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31 11:31:2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印刷電路板廠商高技(5439)上半年營收屢創新高,第三季則隨網通以及資安客戶拉貨高峰期過而庫存調整,營收略為回檔,第四季則在汽車市場復甦以及半導體產品通過客戶驗證進行拉貨後,營運重回成長表現。

高技今年上半年營收已創下歷年新高水準,最主要是上半年高技在網通以及資安客戶的拉貨積極,推動上半年每股獲利為1.8元。

而在拉貨高峰後,高技第三季7、8月營收回軟,主要是因為客戶已在第二季拉高備貨,第三季則進入庫存調整狀況,高技在網通領域主要是出貨交換器產品,應用端為電信商以及企業用戶,以100G的產品為主,而在網通領域,上半年因疫情造成WFH許多人居家工作,資料在雲端傳輸,造成各大企業對資安的投資加強,故相關的資安大廠上半年對PCB的需求急速提升。

在客戶已庫存一段時間後,展望第四季,高技認為,除了網通以及資安領域還可以再觀察客戶的庫存調整狀態外,新能源車市場估復甦,半導體領域先前與客戶進行認證的產品,有機會在第四季獲得客戶下單,可望為第四季的營運動能,估第四季的營運可望重回成長表現。

在新能源車部分,高技以美國T公司為主,目前主要是打入T公司的中高階車款,除了T公司,目前北美一線的汽車大廠也都為客戶,歐系客戶也已打入,而日本市場也在努力耕耘中,新能源車整體市場今年谷底已過,估明年一定會復甦。

對於產能的擴充狀況,今年高技主要是透過去瓶頸進行擴產,將增加生產效能,預計新增產能第四季會開出,明年考量到相關需求提升,公司可望在明年中進行擴產。

 

工商時報
王賜麟

 

利基型PCB廠高技(5439)受惠於通產品需求佳,再加上其他領域接單較去年同期成長,首季獲利0.75億元、季增57.38%、年增28.47%,每股稅後盈餘0.87元,獲利表現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高技15日舉行法說會,指出今年第一季營收5.72億元,雖然跟2019年同期和第四季相比相差不大,但是獲利表現有大幅度的成長,主要是來自於產品組合中毛利好的產品增加,比重來看電工50%、網通35%、車用5%、半導體10%,其中因為遠距需求帶起的網通產品、電工中的資安產品需求也比較急,目前看來第二季營運可優於第一季表現。

 

高技分析,過去兩年網通產品佔比約30%左右,需求熱度也不算太低,不過因為疫情爆發,居家辦公、遠距教學等網通產品需求增加,帶動上半年接單狀況不錯,長遠來說還有5G高頻高速網路、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等需求,成長動能可期,包括100G交換器用板持續出貨、400G去年打樣下來,在第一季已經把最終樣品送出,就看客戶進度來決定量產時程。

 

電工方面,高技應用分散,包括工業電腦、工業控制、電源控制、機器人等,佔整體營收比重大,成長性也較穩定,其中較為特殊的資安產品,原本看需求會比較平均,但因為疫情加速線上需求,資安相關訂單提前發酵,甚至放眼下半年還會有持續的需求存在,成長性應該不會太差。

 

至於半導體相關方面,預期今年會有新客戶加入,跟其他領域產品相比不會有爆發性的需求,但會是穩定成長,且毛利貢獻也較好。汽車板方面,以新能源車著墨較多,包括電動車、電動機車等持續都有在交貨,但受疫情影響、消費力道下降,看下半年疫情舒緩後是否回溫,不過因為去年基期較低,高技看汽車板也會有成長表現。

 

高技表示,主要四大產品線今年都保有穩定成長的動能,從訂單狀況及客戶需求來看也都是正面的,對於下半年營運持樂觀看法。產能規劃上,幾年前有做一次較大的擴充,2019年則是以製程升級、提升生產良效率為主,今年下半年還會再進一步去瓶頸,預計第四季可增加20%左右的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