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證交所研擬:TDR與母股 同步暫停交易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2010.08.31 02:35 am

 

台灣存託憑證(TDR)發行交易面弊端又一宗。繼美德醫(9103)、歐聖 (910579)TDR後,僑威控(911201)日前也發生母股兩周前在香港股市暫停交易,在台的TDR卻繼續「摸黑」交易;昨天消息爆發後,證交所緊急對僑威控處以違約金5萬元,並表示將研擬實施盤中暫停交易制度。

 

僑威控因客戶爆發財務危機,欠債1206萬美元無法償還,依香港交易所法令規定,於18日向港交所申請暫停買賣。僑威控當天上午10時10分已在港交所中止買賣,卻遲至下午1時28分才在台股股市觀測站中揭露相關訊息,期間落差超過三個小時,台灣投資人無法第一時間掌握僑威控TDR的重大訊息。

 

讓市場訝異的是,僑威控在港股暫停買賣兩天,TDR仍在台股繼續「摸黑」交易,投資人蒙受資訊不對稱之苦,等於「摸黑」交易兩天。

 

昨天消息揭露後,針對僑威集團違反重大訊息規定,證交所照例處5萬元罰款,但未來在增發新股或其他事項的准駁上,將列入參考。

 

由於投資人高度關切TDR交易面不公平,證交所副總朱士廷(見圖,記者徐世經攝影)也表示,證交所未來將針對TDR個股,已研擬實施盤中暫停交易制度,但何時實施仍無法確定。

 

朱士廷指出,盤中暫停交易制度為部分國外股市特有的措施,為考量資訊對稱及保護投資人,證交所將研擬,TDR個股也可實施盤中暫停交易制度。

 

不過,朱士廷指出,由於盤中暫停交易涉及層面非常廣,證交所早就研擬,並非因僑威控出事才突然研擬,但目前仍在與主管機關溝通階段。

 

【2010/08/31 聯合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