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31 11:22:0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泰博(4736)COVID-19抗原快篩產品目前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進度不如預期,法人評估快篩產品可能對今年泰博業績貢獻有限,就算趕上今年上市,也已經錯上市先機,銷售估計也會較原先預期大幅縮水;體溫量測產品方面,目前因為中國同業出口禁令已經解除,紛紛大舉擴產,連帶影響體溫量測產品價格下滑,法人評估泰博ASP也將受影響下滑,國內目前需求已經飽和,泰博相關出貨量估計也會較上半年顯著減少。

血糖檢測儀器設備製造廠泰博今年因新冠肺炎需求,接獲大量體溫量測產品訂單,以今年上半年泰博營運表現來看,體溫量測產品(耳溫槍+額溫槍)約70萬支,其中4月24萬支是出貨高峰,但是至6月、7月出貨量已經降至13萬支上下,下半年相關需求估計較難重返高峰。

以體溫量測產品市場需求來看,中國5、6月起已經解除了體溫量測產品出口禁令,帶動大量體溫量測製造廠商大幅擴產,包括在吳江設廠的豪展也預計在9月完成最後一波擴產,將既有產能從9條產線擴大至18條產線,法人也預期,體溫量測相關產品市場價格也快速下降,泰博體溫量測產品ASP也恐在擴產潮中呈現下滑,泰博在量價均下滑影響下,下半年體溫量測產品營收貢獻將較上半年顯著減少。

至於在COVID-19抗原快篩出貨進度上,法人指出目前泰博已經在美國進行臨床試驗,不過由於收案進度上不如預期,泰博臨床進度也較預期落後,目前無法確定具體可以上市日期,法人亦評估即使在今年上市,因為錯過上市先機,後續貢獻恐也較原先預期縮水,但目前泰博仍已備好第一波快篩產品產能,台灣也同步進行GMP查廠,待臨床完成後即可出貨。

至於在血糖檢測產品方面,今年泰博碳試片出貨狀況則較去年呈現業績穩定回溫,走出去年良率不佳問題,目前泰博歐系客戶出貨順暢,並另外將新增俄羅斯、澳洲等地客戶,相關業績下半年出貨仍看穩健。

全年來看,法人看好泰博今年上半年受惠有體溫量測產品出貨挹注,且出貨市場也以高毛利率的國內市場為主,帶動泰博毛利率表現走高,第二季毛利率更走高近58%,年增加達14個百分點,但法人評估泰博下半年雖毛利率如無快篩產品加持,將顯著較上半年回檔,但全年仍有機會維持在52%~53%水準,毛利率較去年44%仍將大幅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