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中國通路股 想像空間大

當前台股最夯的兩個族群,就是蘋果概念股與中國通路股,但蘋果逐季要求零組件廠降價,否則將另尋他廠代工,蘋果族群毛利如江河日下,相較之下,中國人民所得日益升高,中國通路概念股的想像空間,市場認同度也相對增高。

根據上星期蘋果公布,該公司會計年度第三季的營收為285.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82%,獲利73.1億美元,成長125%,每股盈餘為7.79美元,毛利率亦從去年的39.1%成長至41.7%。

儘管財報結果超乎預期,但蘋果要代工廠降價的腳步從未停歇,先前已傳言印刷電路板業者必須降價15%,本月份則傳出,觸控面板業者勝華(2384)主動降價爭取第三季訂單,也使得另一大廠TPK(3673)訂單流失不少,蘋果賺飽成為市場霸主,但代工與零件廠卻還要不斷降價以求保住訂單,很多法人因此擔憂,蘋果族群下半年獲利可能要拉警報。

中國通路則是近來上市櫃公司爭取投入的新藍海,隨著中國人民可支配所得升高,商業消費額成長速度驚人,13億人口的市場,是個難以計數的大餅,因此,市場對於中國通路股往往願意給予較高的本益比,就是著眼未來的發展性。

近日傳出,具有國營事業身分的台鹽(1737)也要前往中國,成立生技產品專賣店,自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之後,台鹽的面膜是陸客最愛的伴手禮,加上台灣國營事業的身分,更會讓台灣熱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民,掀起購買熱潮,台鹽這一步跨出去,不僅為該公司的營運畫上一個無限的未來,也將帶動其它國營事業跟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通路 3673 tpk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