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貨節稅 提前操作

 

【經濟日報╱何佩儒】

2011.07.20 03:55 am

 

利用股票期貨節稅,已經逐漸受到大戶重視。國票證副總蔡鎮村指出,聯發科近期可能有持股1,000張的大戶,買進股票期貨500口,假設該大戶綜所稅級距為最高一級40%,透過股票期貨節稅,節稅金額接近610萬元。

 

蔡鎮村指出,聯發科8日除息,觀察聯發科期貨101年3月的合約,6日交易量為500口合約,當日未平倉500口,較前一日增加498口,之後12日交易量502口,當日未平倉剩4口,如此大量的單筆交易可以推斷,可能是大戶為節稅進行操作,推斷該大戶應該持有聯發科1,000張,故需要轉換為股票期貨為500口,聯發科現金股利每股20元,可扣抵稅率為2.78%。假設該大戶綜所稅級距為最高一級40%,透過股票期貨節稅,節稅金額接近610萬元。

 

再以中信金為例,18日中信金期貨高點27.85元,中信金現貨高點26.95元,正價差0.9元;19日除息當日觀察9時30分當時,中信金26.2元,中信金近月期貨也是26.2元,平價差。可見要進行把股票轉換成持有股票期貨參加除息,持股張數多的投資人要提前進行操作,若是等到除息前一日再操作,正價差的點數就會成為轉換時的潛在成本。

 

蔡鎮村表示,想以股票期貨節稅者,最好能夠在除權息日前,分批轉換。如果是純粹想賺取價差的投資人,則可從交易量前40大的股票期貨篩選,挑出有量且標的證券即將除息者,在除息前一日收盤買進股票期貨,參與除息,只要除息日的高點高於股票期貨前日收盤價減去股息,就有機會獲利。

 

【2011/07/20 經濟日報】

 

 

 

節稅效益高 華票期昨爆大量 工商 (2011/07/01)

進入除權息旺季,因股票期貨於除權息期間有更多交易策略可予運用,推升股票期貨交易量、未平倉量持續成長。今(1)日將除息的華票期(HXF),昨(30)日在12月份合約成交量及未平倉量均高達5230多口,最為市場驚艷。

 

業界表示,因其今年配發現金股利為0.81元,在起漲前殖利率高達10%,截至昨日殖利率仍有7.2%,高稅額投資人運用股票期貨節稅操作所致。

 

昨日股票期貨未平倉量達3萬1,677口,為上市以來新高。本周交易量前三名依序是奇美電期、勝華期及友達期,近期有持續擴量趨勢,主因當沖優勢明顯,投資人相繼投入。至於本周第四名台積電及第五名國泰金則受惠除權息題材。

 

群益期貨表示,善用個股期貨除可享受填息利潤外,現金股息當日即可入袋,同時更可節省驚人的稅額。個股期貨之投資人在除息當日即可領現金股息,將比現貨投資人早了近一個月即有現金落袋。目前個股期貨除息當日,就會將股息直接匯入期貨期貨權益數,其制度簡明易懂與現貨一致,更有利基,可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以下周即要除權息的台化300張為例,透過個股期貨節稅,將有機會節省60%左右的稅額,原本要繳交近67萬的稅款,現在透過簡易節稅組合操作,即可節省40萬的利潤。等於無形中從股票除權息行情中,比別人再多賺40萬的利潤。

 

群益期貨推薦,未來兩周將除權息且有高節稅率機會之個股及其節稅率,分別為厚生(66%)、宏碁(62%)、台化(59%)、義隆(24%)、技嘉(40%)、立錡(42%)、聯發科(35%)、南亞(53%)、信昌化(45%)。

國票證 坐穩股票期貨龍頭
【經濟日報╱魏興中】

 

國票證券新任總經理高武忠,將以「最貼近市場的綜合券商」為期許,持續強化各金融商品的服務。
國票證券/提供

國票證券由於產品策略發揮得宜,已連續拿下5、6月股票期貨交易量冠軍,再度打響「股票期貨第一品牌」的名號。

國票證券新任總經理高武忠指出,由於「找出合適的客戶與其對應的金融商品」策略奏效,使得結構型商品雖僅推出短短半年,卻已攀升至市場第七。

展望未來,國票證將以「最貼近市場的綜合券商」為期許,持續強化各金融商品的服務。以下為專訪記要:

問:國票證券屬於中型券商,但在股票期貨業務上屢屢拿下好成績,如何做到?

答:根據期交所公布的資料,5月份國票證券股票期貨交易量為全市場第一;6月股票期貨交易量更超過1.3萬口,持續穩健成長,並再度拿下市場第一。能夠有這樣好的成績,主要是國票證券所有同仁打下的良好基礎。

股票期貨兼具股票與期貨的雙重特色,是以個股股價為標的的期貨商品,在投資時也需要涵蓋對於個股趨勢判斷、盤面輪動等現股的分析指標,對於證券營業據點的營業員來說,進入門檻並不高,甚至有加分的效果。

 

 

設計制度 創造獲利機會

 

 

而國票證券在股票期貨商品方面,主要鎖定具有套利、節稅等需求的客戶,並站在客戶與營業同仁的立場,設計能為其獲利的制度,不僅是業務導向,還要考量投資人獲利機會。因此,結合證券投顧、期貨顧問找出利基點切入,股票期貨的業務就這樣子推展開來。

此外,為了提升對客戶服務的深度與廣度,加速客戶對新商品的接受程度,並增加經紀業務的質與量,國票證券在北中南共建立了五間「顧問教室」。藉由「顧問教室」總部可在最短時間內傳遞新商品的知識及銷售重點,由「點」、「線」而「面」,全方位鞏固並提升經紀業務。

問:證券經紀業務競爭日益激烈,各金融商品也種類繁多,如何整合內部資源與外部需求,避免集團內、甚至客戶本身的利益互斥與排擠效應?

答:確實,如何透過集團各項資源,為客戶提供不同時空環境下,能夠相對應的合適商品,同時又要盡量避免產生排擠效應,確實有相當的難度。

以股票期貨為例,進入除權息旺季後,不少客戶都會有節稅需求。國票證券會先將集保較多、或偏好操作期權的客戶挑選出來,建議在節稅前提下,先賣出現股、轉進股票期貨,待除權息日後,再陸續賣出股票期貨、同時買回股票。由於股票期貨除息僅以權益數調整,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可達到節稅目的。

這對融資券業務的衝擊雖然在所難免,但那是市場問題,不是國票所獨有的,不能因為可能會衝擊,而不規劃提供給客戶更多元選擇,畢竟現在是多元理財時代,應站在客戶立場設想。

 

 

推新商品 扮市場首動者

 

 

問:您剛上任總經理一職,可否談一下對國票證券未來規劃與展望?

答:個人向來對於新的金融商品均抱持高度興趣,因此不論是早年服務過的元富證券、或是後來的群益證券,均積極推動各項新商品的率先面世。轉到國票證券任職後,要將國票打造為市場的「首動者」(First Mover),並補足相關業務陣線,因此,下半年的經營重點,將聚焦財富管理、附委託交易、引進境外基金等方面。

國票證券是以貼近市場及關心投資人的理財績效為期許的綜合券商。

雖然僅有30個營業據點,但仍持續深耕以投資人需求導向的新產品及其交易平台,從主管、業務員到投資人的訓練刻不容緩,使客戶成為我們國票的終身理財夥伴。

《期貨》善用股票期貨,參與除權息行情

2011-07-01 【時報-台北電】

 

台股除權息行情發動,台積電、國泰金皆有不錯的除權息走勢。在股票期貨方面,7月份合約未平倉量最大的前五檔,分別是台積電期、勝華期、台化期、聯電期及友達期,其中台積電除息當天最高漲了2.6點,填息接近9成,而友達近期有進軍大陸的利多加持下,7日將除息,股價也開始翻多,投資人可透過股票期貨與現貨交叉運用參與除權息。

 

 國票證券表示,在此波的除權息個股中,以重量級個股且是股票期貨的標的國泰金及台積電最被關注,之後可留意的在7月中旬前有多檔重量級股票除息,分別是台灣大(6/30)、台塑化(7/6)、宏碁(7/6)、台化(7/7)、友達(7/7)、聯發科(7/8)及台塑(7/11),以國泰金及台積電的填息狀況有看, 應可再起掀起一波除息熱。

 除權息旺季,其中以高所得稅率的投資人,可以搭配股票期貨達到節稅目的。可在標的股票除權息前,賣出股票、同時買進股票期貨,於除權息日後,賣出股票期貨、同時買回股票,取得股票期貨除息僅以權益數調整,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機制,以達到節稅的目的。另外,低稅率之交易人,可以找現金股利高的股票,同時高的扣抵稅率個股,操作方法為在標的股票除權息前,買進股票、賣出股票期貨作避險(避免價格波動),除權息後,買回股票期貨並賣出股票,參與除權息,可獲取退稅權利。

 而近期國票證在全省舉辦說明會,教導投資人如何操作股票期貨,民眾可上期交所網站上的期貨商動態有相關訊息。(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潘臆涵/台北報導)

--

〈權證 〉除權息旺季 操作進可攻退可守!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1-07-06 22:36:03 

 

台股除權息旺季7月正式展開,今(6)日受矚目登場的台塑(1301-TW)及宏碁(2353-TW)填息走勢卻不如預期,投資人若擔心現貨標的填息走勢不佳,不妨考慮部分資金布局權證,權證最大優勢是具備節稅效果,填息行情佳可擴大獲利,不佳還能達成節稅並同時避險的目的,因此在除權息旺季期間,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操作標的。

 

一般來說,個股現貨在除權息時,將產生除權息缺口,認購權證提前反映與現貨的價差,權證也不需支付個人綜合所得稅,更可節省投資人除權息過程中的成本,而除了必須考量行使比例與履約價格,權證價格並不太變動。

 

 

儘管權證具備節稅的優勢,但元大證券金融交易處協理黃天仁提醒 ,買賣權證須注意幾件事,投資權證通常以短線布局為,因此手續費等交易成本必須納入考量,若是短期殺進殺出,搞不好賺的錢都被手續費吃光光!

 

另外,買賣權證也必須慎選造市券商,由於價差各券商不同,建議選擇大型信用良好之券商,例如元大證、寶來證或是大華證等。還有一點,權證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價值」,由履約價與到期日兩個條件決定,投資人應避開快到期的權證,持有期間以1- 2個月為原則,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流失愈快;另外也建議選擇行使比例較高的權證,與現股的連動性就愈高。

 

目前市場上較為關注的幾項大型除權息個股,包括台塑、中華電以及聯發科,尤其台塑最受矚目。法人表示,由於台塑近期大陸市場不振,加上停工問題尚未解除疑慮,台塑除息行情不如預期,黃天仁也指出,042382 IJ元大、038095 寶來EM、038054 日盛XY都是可布局台塑權證的不錯標的。

 

台灣權證市場正快速成長,目前交易檔數已超過6000檔,占整體市場比重約1%,預期未來一年還有2-3倍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