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HQ-KY:公司稅務系依法辦理,目前亦未知悉於中國曾受調查、各環節應符合法規
(110/03/19 12:23:0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803)VHQ-KY-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10/03/19
2.公司名稱:VHQ MEDIA HOLDINGS LTD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毅傳媒
6.報導內容:”近日在中國捲入逃漏稅疑雲,遭舉報的金額高達新台幣2.8億元....”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稅務系依法辦理,目前亦未知悉於中國曾受調查,各環節應符合法規。
2.海外公司債整體規劃自109年下半年開始即著手進行,並已取得一定的進度,待整體完成後會於近期依法令公告。
3.本公司依會計政策進行提列備抵損失,但仍嚴格進行應收帳款管理,且相關曾提列之應收帳款亦持續回收當中,整體金流尚屬穩定,並將定期公告更新說明。
4.對於市場上的不實流言,恐涉及不法,本公司已委請萬國法律事務所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21-03-19 14:16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即時報導

KY股又出包!文創股VHQ-KY(4803)爆雷,最大融資主開發金曝險金額恐逾6億元。金管會表示,已接獲開發金通報,銀行局將進一步了解,有無異常 。

文創股VHQ-KY傳出應收帳款暴增、出現上億元資金缺口,且在大陸涉嫌逃漏稅2.8億元等利空消息。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今(19)日指出,最大融資銀行開發金(2883)已向銀行局通報過,銀行局也要求開發金要去仔細了解VHQ-KY的狀況,若有查到任何異樣情形要適時對外說明。

 

今日外傳台灣上櫃公司VHQ-KY近日在大陸捲入逃漏稅疑雲,遭舉報的金額高達新台幣2.8億元。而在逃稅案背後,有股東發現,公司現金已不足應付1年內將到期的新台幣10億元債務,而其中最大的融資主為「開發金控」(2883),開發金對VHQ-KY的曝險金額超過6億元。

 

 

 

黃光熙上午在參加連線商銀與存保簽約典禮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此事因有媒體關注,開發金已向銀行局通報會去了解VHQ-KY的狀況,銀行局也已要求開發金在了解事實狀況後要回報,且若有查到任何異樣情形必須適時對外說明。

 

---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市場傳出多種利空消息,文創股VHQ-KY(4803)財務經理出面澄清,有關於中國逃漏稅一事,應是市場誤傳,公司一切照實申報,而針對資金缺口,目前已經有認購人洽談中,期待能夠盡速解決,至於帳面應收帳款金額高達17億元,VHQ-KY也表示,主要是2019-2020年中國二、三線客戶的欠款,去年已經收回3成,並沒有「都收不回來」的問題。

VHQ-KY指出,針對市場不實傳聞稍晚將發布重大訊息說明,且下午不排除舉行視訊記者會,讓人在海外的董事長劉國華親自回答各項不實傳聞。

VHQ-KY說,針對傳出中國逃漏稅一事應屬誤傳,昨日已聘請中國律師了解此案,畢竟VHQ-KY在併購過程屬於「買方」,且一切都照實申報,不了解為何會出現逃漏稅的傳言。

至於帳上應收帳款高達17億元,VHQ-KY無奈表示,2019年中國影視圈受查稅風波影響,2020年又遇到疫情,因此有二、三線的公司資金周款困難,而VHQ-KY也都有按規定公告,應收帳款金額並非一夕暴增,傳出「應收帳款都收不回來」這種事情也是子虛烏有,光是去年就收回逾期帳款的3成,顯示公司仍持續針對應收帳款部分催討、回收。

針對今年即將到期的債務,恐有資金缺口問題,VHQ-KY指出,自去年中開始就洽詢特定人尋求認購,期待能盡速有結果。

 

--

文字撰稿:謝幸恩

根據 《毅傳媒》 獨家掌握訊息顯示,台灣上櫃公司「VHQ-KY」(4803)近日在中國捲入逃漏稅疑雲,遭舉報的金額高達新台幣2.8億元。而在逃稅案背後,另有股東發現,公司現金已不足應付1年內將到期的新台幣10億元債務,而其中最大的融資主,赫然是台灣兩大金控之一的「開發金控」(2883),開發金對VHQ的曝險金額超過6億元,如果此事屬實,上萬名開發金控股東的血汗錢恐將付諸流水,據悉金管會已獲報,並對此展開調查。

近日KY股連連爆雷,除了淘帝-KY出現財務警訊,資本額11.1億元的台灣汽車水箱上市公司「英瑞-KY」也出狀況,由於中國揚州廠還不出新台幣4.7億元的貨款,導致部分存款遭到扣押,遭證交所強制要求說明「資不抵債」的狀況。好巧不巧,類似狀況也在VHQ-KY公司身上發生,而這也是從去年起,《毅傳媒》獨家揭露康友掏空案後,第5家疑似踩雷的KY股公司。

一名不願具名的開發金控股東向《毅傳媒》沉重地說,懇請開發金控盡速清查VHQ,因為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不明、清償能力不足,明顯存有「資不抵債」的狀況,而且極有可能「倒債」給最大的融資主,也就是開發金控!

該名股東也說,比對VHQ的財報、年報後,可說是「越看越緊張」,因為根據2020年第3季的財報,VHQ的現金與約當現金為1.1億元,但比起2019年第3季的3.6億餘元、第4季的2.6億餘元,公司的現金不但呈現逐年減少的狀況,連 「 非關係人應收帳款 」 的部分也同樣呈現減少趨勢,簡而言之,公司是「虧過於賺」,令人傻眼不已。

此外,若比對VHQ同期財報的「 短期借款 」、「應付公司債」,公司的短期借款從2019年第3季到現在,已經陸續增加了5000多萬元,連1年內到期的應付公司債,也從2019年第3季開始起,暴增到目前的將近2億餘元。而根據今年2月的公告顯示,公司應收債款逾期金額超過17億元,備抵呆帳則超過9億元,公司的現金顯然已經不足以應付鉅額負債!

開發金控子公司「中華開發資本」,投資VHQ的北京子公司威馳克。(圖:讀者提供)

據了解,VHQ分別向新加坡、開發金控融資海外可轉換公司債,其中新加坡部分的融資本金為美金1500萬元,若公司債未轉換將於今年5月到期,屆時債務將超過4億元;至於開發金控的融資本金為人民幣1.5億餘元,若未轉換,可能到期的債務更高達新台幣6億餘元。這名股東說,這些錢,都是開發金股東的「血汗錢」,若不盡速釐清,以往投入的心血恐將付諸流水!

但對於這些質疑,VHQ財務經理蔡仲迪解釋:「基本上公司營運時,會預先做現金規劃,也會有相對應的方式,不管是跟認購人(開發金控)的協商或討論,公司都有一定的規畫,現在公司每個月底都會公告,看得出來應收帳款是呈現『穩定』的狀況,可能會計師在提列部分上,還是用最保守、嚴謹的方式做提列,目前都有持續收回帳款,整體客戶的付款狀況相當穩定,而目前公司的金流也相當足夠支應,也不排除跟銀行協商,用一部份的額度做自償。」

《毅傳媒》透過管道掌握一份獨家機密文件,舉報日期為2021年3月10日,這份文件註明為「關於VHQ Media Holdings LTD及劉國華等人涉嫌偷逃稅款的「舉報信」,信上清楚地蓋有「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通州區稅務局舉報中心」的官方收文戳章,信裡則洋洋灑灑地列舉出VHQ負責人劉國華涉嫌逃漏稅款的狀況!

這份「舉報信」指控,劉國華從2016年起,就以境外公司「VHQ Media Holdings LT」、「VHQ POST(S)PTE LTD」」,在併購中國企業及電影票房權益時,陸續以「陰陽合同」搭配境外付款手法,涉嫌逃漏高達7000萬元人民幣的稅款,然而VHQ在台灣年報上披露的交易金額,顯然與中國的申報價格不符,全案疑點重重。

VHQ-KY遭人舉報在中國涉嫌逃漏稅7000萬元,《毅傳媒》獨家取得舉報信,信上蓋有中國稅務機關官方戳章。(圖:讀者提供)

仔細分析劉國華逃漏稅的行為,疑似是在交易過程中與相關公司股東,收取非法分成、回扣做為報酬,更與知名中國女明星范冰冰在2018年犯下的「陰陽合同」、9億人民幣逃稅案,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全案約略可分為3個部分。

首先,北京稅務局針對VHQ在2018年與北京木星時代公司70%股權轉讓過程中,發現劉國華一面以高價金額做股權轉讓,但實際上以金額較小的合約來向當地稅務機關申報,隱瞞了高額的溢價,涉嫌從中逃漏稅人民幣2000萬元。

其次,北京稅務局也從中查出,VHQ在2017年併購北京威馳克公司的32%股權時,劉國華就用雷同手法,以低價申報方式,在公司登記變更時將錢藏在境外公司,向稅務機關隱瞞上億元價款,涉嫌逃漏人民幣4000萬餘元的稅款。

更離譜的是,劉國華也被指控藉投資《麥兵兵》、《花妖客棧》、《奇幻之旅》、《說走就走之畢業旅行》等4部中國電影名義,以「陰陽合同」、「誇大估值」等虛假會計手法,買賣雙方合作價操縱公司損益,非法逃漏稅與境外洗錢的金額恐逾人民幣1000萬。

近年來,中國影視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仍然有類似的投機份子偷逃稅款,官方2018年陸續祭出補稅令,類似狀況最重可依《逃稅罪》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但VHQ是台灣上櫃公司,倘若遭相關主管鎖定或立案調查,公司產業活動將受到重創,連帶在台商譽也遭受質疑,金管會恐怕不得不出手管一管。

VHQ-KY涉嫌逃漏稅3大疑點。資料來源:《毅傳媒》採訪整理。

不過,針對VHQ遭指控在中國逃漏稅,財務經理蔡仲迪指出:「這種事情,就是『子虛烏有』,因為公司稅務紀錄很清楚,若大陸方稅務有疑慮的話,網路上會有紀錄且查得到的,基本上很難想像公司需要逃漏稅,包含當地營收、費用,都是按照當地稅制去開立發票,然後到當地稅務機關作申報。」

蔡仲迪也說:「當時併購的時候,因為北京成長很快,也希望納入其他少數股權,如果我們是買方,不覺得有任何逃漏稅的空間,理論上應該是賣出的所得方才需要逃漏稅,這個邏輯有點不合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