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7-07 10:41:1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Q2因分紅僅小賺;6月GPON產能再創高光環科技(3234)今年5月GPONToCAN次模組出貨量為700K,較4月份的500K再增加約4成。6月份GPON晶粒產能還會成長,法人估其6月營收可望再刷新歷史紀錄。法人預估,光環第二季營收季增率約達3成、優於預期,本業表現持續成長。不過,光環在月前已對外公告,擬於第二季認列員工分紅費用約9千萬元,所以法人初估光環第二季本業、稅前淨利約小賺。

 

(一)光環6月營收將創新高,初估較5月份增加3,200~3,500萬元:

光環今年3月營收回到常軌之後,4月、5月營收接連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水準。以單月營收大約再增加3,200~3,500萬元推估,6月營收約可達3.55億元,將創單月歷史新高。

 

法人推估,光環6月份將部分EPON ToCAN產能移出轉做GPON,預料6月GPON ToCAN產能約1 KK,助其6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

光環第二季整季營收將季增約3成至9.48億元。

 

(二)GPON產能穩健增加,第三季單季EPS挑戰2元:

中國大陸FTTx光纖服務需求大,但後續中國供應鏈也可能會慢慢趕上來補足缺口,加上這一類2.5G應用市場的毛利率在25~30%左右,明顯低於國際光纖廠的50%毛利率;國際光纖晶片廠決定不介入這一塊市場,也就是不做2.5 Gbps的GPON領域。在國際廠不願切入而放手讓台廠來生產,是台系光纖元件廠近一年多來業績看俏的背景與遠因。

台廠光環過去跟日本光纖業者互動就頗為密切,讓光環有效提升自家的技術。

法人評估,光環今年6月GPON月產能已有接近1 KK的實力,第三季仍有擴產計畫,要達成今年初,法人所預期的GPON ToCAN月產能1.5KK目標不遠了。

法人指出,EPON需求一般、GPON需求則仍強,是光環持續擴產的重要推動力。

估算光環第三季GPON ToCAN月產能約可達1.3KK~1.5KK,第三季底時的單月營收將再增加約8千萬、9千萬元。

法人預期,光環8、9月單月營收將挑戰近4億元,整季EPS可挑戰2元。

 

MoneyDJ新聞 2015-05-26 09:43: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寬頻中國激勵,光環第三季GPON ToCAN擴產近1倍光環科技(3234)GPON晶粒(Chip)供貨尚穩,近期針對GPON封裝次模組ToCAN進行擴產,由第二季初月產能500~600K,提升至第三季下旬、第四季初的1KK;對第二季營收樂觀,第三季也不淡。光環日前在法說會說明庫藏股轉讓員工以及員工分紅限制型股票費用細節,預計影響今年EPS約1.36元,法人預期約7,000萬元是一次性費用,明(2016)年分紅配股費用金額亦會降低。

(一)光環第二季毛利率有提升空間:

光環過去以EPON產品為主,之前亦已替日系廠封裝GPON ToCAN模組產品,深獲客戶信任。

就光環的業務模式來區分,替客戶代工的收光次模組毛利率高於平均值,而自製的GPON收光、發光次模組毛利率還有提升的空間。加上光環第二季營收規模仍有機會往上提升,光環第二毛利率仍可望高於第一季表現。

 

(二)光環第二季營收季增16%,可望創新高:

第二季因為庫藏股轉讓予員工的一次性費用支出約7,000萬元,加上還有員工分紅費用約2,400萬元,預料本季費用率比一般季度要略高。預估光環在第三季後,單季費用可再降至10%以下。

光環的5月營收仍看漲,法人預估,若6月份再成長的幅度不大,光環第二季營收將創新高、保守成長幅度亦約有16%。主要是受惠於寬頻中國、FTTx的需求仍強,帶動GPON模組的成長。

對此光環決定在擴產,將由第二季初的GPON ToCAN模組月產能500~600K,提高至第三季末、第四季初的1KK。據悉,若擴產能順利,不排除會接近1.2KK ToCAN月產能。

而以包含EPON、GPON合計的總月產能來看,第二季約接近5~6KK,而第三季若擴產順利,總月產能達10KK。

(三)美日光纖廠專注40G以上產品,台光通訊廠有甜頭:

光環說,美國、日本的光纖廠一向重視自己的毛利率表現、希望自家的毛利率約在40%、50%的水準,盯著的產品線都是40G、100G或是120G的光纖產品。所以相對的傳輸速度在2.5G的FTTx-GPON應用,美國日本廠商並不想碰。

所以在這一波中國與新興市場的FTTx、固網寬頻需求的產能的GPON缺口的,就由台廠來填補,是光環與同業華星光(4979)、聯鈞(3450)取得商機。尤以有自製與擴充產能的光環、華星光的成長性最高。

光環預計本周四(28日)召開年度股東常會,因董事與監察人任期屆滿,將全面進行改選;同時,今年股東會,也是新任總經理劉漢興上任光環以來的股東會。另外,同業華星光股東常會則是本周三(27日)召開。

MoneyDJ新聞 2015-04-21 10:53: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科技(3234)第1季EPON營收比重約5成,包含自有品牌與代工的GPON業績約近3成,其他為光纖區域網路LAN)占1成多、光網路儲存(SAN)接近1成。光環表示,今年第2季將逐步落實擴產,To-46月產能5KK,To-56月產能3KK將在今年8月全能生產;法人評估,若如期全產能生產,第3季營收有機會創歷史新高。另外,今年內仍會認列員工限制股票的費用。而將轉讓予員工的2,350張庫藏股,以員工認股基準日4月10日,以及現在股價估算,會在第2季認列約6千萬元於營業費用之中。

光環去(2014)年第4季GPON占總營收比重約2成多,今年第1季占比再成長至3成。光環初估,第2季占比應還有提升的空間,主要是自有品牌銷往中國市場,同時也替日系客戶代工。據悉,日系客戶訂單最終也是銷往日本與中國大陸兩地為主。

(一)光環去年Q4毛利率創次高,今年維持在高峰:

光環2014年第4季合併毛利率創下歷史次高。對此,光環表示,毛利率在高峰的因素,除了晶粒有自製、目前月產能約10KK,不做毛利相對較低的光收發模組訂單也是原因之一,激勵整體毛利率穩健成長。

 

光環自去年第2季開始,單季毛利率已連續三季維持在25%之上,去年第4季毛利率更達27%,是公布合併報表以來的次高水準。

法人則預期,在營收維持在歷史新高的成長動能,且不做相對毛利率的產品線,今年上半年毛利表現仍佳。

(二)庫藏股轉讓予員工,會認列於費用:

光環前(2013)年因整體光纖市場殺價競爭、前年獲利每況逾下,提列大陸廠的跌價損失,侵蝕了本業利潤。在公司每股獲利下降之際,光環實施了庫藏股,累計買回了5,000張。據公告,光環將把去年第一次執行的庫藏股,分別有1,900張、450張,總計2,350張轉讓予員工。

以認購基準日分別有4月2日與4月10日,還有庫藏股轉讓價格27.83元計算,法人預期第2季光環會認列營業費用約6千萬元左右;費用金額高低視光環普通股股價而定。

另外,光環董事會之前決定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張數在2,000~2,865張之間不等;因限制員工規定按年資要分一年、二年、三年不等,所以費用認列時間點將在不同年度認列,今年認列的費用時間點與金額未定。

(三)光環Q1財報佳,第3季業績有成長空間:

因美元匯率變化,光環今年第1季有小幅匯損,但是不多。為了追求成長,光環今年的資本支出約10億元,將以自有資金、銀行借款、營運現金流入來支應,投入設備與無塵室。

光環去年底初步擬定擴產計畫,今年2月份供應商開始交付機台設備,在近期試車之後,預計6~7月左右小量產,8月份全能量產。法人評估,以全產能量產時間點來看,光環第3季營收有機會挑戰新高,全年EPS可以挑戰4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86dd264-60e4-4297-b2e1-13e9b11faf04&c=MB07#ixzz3Xv84On3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3-20 10:55: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科技(3234)公布去年第4季簡式財報,毛利率27.14%,單季稅後EPS 1.1元,是公布合併報表以來的新高。光環去年下半年營收與獲利水漲船高,主要是EPON接單明顯回升,且業界EPON報價穩健,有合理利潤。展望今年,不只在EPON,在GPON領域努力很久的光環,去年已能投產GPON規格晶粒(Chip),這是公司營運的一大突破。光環除了替客戶的代工訂單外,自有晶粒量產次模組,對於未來營收穩定度有所提升,長遠來看,對毛利率的提升也有幫助。

(一)替客戶代工GPON接收端,業績成長:

因為光纖網路速度提升加快,光環積極從EPON增加GPON產品線;並且去年成為某客戶GPON接收端次模組代工廠。因客戶對於自己產品的要求,其晶粒要採用該客戶原料。近一季以來,GPON市場持續缺貨,法人預計,今年上半年光環的代工訂單成長的機率很高,也是上半年營運成長的動力。

反應在光環的第1季營收上,EPON延續去年的接單暢旺情況,客戶為了紓解GPON缺貨情況,預料挹注光環上半年的GPON成長。

 

法人預期,光環3月營收可望回到正常水準,應該至少與1月份營收水準相當。第2季進入亞洲市場光通訊、中國光纖鋪設的旺季,光環第2季營收可望創新高。

(二)光環採自有GPON晶粒,提升競爭力:

光纖次模組、光收發模組上游的磊晶片(Epi)、晶粒(Chip)是目前光通訊業者營收能否再成長的重要因素。特別是GPON晶片、晶粒穩定度、供貨量最高的是國際廠Avago、三菱(Mitsubishi)等公司;外商掐住了關鍵零組件地位。所以,華星光之前能自行掌握晶粒,營收衝得比較快。

目前國內上游磊晶片以聯亞光電(3081)供貨最大,其他如砷化鎵PA上游全新(2455)也投入供貨光通訊客戶。華星光(4979)、光環有這些磊晶片廠支持,投入自己的晶粒。

而光環也在近一季裡開始出貨GPON晶粒,並使用在部份的模組產品上,營收的掌握度更好。目前業界對於GPON需求強,預計缺貨情況會延續到下半年,明(2016)年景氣透明度也不錯,法人預期,只要自製晶粒比例增加、外購比例相對減少,光環今年營運成長將十分明顯。法人預計,上半年EPS接近1.7~2元之間,較去年同期成長約4成。

(三)業界EPON報價穩健,營收與毛利率持穩:

光環去年GPON業績有2成,EPON則占8成。就光環原有EPON市場來看,去年底一對EPON元件報價2.3~2.7美元,價格已止穩並略微回升,這也是2104年光環毛利率回穩的因素之一。光環去年毛利率最低是在當年的第1季、有21%,第2季至第4季都在這水準之上。第4季單季毛利率已有27%,已接近歷史高峰。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710cee2-6a48-497f-9306-eab7df057f24&c=MB06#ixzz3UtuIl5e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25 09:16:4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科技(3234)第4季暢旺,一如公司之前所預期,11月營收創高,且12月業績維持高峰,本季可望創下單季營收新高,主因是大陸EPON需求仍強勁。惟今年已連續3個季度業績維持旺季水準,若Q1還淡季不淡的話,客戶庫存過高風險已大增,尤其是大陸市場過往通常連續三~四個季節持續積極拉貨,經常接下來就會嚴控庫存。

光環產品應用在電信市場,還有Data Center(雲端資料庫),還有網通設備上。目前並以電信市場為主。其中,今年前3季出貨EPON產品占營收比重約4成,替客戶代工GPON的產品占營收比重約2成。

尤以今年第4季客戶拉貨的產品比較偏向EPON,因此法人預估這一季毛利率將季下滑0.2~0.3個百分點;在明年第1季工作天數減少,且產銷結構大致相當下,毛利率仍有微幅下調的空間。


光環則評估,大陸今年以來對電信光纖零件的需求很好,確實為營運走強主因。光環雖不對第4季營收作預測,但也指出,12月營運仍不錯,有旺季效應;法人初估,全年大約22.7~23餘億元。
光環2013年年底才從大陸轉投資虧損陰霾中走出來,主要是去年Q3將大陸子公司的跌價存貨作出清,並打銷虧損;而2014年則能創下佳績,背景仍不脫離大陸電信市場建設、以及布建4G電信環境有關。

不過,光環亦強調,光纖次模組、非主動式光纖元件,還有下游的光收發模組接單能見度大約維持在1個月以內,今年Q4客戶大都是急單,產業能見度並不是很長。就短期營運上,光環說,明(2015)年第1季營收將比今年第4季為低。

而將產業觀察的時間拉長,光環也認為,大陸光纖需求應是3~4年的長期趨勢,2015年應該還有成長的潛力與機會。

惟從2010年大陸光纖市場營運經驗,大陸電信系統商在大舉拉貨與嚴控庫存的反應上,是「翻臉比翻書還快」,近4年多來,光纖元件連續三個季度暢旺之後,很少出現連續四個季度處於營收高峰。而且在旺季反轉至淡季時,通常也是連續兩個季度是淡季。若是明年第1季營收因工作天數僅季減約8~10%,則差不多淡季不淡情形,法人評估,接下來的明年第2、3季下游系統商作庫存調整可能性將大增;屆時傳統旺季不排除不會太旺。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736c3e4-6eee-4562-ac28-f3dfc0f59f96&c=MB06#ixzz3Mt8Yit8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光環下半年先蹲後跳,Q4不排除挑戰營收新高

回應(0) 人氣(113) 收藏(0)2014/09/19 09:0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d9d1966-8431-4d91-a2d8-3589aae95898&c=MB06#ixzz3DjQfSLf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光環擬配息0.949元;估3月營運仍有機會加溫

回應(0) 人氣(68) 收藏(0)2014/03/14 11:5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24d2c2f-8b00-43ea-ac50-81c2f98661bf&c=MB06#ixzz2vuioI9C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興櫃股》光環24日上櫃,價格暫訂25元

2011-03-03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光纖通訊廠光環科技(3234)預計3月24日上櫃掛牌交易,掛牌價暫訂為25元,3月8日將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光環去年繳出亮麗成績單,全年營收13.18億元,年成長率高達39.45%;前三季稅後淨利1.0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43元,較去年成長201%。隨著光通訊市場成長,加上高毛利率產品比重攀升,法人估今年營運將持續向上。

 

該公司成立1997年,主要產品為面射型雷射二極體(VCSEL)元件晶粒及其他型式雷射或利基型發光元件、檢光二極體元件晶粒、各式光電零組件(O/E components)、光學次模組零件(OSA opticalsub-assembly)及通訊用積體電路(TIA、IC)等相關通訊產品,主要供應光纖通訊應用之Chip-TO-OSA等系列產品,在光纖區域網路(LAN)、光網路儲存(SAN)及光纖到戶(FTTH)等應用市場佔有重要之地位。

2010年營收13.18億元,年成長率高達39.45%,其中晶粒及其零組件占營收70.36%、光學次模組零件24.29。前三季稅後淨利1.0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43元,較去年成長201%,法人估,全年每股純益將挑戰2元。

---

光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961) 收藏(0)

doremi123

 

一般會員

訊息 名片

請參考光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9月1日,總部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公司主要從事光纖主動元件研發、生產、製造,於2003年9月25日在興櫃市場掛牌交易,股票代碼:3234。

公司產品項目:

一、面射型雷射二極體(VCSEL)元件晶粒(chip)及其他型式之雷射(FP laser)或利基型發光元件(emitter)。

二、檢光二極體(detector)元件晶粒(chip)。

三、各式光電零組件(O/E components)、光電轉換組件(OSA;opticalsub-assembly)及通訊用積體電路(TIA、IC)等相關通訊產品。

2009年營收比重:晶粒及其零組件71%、光電轉換組件24%。

就光通訊產業可分為光纖光纜、光主動元件、光被動元件、光通訊設備四大項,公司主要專注於砷化鎵/砷化鋁鎵(GaAs/AlGaAs)及磷化銦/砷化銦鎵InGaAs/InP)系列原料為主之光主動元件 (Active Device and Component) 的研發設計及製造生產,銷售產品可分為為晶粒(Chip)、金屬座零件(TO)、次光學組件(OSA)、環氧樹脂零件(Epoxy)等四大類。

2009年產品內銷比重為33%、外銷比重67%,外銷地區包含歐洲、美洲、亞洲等市場,其中又以亞洲為主佔營收比重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