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受資深女星林青霞喜愛,回香港前必買的「東門興記」手工水餃,近日卻爆出創始人郭禮忠妻子與長女間的爭產風波,郭禮忠在病逝後留下近2.6億的遺產,母女倆為了爭產打了多場官司,女兒更控告母親涉嫌盜領父親遺產買支票,經台北地檢署調查後,將郭母依詐欺取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經營超過一甲子的東門興記,位置就如招牌名稱,在東門市場靠金山南路的大馬路旁,只提供外帶外送,店內並沒有內用桌椅。知名巨星林青霞最愛他們家的水餃,號稱不沾醬就很好吃;除了水餃外,還有腸粉、燒賣、叉燒酥等各式港點,以及鮮肉包、獅子頭、五更腸旺等等,料理種類非常多樣化。

該店創辦人郭禮忠在2017年2月12日因心肌梗塞過世後,家人因2.6億元遺產問題鬧上法院,根據《ETtoday》報導,一審法官判決郭禮忠夫妻婚前婚後的剩餘財產差額與商標歸郭妻(郭林初旭),其餘則由全體繼承人均分。長女郭雅慧在調閱遺產紀錄時,發現父親過世後,母親多次偽造父親簽名或蓋章,且不經全體繼承人同意,從銀行領出約6300萬元,還買了大量美金旅行支票。加上郭雅慧在陪同母親到銀行,要整合父親銀行帳戶時,曾發現其中一張交易傳票上的簽名,很像是母親寫的,因此決定提告。

報導中提及,郭妻表示該帳戶內的金額都是營業收入,過去一直都是她與郭禮忠共管與使用,這帳戶的存款,提款,都是她在操作,郭禮忠生前也曾告知女兒此事,而丈夫過世後,該帳戶就交給兒子管理;至於購買旅行支票,是因聽從建議,以後到美國去探望女兒時可以使用。

檢察官調查郭妻所提出的各種費用款項,包括購買墓園中土地、捐贈財團法人、委建工程等等,應為郭禮忠生前遺願,屬於處理後事的委任關係,在這些項目上並無不法意圖;反之在大量購買美金旅行支票的項目上,明顯與郭禮忠生前遺願無直接關聯,因此認定郭妻盜領4千萬元,以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等罪將郭林初旭起訴。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女星林青霞回台時,都會訂購帶回香港的「東門興記」冷凍水餃,在創始人郭禮忠病逝後,留下總值約2.6億元的遺產,引爆郭禮忠妻子與長女間的爭產風波,雙方為此打了多場民刑事、商標權官司,其中,女兒控告母親,涉嫌盜領父親遺產4千多萬元購買旅行支票,台北地檢署調查後,依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等罪將郭母起訴。

東門興記位於傳統美食林立的台北市東門市場,除了手工水餃外,也販售燒賣等港式點心,至今已有60多年歷史,最特別的是只提供外送、外帶,不做內用,而冷凍水餃號稱不用沾醬也好吃,成為網購熱門美食之一,也是女星林青霞的最愛。

老店創始人郭禮忠2017年2月12日因心肌梗塞過世後,遺產一直喬不攏,一起攜手打拼事業的80多歲妻子郭林初旭,先提起夫妻剩餘財產分配,由法院計算出郭禮忠留下來的數十筆不動產、動產以及興記商標價值總計2.6億元,考量商標使用、處分的問題複雜,法院一審判決郭林初旭可獲得夫妻婚前婚後剩餘財產差額以及商標。

不過長女郭雅慧調閱父親財產清冊後,發現母親在父親過世後,未經全體繼承人同意,就多次和另名兒子及媳婦,盜蓋父親的印鑑或偽簽父親系姓名,從銀行盜領新台幣與美金共約6300萬元,涉嫌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洗錢等罪。

郭林初旭解釋,銀行帳戶一直是她和丈夫共同保管、使用,裡面的資金都是做生意的收入,也都是由她去存款、提前,丈夫生前也曾口頭告訴兒女,身後遺產都交給她處理,所以丈夫死後,生意就交給兒子和媳婦,她找美國回來的女兒一起去提領款項處理後事,另外也聽女兒的意見,結匯了一些美金購買旅行支票,等著去美國找女兒的時候使用。

女兒郭雅慧則表示,沒有問過母親處理父親後事的資金來源,陪同提領款項,是因為母親說要整合父親的銀行帳戶,其中一張交易傳票上的金額字跡有點像是她寫的,她也聽過媽媽說,父親生前承諾要捐贈給師父,並幫忙填寫了一張空白支票。

檢察官調查認為,根據《民法》以及最高法院判決意旨,相關規定,被繼承人生前委任的代理人,委任關係不因被繼承人死亡而消滅,有些對死者意義重大的「身後事」,如何被留下來的繼承人肯定、尊重,對死者才算是有尊嚴的「往生」。

法官根據郭林初旭提出的丈夫金時安樂墓園購買土地、委建工程、管理費等契約書、以及捐贈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捐款單據,應該都可算是依丈夫生前遺願,處理後事的特殊委任關係,並無不法意圖。另查無證據顯示郭林初旭的兒子、媳婦知情,因此這個部分全部都處分不起訴。

但在郭林初旭聲稱購買美金旅行支票,是聽女兒建議所做的提領、結匯動作,雖然郭林初旭至今沒有動用這部分款項,但明顯和丈夫生前的遺願委託無關,檢察官調查後,認定郭林初旭盜領這4千萬元犯行明確,依詐欺取財、偽造私文書等罪嫌將她起訴。

---

永遠的玉女明星林青霞嫁到香港後,以往回台省親時總要助理幫她向台北市東門市場的興記水餃訂購冷凍水餃,經常一買就是2400顆,放在專機帶回香港,使得興記水餃幾乎與林青霞畫上等號,不過近來興記水餃因為家族遺產紛爭衍生商標權爭議,許多眼尖的忠實顧客發現,興記店面和水餃包裝袋上的商標不見了,不少人甚至擔心以後會吃不到興記水餃,希望爭議早日落幕。

已高齡8旬、人稱郭媽媽的郭林初旭則要大家安心,她說相關情形都已經協調好了,興記依然會一如往常在早上8點到傍晚6點在台北市金山南路的東門市場營業,他們會盡量把東西做好,絕對不會讓客人吃不到興記水餃。

東門興記是郭禮忠和太太郭林初旭1959年結婚後,接續郭禮忠父母在台北市東門市場攤位販賣麵食,自行研發港式點心和水餃贏得顧客口碑,建立起興記食品小王國。郭禮忠2017年2月12日以8旬高齡過世後,台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承審遺產分配官司後,部分子女對於聞名台港的東門興記商標該由誰繼承相持不下,雖然有後代認為應該依照「應繼分」比例共有,根據《商標法》的規定,法律條文也確實允許2人以上共有,不過實際執行上卻有困難。

不少興記水餃的忠實顧客,擔心商標權爭議會讓他們以後吃不到。(圖/項程鎮攝)
不少興記水餃的忠實顧客,擔心商標權爭議會讓他們以後吃不到。(圖/項程鎮攝)

北院家事法庭認為,依《商標法》規定,共有的商標權如果要授權、再授權、移轉、拋棄、設定質權,或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務的減縮或分割,甚至對於應有部分進行移轉或設定質權,都要經過全體共有人同意,可是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如果每次商標進行處分行為,都要全體繼承人同意,其實不利於商業發展,無法發揮註冊商標應積極使用的立法目的。

家事法官考量興記公司和商標是郭禮忠和太太郭林初旭一手建立、經營而成,郭禮忠過世後,興記商標與郭林初旭之間有相當緊密性,因此把興記商標判給太太郭林初旭,子女對家事法官的判決沒提起上訴,因此全案去年(2021年)12月2日判決確定,興記商標歸媽媽郭林初旭所有。

郭禮忠遺產包括不動產、存款和興記商標等資產,因他生前未與太太郭林初旭約定夫妻財產制,依法須以法定財產制為夫妻財產制,法官確認夫妻雙方的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價值後,認定郭林初旭約可獲1/3遺產,剩下再由5個子女平分。

至於由郭林初旭和郭禮忠創立的興記有限公司的股權分配,依當初股權比例和遺產分配比例換算後,郭林初旭取得2/3股份,剩下1/3股份則由5個子女平均繼承,因繼承人之間無法協議共同行使郭禮忠的股東權,導致無法補選公司董事,影響公司正常營運,以及商標的使用,所以由法院指定律師許家華擔任興記公司的臨時管理人。

興記商標2005年5月16日獲准註冊公告, 2年前、興記公司因股權爭議向經智慧財產局申請廢止商標。(圖/翻攝智慧局官網)
興記商標2005年5月16日獲准註冊公告, 2年前、興記公司因股權爭議向經智慧財產局申請廢止商標。(圖/翻攝智慧局官網)

在商標權的爭議方面,雖然法官已判給郭林初旭,但因之前遺產及興記公司補選公司董事等問題無法達成共識,導致興記商標已超過3年未使用,連熱銷的興記水餃也無法掛商標,興記公司遂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廢止商標。

不過智財局只廢止興記商標使用在「麵類、餃子皮」等項目,對於「水餃、冷凍水餃」等項目則不准廢止,興記公司提起訴願遭駁回,遂打起智慧財產權官司,智財法院近日將宣判。

CTWANT

更新於 2022年07月27日07:13 • 發布於 2022年07月27日06:00 • 項程鎮

台北東門興記水餃是電影天后林青霞的最愛,已不是新聞,其實興記水餃早在與林青霞畫上等號前,已經是東門市場的排隊美食,林青霞也是因為當初住在東門附近時,父親常買回家,才會一吃成幾十年的老主顧,經常一買就是2、3千顆,帶回香港享用或餽贈親友,據了解,連前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也曾在她的饋贈名單中。

說起台北東門興記,其實已經有80年的歷史,最早在1930年代,由老闆娘郭林初旭的公公和婆婆創立的,當時郭林初旭的公公從福建渡海來台投靠台北開雜貨店的哥哥,並落腳在台北東門附近,在電力公司上班的公公、收入微薄,婆婆為了要養7個孩子,就在東門市場擺攤做麵條貼補家用,郭林初旭的先生郭禮忠身為長子,11、12歲就要幫媽媽做生意,還要送麵條到附近麵店,長大念北投的復興中學,一樣要在早上起床後先把麵條處理好,才急忙趕搭火車去上學。

身高180公分、體格壯碩的郭禮忠其實對運動非常有興趣,還是國手級的運動員,他的專長是舉重,曾在全省舉重錦標賽拿下亞軍,還去參加亞運,不過一位運動教練級的鄰居老大哥告訴郭禮忠,練體育不是長久之計,身為長子的他應該多幫忙照顧6個弟妹,因此郭禮忠毅然決然放棄對運動的愛好,專心幫家裡做麵條生意。

至於郭林初旭是怎麼嫁到郭家的呢?竟是跟古裝連續劇一樣的「指腹為婚」!原來雙方家長都是來自福建的同鄉好友,郭林初旭的媽媽懷孕時,雙方就說好,如果是女孩就給郭家當媳婦,兩人長大後就這麼結婚了。婚後郭林初旭幫婆婆擺攤煮麵條,清晨3、4點就要起床工作,數十年如一日。

夫婦倆後來發現台灣飲食文化逐漸改變,郭禮忠每天騎機車送麵,輪子都被麵條重量壓扁了,還賺不了幾千元錢,還不時碰到麵店倒閉或收不到貨款,眼看家裡食指浩繁、5個孩子逐漸長大,一心想要有所改變。

2.6億遺產,「東門興記」郭禮忠病逝後爆母女爭產,母親郭林初
 
台北東門興記在已故老闆郭禮忠(圖左相片)、太太郭林初旭(圖右)接手後,發揚光大。(圖/趙世勳攝)

有次他們帶孩子去吃港式飲茶,看到孩子用餐時開心的模樣,突然靈機一動,發現可以試試,於是郭禮忠拜師學藝,開始研究怎麼做,先以叉燒包做試驗,經反覆試作,失敗的產品堆得跟天花板一樣高,最後放到攤位上試賣,不料大受歡迎,接著再繼續研究其他種類港點,數量高達50幾種,也都很熱賣。

出版上百本食譜的美食作家梁瓊白,30年前搬家到東門市場附近,偶然經過興記攤位,發現港式點心竟有茶樓水準,菜肉包、叉燒酥、腸粉、蘿蔔糕等超人氣點心都讓她驚豔,從此成為她下午茶和宴請客人的最愛。

至於林青霞最愛的興記水餃,則在80年代開發出來。餃子皮的厚度恰到好處,加上內餡真材實料,想不受歡迎也難。後來興記還跨足做起江浙點心,例如芝麻包、珍珠丸子等,一樣很受歡迎。

由於郭林初旭和郭禮忠是做麵條出身的,對於麵粉的掌握相當專精,發現不同的麵粉得用不同的方式對待,連天氣變化和擀麵及發麵的時間早晚,都要一一算準,為了保證品質,興記自設工廠,早期由郭禮忠親自督軍,郭過世後則由兒子負責,帶著10幾位師傅在新莊工廠製作。

目前興記只提供外帶和網購服務,未來將在東門市場店面旁的儲藏空間設置座位區,客人可以直接在店內享用。郭林初旭說,她嫁到郭家做麵食轉眼已60多年了,過去和先生郭禮忠為生活打拼的種種過程,好像發生在昨天一樣,趁現在還可以活動,每天就會到店裡幫忙做一下,「自己做高興就好」,以後就讓下一代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