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台積電漲,為什麼聯電不漲?
【文/謝金河】
謝金河談聯電2303,2024年、2023年、2021年大P
 
一位《先探週刊》的投資朋友問我,他說台積電漲到七○九元,漲幅那麼大,為什麼他買聯電不會漲?其實這個大哉問,背後透露出很多大的問題,我們就以聯電為例,來看下一個投資新變局。

 

買不到一軍,買二軍?

 

 

最近眾多上市櫃公司公布年報,聯電去年公布第四季淨利一三一.九五億元,EPS一.○六元,全年營收二二二五.三三億元,年減二○.一%,稅後淨利是六○九.九億元,EPS是四.九三元,這是一張不錯的成績單,但相較二○二二年的八七一.九八億元,仍然衰退三○.○六%,比較重要的是第四季淨利一三一.九五億,是近幾季最低,而今年配出的股息三元,也比去年的三.六元縮水二○%,不過相較於像世芯KY今年漲到四四五○元,本益比逾一○○倍,聯電的PE只有十倍,甚至比起台積電超過二○倍,聯電股價為什麼漲不動?

 

從過去的投資習慣來看,一軍大漲,大家很快會去找相同產業的二軍,因此,當台積電漲到七○九元的時候,大家立刻會想到聯電,但這個投資模式,現在行不通!台積電去年全年營收二.一六兆,相較於聯電衰退二○.三%,台積電衰退四.五%;而去年台積電第四季淨利二三八七.一億元,是二三年四個季度最高,雖然相對二二年第四季最高單季淨利的二九五九.○四億元,仍有十九.三%的衰退,但今年AI奔馳,加上日本熊本效應發酵,台積電正迎向景氣復甦,現在有的估台積電今年會有二五%、甚至有的估四○%的成長,在AI奔馳的路上,台積電已經是最重要軍火供應商。

 

但是聯電這些年撙節資本支出,固守成熟製程領域,未來幾年面對的是中國在成熟製程的殺戮,根據《晶片戰爭》作者Chris Miller的研究,未來三年內中國在晶圓製造的產能供給會增加六○%,二○二○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二六○○億元,年增二九.六%,二一年三六○○億元,年增三三.二一%,二二年三二○○億片,衰退十一.六%,但二三年又增加到三五一四億片,年增六.九%,中國現在十二吋晶圓廠二五座,八吋廠十五座,六吋廠有四座,在興建中的十二吋廠有十五座,八吋廠有八座,中國在先進製程受限,但成熟製程產能全開,在這種情況下,同樣是晶圓製造,但產業卻出現兩極發展,先進製程炙手可熱,而成熟製程充滿了未知數,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積電正在拉高本益比。

 

去年台積電EPS三二.三四元,以現在的股價來看,本益比已經超越二○倍,但聯電的EPS四.九三元,本益比不到十倍,在二一年晶片最搶手的時候,股價曾經創下七二元新高。同樣以成熟製程為主的世界先進也創下一七七元高價,力積電在二○年十二月上市,股價很快衝上九○元,但這三家晶圓代工廠,這些年都欲振乏力,力積電最慘跌到二六元,世界先進跌到五九.二元,聯電也跌到三五元。

 

成熟製程恐成殺戮戰場

 

 

二三年聯電交出EPS四.九三元的好成績,世界先進淨利七三.七億,相較於二二年一五二.八億,淨利打五折,而力積電則出現十六.四四億元的虧損,這可以看出同樣是晶圓代工廠,但是命運並不相同,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將來最大的威脅在中國的成熟製程,如果中國在晶圓製程產能全開,這對世界會帶來另一個殺戮產業。

 

在香港掛牌的中芯國際(00981.HK),在二○二○年股價曾經漲到四四.八港元,今年最慘跌到十三.八八港元,最近反彈到十七.五二港元,仍然呈現嚴峻的空頭排列。而上海掛牌的中芯和力積電同時在二○二○年掛牌,股價一開盤就創下九五人民幣的高價,後來最慘跌到三六.二六,現在是四八人民幣左右。另一家成熟製程的華虹半導體(01347.HK)股價最高六四.六五港元,現在跌到十六港元,從這個角度看,成熟製程半導體在未來三年內恐成殺戮戰場,這當然不利股價的表現。

 

這個現實也告訴大家,未來投資以產業前景、基本面掛帥為前提,千萬不可看到一軍大漲,就搶著去追二軍,聯電今年殖利率仍逾六%,是高息股,但是高殖利的股票最怕陷入成長轉為衰退,如果基本面不夠強,股東參加除息,經常會變成自己的錢,除自己的息,這是選股的第一條法則,一切以基本面榮枯為前提。

 

第二個是留意中國產能過剩帶來的長期產業殺戮,成熟製程充滿疑慮,是因為未來三年中國的晶圓廠產能全開,這些年因為中國生產過剩,造成殺戮的產業歷歷在目,像是中國的養豬產業,一年養七億頭豬,但是牧原、新希望、溫氏股份全面陷入虧損,二線養豬業甚至陷入財務危機與困境。這代表了產業的殺戮無限延伸。

 

傳統製造業很可能陷入長期殺戮與消耗中,例如:水泥、石化、鋼鐵、機械,都面臨產能過剩的壓力,這當中要靠業者的自我覺醒與轉型,台泥公布去年第四季淨利十八.○一億,全年淨利七九.九億元,已經超越二二年最慘的五四.○五億,台泥算是三率三升,不過EPS一.○六元仍在低檔。台泥是眾多水泥公司最早轉向的企業,在轉型的路上,董事長張安平比誰都賣力,接下來是台泥能不能在新能源產業的投資布局中,看到甜美果實?這是台泥股價的重要基石,二二年最低跌到二九.八元,去年最慘跌到三一.三五元,股價已在歷史低檔,長期投資者應該可以留意。(全文未完)

先探投資週刊229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先探投資週刊

 

--

台積電聯電驚現1大吉兆 謝金河:全球爆3逆襲景象 背後推一把

中時新聞網
編輯、 吳美觀 、文、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

每一年的元月行情,通常是一年行情起點的重要訊號,二○二二年大約在這個時候,股市在元月二十六日封關,大家都用「福虎生豐」這四個大字,期待虎年大豐收,此時股市在月初陸續創下歷史新天價,大家都憧憬未來會更美好。

沒想到,虎年是極凶險的一年,從二月二十四日的俄烏開戰,通膨隨之加劇,大家看到美國公布CPI,一個月比一個月高,接下來是三月十六日Fed展開暴力升息,連續七次,共升十七碼,之後有上海、鄭州相繼封城、美中晶片戰爭,然後是裴洛西訪台的台海情勢危急,股市幾乎一整年下跌,債市因為殖利率衝高,壽險公司遭受空前大傷害。

台股補漲追上全球漲幅

回頭看一下,去年元月全球股市的表現,美國道瓊指數下跌一二○六.四四,跌幅三.二二%,標普五○○下跌二五○.六三,跌幅五.二六%,Nasdaq跌一四○五.○九,跌幅八.九八%,費半指數下跌四六二.九五,跌十一.七五%,而美元指數從低檔向上揚升一.○二%,全球股市在二二年元月效應幾乎是全盤皆墨,像歐洲的德國跌二.六%,法國跌二.一五%,亞洲的南韓跌十.五%,日本跌六.二二%,台股元月下跌五四四.四四,跌了三.九九%,櫃買更是跌九.四八%,虎年來臨之前的元月效應是一個開高走低的走勢,這是一個跌勢的開端。

今年全球股市的元月效應都出現開低走高的上揚,美國各大指數中,科技股先苦後甘,費城半導體指數在二三年元月大漲三八九.八一,漲幅高達十五.三九%,Nasdaq也拉出十.六八%的大漲幅,領先道瓊的二.八三%,及S&P 500的六.一八%。亞太市場也有出色的表現,台股在元月三十日開紅盤當天,外資大力買超七二二.五五億元,台積電(2330)大漲四○元,當天加權指數大漲五六○.八九,在元月上漲一一二七.五一,漲幅是七.九八%,雖然台股農曆封關日特別長,但是這個補漲也讓台股追上全球漲幅。

除了加權指數上漲七.九八%外,櫃買指數也上漲八.○一%,亞太市場的香港恆生大漲十.四二%,國企指數大漲十.七四%,真正是跌深大反彈,深圳股市上漲八.四五%,上證上漲五.三九%,南韓股市上漲八.四%,日本上漲四.七二%,新加坡上漲三.五二%,反而是去年表現最出色的雙印市場下跌,印度下跌二.一六%,印尼跌○.四三%,歐洲的德國股市上揚八.六%,法國大漲九.四%。

從這個景象來看,今年元月股市表現正好跟二二年元月完全相反,去年這個時候晶片缺貨,大家憧憬未來無限美好,沒想到結果是一片殺戮,借助日本清水寺的代表字,二○二二年的代表字是「戰」,不管是俄烏戰爭、晶片戰爭、大封城,或是通膨肆虐、Fed暴力升息,對金融市場都帶來非常強大的殺戮效果。

外資今年買超機率很大

今年這些因素有的消除,有的依然存在,跟二○二二年不同的是全球股市經過一年殺戮已到了低檔,去年此時,九月KD指標在高檔交叉向下,今年KD指標在低檔交叉向上,技術面呈現完全不一樣的變化。另一個是美元指數去年在低檔向上,今年在高檔交叉向下,從一一四.七七八反轉下跌,給了全世界喘一口氣的機會,在過去一年殺戮戰場中,日圓最低到一五一.九四,韓元到一四四六.三七,人民幣一度跌到七.三二七,新台幣到三二.三三五,英鎊最慘跌到一.○三五,歐元最低跌到○.九五八,泰銖到三八.四六,盧比到八三.二七,美元強勢給全世界帶來大災難,現在美元指數跌到一○一.五四,看起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今年外資回頭加碼台股,過去從二○一八年起的五年,外資有四年大賣超,去年賣超一.二三五兆台幣,單是賣超台積電就高達一○八.七七萬張,今年買超台股二○○七億元,對照過去五年,外資瘋狂賣超台股二.五八兆,今年轉為買超機率很大,買超台股也會激勵新台幣升息,這個資金流入、台幣升值對台股會帶來很大助力。

去年台股最慘跌到一二六一九,很多人悲觀看台股可能回挫到一一○○○點,甚至萬點大關,此時如果外資重新加入買超行列,加上台積電效應,台股底部可能墊高。這其中台積電扮演至關重要角色,去年台積電從六八八跌到三七○元,在國人悲觀之際,股神巴菲特加碼,這個時候台積電跳空大漲,底部相對揚升到四五○元左右,這個時候外資加入買超,台積電站上年線(五○六元),已是強勢的多頭訊號,除了台積電,聯電去年交出EPS七.○九元的好成績,股價也站上年線(四五元)關卡,半導體是這次台股殺戮的重心,晶圓雙雄站上年線,這也是吉兆。

觀察元月效應,外資買超、台幣升值、晶圓雙雄呈現多頭排列,這都是台股多頭有利的訊號,今年還有一些突出的景象,一是除了美元指數由強轉弱,台幣升值外,有一些特別的指標,例如,俄烏開戰造成天然氣價格飆升,最高每立方米寫下九.七七美元新高,最近跌到二.六七七美元,跌幅已逾七○%;而油價從一三○美元以上跌到七、八○美元,也有四成左右的跌幅。另一方面,俄羅斯盧布從五○.五貶至七○左右,歐洲股市的德國、法國、西班牙、丹麥、荷蘭都奔向去年高點,中國解封帶給奢侈品產業有很大憧憬。

航太供應鏈將大翻轉

中國解封後,全世界抗疫的封鎖已幾乎解禁,跨境旅遊是今年大熱門,這當中,除了LV、Richemont等股價飆漲外,最顯著的是空中巴士及波音股價大漲,儘管波音仍在虧損,但今年預估全球交機737 MAX可達四○○~四五○架,將寫下歷史新紀錄,股價已從一二○.九九美元跑到二一六.六四美元,幾乎快要大漲一倍。(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

 

 
 
聯電前返廿年前榮耀
這一陣子,台股陷入盤整,但聯電在50元左右整理了半年之後,七月開始上攻,如今攻上70元關卡,聯電的股價看到70元,那是2001年以前的事了。
在2001年之前,晶圓雙雄股價及獲利旗鼓相當,但從此以後,兩家公司分道揚鏢,台積電致力本業,不斷追求新製程,聯電創造了很多聯字號的IC設計公司,並且把這些公司從聯電的母體切割出去,從聯發科,聯詠,智原,聯陽⋯⋯,另一方面,聯電開始著手中國投資,蘇州的和艦案,後來一直都是爭議的焦點,這些爭議也影響了聯電成長的腳步。
到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聯電股價跌到剩下6.6元,一直到去年中,聯電的股價很少能突破15元,去年市值最低只有1627億元,只有台積電的尾數。直接福建晉華案宣判,老曹發表新的去中國化論述,聯電也宣示,不再大規模籌資蓋新廠,並以成熟製造為主,拉高毛利率,從此聯電脫胎換骨,毛利率從11%拉升至近30%。
過去的聯電Eps很少超過1元,但去年已達2.35元,今年上半年1.82元,全年坐三望四,股價也出現重大改變。今年5月,外資的Bernstein撰寫報告說聯電明年業績會衰退78%,目標價40元,我直呼不可能,反而後來看上百元以上的外資愈來愈多。
聯電的蛻變與根留台灣,深耕台灣,過去台灣只有台積電一枝獨秀,如今聯電市值爬升到8694億元,已穩居全台第7大,如果穩穩向前行,有破兆元的機會。這次下游廠商集資千億給聯電擴增產能,加上台積電宣布漲價,都進一步宣示台灣半導體晶圓代工供應鏈的不可或缺地位。聯電市值與台積電仍有很大差距,不過,聯電的奮起,更加鞏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

曹興誠再嗆謝金河 毫無專業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台北報導】 2007.12.22 02:42 am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控告財訊執行長謝金河公然侮辱,曹興誠昨(21)日出庭,花了十分鐘控訴謝金河毫無專業,不僅沒有證券分析師、會計師等執照,也沒有充分的經營資歷,只是為了賣雜誌牟利,就用負面、挑撥性、譁眾取寵的方式發表意見。直指「我很不幸成為他消費的對象。」

老曹與老謝的官司可說是沒完沒了,謝金河日前因評論曹興誠竊占國家資源,遭控誹謗,雖然一審無罪,但由於在開庭時放砲,說曹興誠與力霸董座王又曾差不多,而且心懷不善,不像台積電張忠謀老實經營公司,讓曹興誠不滿,再度提告。該案昨日辯論終結,將在明年1月11日宣判。

謝金河昨日澄清,他自己也是聯電股東,因此一切都是站在股東立場,以公司治理角度善意提出評論。

他認為,倘若經營者只持有少數股權,具有潛在危險性,而曹興誠只擁有不到聯電1%的股權,就能操控聯電,與王又曾家族持有力霸股權不到1%卻掏空力霸類似,他無意將曹興誠與王又曾畫上等號,沒有侮辱曹的意思。

曹興誠當庭回嗆:「謝金河根本毫無專業,他有資格談公司治理嗎?他不是做慈善事業,只是為了賣雜誌牟利,以誹謗為能事,我絕對不會和解!」

謝金河再舉明基董事長李焜耀併購西門子失敗的例子,認為經營者若持有公司50%股權,與持有0.5%股權,所作出的決策會截然不同,變得格外小心;曹興誠聽隨後反擊:「你舉這樣的例子又是在誹謗!」

在員工分紅配股制度方面,謝金河認為曹興誠是此一制度的捍衛者,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原本也贊同該制度,但後來「良心發現」,認為員工分紅制度過度向員工傾斜,對科技產業造成重大傷害,因此照市價課稅才是潮流,國家制度也是這麼作;曹興誠說:「你以為政府做的都是對的嗎?」

【2007/12/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像王又曾一樣」 曹興誠再告謝金河


發佈時間:2007/07/26 18:54

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謝金河,日前形容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是「梟雄」,被曹興誠告上法庭,雖然最後法官判謝金河無罪,但在開庭的過程中,謝金河說曹興誠「和王又曾一樣」,指涉曹興誠的和艦案有掏空之嫌,曹興誠氣不過再一次控告謝金河「誹謗」。

 

結束「梟雄誹謗案」,聯電榮譽董事長曾興誠又出庭,這一次還是一樣,告謝金河誹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不適合,(簡單說)不用不用,這裡不適合說話。」

2004年謝金河說曾興誠是梟雄,兩人纏訟公堂,雖然後來法官以「梟雄」一詞有「正面」解釋,判謝金河無罪;但,謝金河在答辯內容中,指射曹興誠的和艦案,違法把資金技術轉一到大陸,和「王又曾」沒兩樣。

這段話,又惹惱了曾興誠。記者:「談一下?」財訊執行長謝金河:「不需要,不需要…。」

閉口低調,謝金河和曹興誠一樣不提案情,只是前嫌還沒盡棄,又來第二樁「誹謗」官司,恐怕也是兩人從沒想過的恩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