖片:AFP)

SVB 暴雷引發了投資人對銀行業更廣泛風險的擔憂,銀行資金寒冬是聯準會去年啟動升息循環以及通膨加劇的結果。

據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 Arnold Kakuda 表示,問題是下一個倒下是誰?這就是市場恐懼所在。

Aptus Capital Advisors 固定收益分析師 John Luke Tyner 表示:「銀行股仍面臨避險情緒和對該行業系統性風險的質疑的壓力。」

銀行股週四骨牌式暴跌,美國 KBW 那斯達克銀行指數週四狂瀉逾 7.7%,自新冠疫情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標普區域銀行業 ETF 觸及 2021 年 1 月以來的最低點後重挫 8%。標準普爾 500 銀行指數中的 18 家銀行市值蒸發超過 800 億美元,其中摩根大通 (JPM-US) 市值蒸發 220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