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緻窮 買不起房乾脆花錢享受

卅歲出頭的怡甄(化名)生活有三大標配:吃要米其林、穿戴要精品、每年一次出國旅行。她雖然在外租房子、每月收入不固定、年收入不到百萬、也沒有儲蓄理財習慣,但座右銘是「對自己好一點」,所以她不只是愛馬仕、迪奧、香奈兒的貴賓,也常受邀參加品酒會。

 

「錢賺得不多但花錢不手軟」的「精緻窮」現象,從中國大陸蔓延至台灣。原是廿歲至四十歲青壯年社會中堅,卻在壓抑生活與高房價環境下,成為青年新顯學。

 

「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喜歡的樣子。」怡甄的朋友都是同溫層,在臉書上互相按讚、彼此勉勵,揹「小香包」買只「小勞」是一生一定要有的配件,每年一定要在IG貼出國外旅遊照犒賞自己。日本藍瓶咖啡、澳門賭場旁邊逛名表店,換車的時候優先考慮高年份、哩程數少、「甜甜價」的雙B、保時捷外匯車。

 

「買不起房乾脆精緻窮」、「存不了錢乾脆花掉」,新時代的年輕人用奢侈消費表達對高房價、通膨吃掉存款的抗議,「反正現在日子這麼難過了,誰還想卅年後的事。」

 

但沒有儲蓄思維、理財規畫的年輕人,未來恐成為下流老人啃國家」不定時炸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建良就憂心說,與其期待青年改變「精緻窮」、「躺平」觀念,不如政府積極打造幸福國家。國家的經濟發展政策主軸應從追求「快速成長」轉變為強調「包容性成長」。政府應更積極針對青年無力感提出解方,要超越「救濟、補助」思維,從「扶貧、自力」角度出發,透過鼓勵就業提高社會包容性,並強化社會安全網,經濟發展要能帶動社會均等,減少所得與工資分配不均與貧富差距問題。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唐朝杜甫的詩句,是諸多青年選擇「精緻窮」背後,對政府最深沉的叩問。

 

 

---

撰文:鄭嘉晴
出版:

原文網址: 「精緻窮」6大特徵!表面風光的質感生活 背後卻負債纍纍?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60740?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精緻窮」的特徵|1. 全身名牌

「精緻窮」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全身離不開名牌,他們認為名牌就是身份象徵,也是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電話必須是Apple 的最新系列、手袋不是Chanel就是Dior,這些都是基本,就連底褲也必須是CK。看起來一定是中產以上的人,私底下一個月的薪金可能只是1萬多。因為自己缺乏財富,所以更加渴望金錢帶來的快感。為了給他人留下「高級」、「質感生活」的印象,背後卻負債纍纍。

 
「精緻窮」的特徵|2. 花錢買快樂

不少人在不開心的時候,會獎勵自己貴價禮物來慰勞自己。找理由慶祝,以慶祝為名,買東西、吃飯犒賞自己為實,來營造「閃亮亮」的生活。一味追求貴和潮流,最好一個大Logo印在衣服上。買了之後確實會得到短暫的快樂,但是成為「月光族」的壓力來得更快。

 

「精緻窮」的特徵|3. 不選平價代替品

同樣是簡單白T,我們可能只會選UNIQLO或無印等親民價格的品牌,但是對於精緻窮的人來說,他們優先考慮的是時尚度、品質,就算不是名牌,也可能會光顧一些小眾、設計師品牌的白T,以彰顯自己的高品質生活。就算兩者的品質沒什麼差異,單是「小眾」、「有Taste」這句讚賞已值回票價。

「精緻窮」的特徵|4. 合理化自己所花的錢

很多人都會說「錢就是要賺來花的」、「不花的錢不屬於你」或「難不成把錢帶進棺材嗎?」等等鼓勵他人花錢的格言。其實這些話不無道理,但是花錢不等於揮霍金錢,在合理的範圍內花錢先是正確的。

 
 
 

「精緻窮」的特徵|5. 要麼不用,用就要用最好的

在精緻窮眼中,既然都花了錢,為什麼不要用到最好的呢?iPhone永遠在買新款,即使只會用來照相和打電話;電腦一定要Mac,即使搞不清楚Mac的功能;Uber也一定要選Tesla。其實真正精明的人會認真比較不同產品的性價比,而不是像暴發戶一樣,無知的認為只要最貴一定是好的。

「精緻窮」的特徵|6. 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

每個人都會有物慾,但我們必須分清楚「需要」跟「想要」。想要的東西可以很多,如果入不敷出也要買下去的話,將會造成自己很大的負擔。無限追求限量款、新品會讓球一樣越滾越大。

 
 
 

在社交媒體主導的世代,小資族也紛紛追求IG上KOL的精緻生活,製造「美好」的假象。以不同理由解釋不理性的衝動消費。以 「錢再賺就有了,限量款一去不復返」、「人一世,物一世,什麼也要試一次」,這種花錢的理由自我說服。貧窮不會限制思想,外在的物質才會。追求精緻沒有問題,充實生活也是好事,但要學習在能力範圍內花費,過上最貼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可持續的方式。

原文網址: 「精緻窮」6大特徵!表面風光的質感生活 背後卻負債纍纍?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60740?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

该词最早出自微博博主@语文指挥中心对该词的注解,时间是在2018年的10月20日。 “精致穷”相关段子. 一句话解释精致穷,穷得明明白白,也活得开心闪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