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udn報導

 

全球貨櫃輪運價跌勢不止,國內最看好貨櫃海運業的投顧機構宏遠,首度對貨櫃三雄降評。宏遠昨(30)日發出報告,同步調降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萬海的評等,由原先的買進降至中立。

一向被視為航運多頭代表的本土法人機構宏遠投顧,過去對於貨櫃海運都持正向看法,因此也被市場喻為「海運多頭總司令」,如今降評貨櫃三雄,也被視為產業「風向變了」的參考指標。

宏遠報告指出,海運市況庫存升、需求降、物流改善加大供給壓力,若此情況不變,則貨櫃三雄明年的每股純益(EPS)恐怕只剩下今年的四成,若趨勢不變,則明年5月美國線長約換約將出現跳水價。

宏遠指出,美國6月零售庫存創高,貨櫃運送需求疲弱,使得塞港趨緩,物流改善,貨物運送天數縮減,除7~8月旺季不旺,貨櫃船舶周轉次數上升,運價承壓,也造成代表航運價格的上海航交所運價指數(SCFI)持續崩跌。

對於後續展望,宏遠報告指出,依照過去的歷史慣例,一旦旺季不旺,緊接著就難避免淡季更淡,這也是貨櫃海運走向空頭的先聲。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轉機,宏遠指出,若貨櫃海運業要反彈,則須觀察幾個關鍵因素,其一、11月8日美國期中選舉後,美西碼頭工人會不會再罷工;其二、明年初展開的減碳降速政策的力道會不會轉強;其三、明年農曆春節後,貨櫃航運是否出現季節性明顯轉強;第四、美國零售業庫存金額攀升角度是否趨緩;最後則是俄烏戰爭結束,通膨壓力能否解除等因素。

進一步說,如果這些期待都落空,宏遠認為,貨櫃海運業明年5月1日的美國線長約,換約價恐怕會有跳水疑慮,也將導致下半年獲利大幅滑落。

宏遠也評析了未來的運價指數,今年SCFI平均值估為38,31點,明年為2,300點,據此將貨櫃三雄評級由買進降為中立,今明兩年獲利部分,長榮、陽明與萬海今年的EPS,分別估為67.69 元、56.08元、38.73元,明年依序為26.41元、22.29元與13.8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