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萬存股族QQ!金控未來「拿老本來配現金股利」要被限縮了!金管會今(19)日預告訂定新規定草案,設立四大門檻,將來以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發給股東現金要符合一定財務條件,明年股東會就可以適用,但以今年6月底財報來看, 目前沒有一家金控符合。

去年聯準會急劇升息,股市與債市都上沖下洗,加上新冠疫情防疫險理賠風暴,造成很多金控虧錢或獲利大幅下滑,只好拿俗稱「老本」的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來配發給廣大股東,但此舉也引發不少批評。

金管會今日預告訂定「金融控股公司以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發給股東現金相關規定」草案,此案已於10月12日邀集財政部、銀行公會、15家金控公司等相關單位開會研商,此次為了因應明年股東會可以上路,將預告期從60天縮短到30天,法規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要完成修訂。

未來金控要用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俗稱老本)來發現金股利,需要符合四大財務門檻條件。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說,尤其是配發後還是要符合一定的財務穩健度,「不能無下限把老本配發出去」,此次修正特別把配息之後的老本,要求還得符合股本至少一半以上,此標準比銀行的75%要鬆,但比原來公司法僅25%要嚴。這部份有最多金控表達有意見。這四大門檻包括:

一、資本結構:

分配後法定盈餘公積須達實收資本總額之50%,為金控公司財務業務健全應具備事項之一。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僅1家金控符合,逾40%、30%、20%各有1家,絕大部份都在10~20%,合計有8家。

二、資本適足率:

最近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資料所複核之集團資本適足率扣除預計發放之現金股利(含以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發給股東現金)後之集團資本適足率須達120%以上,且該資本適足率應經由會計師複核;各子公司並應符合各業別相關資本適足性規範。

三、財務健全度:

金控公司及各子公司最近一次經主管機關金融檢查及最近一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簽證之財務報告所提列之備抵損失、備抵呆帳及各項準備提列達各業別相關法令規定。

四、財務結構及槓桿度:

金控公司最近一年度第三季雙重槓桿比率、負債占資產比率及財務槓桿度[(稅前損益+利息費用)÷稅前損益]低於同業平均水準,且分別未逾115%、15%及105%。據金管會統計,符合標準的金控各有8家、7家及8家。

去年有國泰金(2882)、合庫金(5880)等2家金控拿老本配發現金股利息給股東。但明年若要用新的標準門檻,恐怕一家都沒有。林志吉說,符合第一項門檻的僅1家金控,但他仍有其他條件不符合。不過今年防疫險理賠減少,大部份金控獲利也趨於穩定,已不見得需要用老本來配息。

林志吉說,有鑑於金融機構財務健全性攸關社會大眾權益,所採股利政策應基於穩健原則,以符合可持續性發展需求。而金融控股是集團子公司經營風險之最終承受者,其經營應有長遠之資本規畫,故金控公司應審酌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之留存可維持公司資本適足及財務結構健全,倘將該等公積任意用於發給股東現金,將影響金控公司之風險承擔能力,並導致金控集團資本適足率下降,此草案金管會經一年研議之後,今日才正式對外預告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