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苯經營團隊再變動,蔡錫津閃辭、江義雄接任

回應(0) 人氣(8) 收藏(0)2012/08/15 09:1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6097ea-6e5f-4d57-857c-55f06ebd7e4d#ixzz23Zgm5e2a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各報要聞》市場派退出,蔡錫津掌台苯

  • 2012-07-31 08:0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台苯(1310)繼日前辦理減資13.3727%,彌補虧損後,董事長周天瑞、董事孫鐵漢與總經理蘇嘉屏昨(30)日在董事會同步請辭;會中,推舉由大股東劉俊杰支持的前任中石化總經理蔡錫津,擔任新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據悉,台苯這次經營團隊全面調整,主要原因孫鐵漢為首的市場派有意退出,改引進目前持股5,785張(1%)大股東劉俊杰等新合作陣營。台苯除了將在9月2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監察人;屆時,也將一併討論在2億股額度內,辦理現金增資議題。

 

  全球景氣趨緩,SM市況不如預期,台苯營運調整考驗倍感艱辛。先前由孫鐵漢為首的市場派進駐,寄望透過整頓業外投資事業,出售台蠟、天籟股票,籌資興建汽電共生廠,力挽營運頹勢。

  不料,景氣、股市雙雙低迷下,釋股籌資計畫遲遲無法啟動。

  伴隨著新經營團隊進駐以及現增計畫的推動,將使進度延遲的汽電共生興建案,加速推動。

  不過,孫鐵漢為首的三投資公司,合計持股10%;如今,退出全面退出經營,是否牽動台苯另一波股票賣壓,引發關注。

  台苯表示,蔡錫津原任中石化總經理,兼具技術以及管理之長才,是中石化民營後轉虧為盈的關鍵推手之一。未來將專注於石化本業,強化製程技術、開發新產品、注重工安環保以及公司治理,以公開、誠信之理念健全台苯公司經營發展。

  台苯今年第1季稅後虧損1.15億元,每股虧損0.2元;每股淨值8.3元。第2季SM市況表現不佳,即使業外稍有收益貢獻,單季營運表現恐與首季相當。

  近期SM現貨報價彈升,加上第3季歲修廠商頗多,有助支撐行情,單季毛利有機會打平。

  台苯規劃斥資20~30億元,籌畫設立汽電共生廠,參酌當前石化同業汽電共生運作的狀態,台苯汽電共生廠規劃產能約每小時200噸蒸汽以及相關電力,粗估一年可以省下5~6億元成本費用。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暄貽 /台北報導)



台苯董總座 蔡錫津出任

台苯(1310)、國喬昨(30)日不約而同發布重大人事案。台苯董事長周天瑞、總經理蘇嘉屏兩人的位置,均由中石化前總經理蔡錫津兼任;國喬老董事長吳春台則回鍋接任董事長。

中石化表示,蔡錫津日前請辭,強調要出去創業,董事長沈慶京也支持他。因台苯主管中,有很多是沈慶京的老朋友,蔡錫津到台苯後,與中石化之間可能會很多合作的機會。台苯昨日上漲0.04元,收7.25元。

台苯公司表示,台苯原任董事孫鐵漢、董事長周天瑞、總經理蘇嘉屏於昨天董事會請辭董事、董事長、總經理職務;董事會通過,推舉蔡錫津擔任新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蔡錫津原任中石化公司總經理,兼具技術與管理之長才,未來台苯公司在蔡錫津的領導下,將專注於石化本業,強化製程技術、開發新產品、注重工安環保及公司治理,以公開、誠信之理念健全台苯公司經營發展。

【2012/07/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台苯董總座 蔡錫津出任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260726.shtml#ixzz22ABIU1O0 
Power By udn.com 

--

 

2011-10-26

(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6日電)台苯董事長異動,由 資深媒體人周天瑞接任,周天瑞由台苯大股東孫鐵漢親 自延攬。台苯表示,希望借重周天瑞實事求是的特質及 領導能力,石化專業則由台苯的資深員工輔佐協助。

周天瑞是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匹茲堡大學公 共行政研究所碩士,新聞界資歷多達30年,橫跨報紙、 雜誌、電視、網路及廣播,主要經歷為中央廣播電台董 事長、新新聞週刊創辦人、中國時報副總編輯等。

台苯今天董事會正式通過並公告這項人事案,總經 理蘇嘉屏表示,周天瑞的人事案由孫鐵漢親自延攬,主 要是看中周天瑞實事求是的特質及領導能力。

蘇嘉屏轉述,周天瑞今天對員工表達「崇法務實、 實事求是」8個字的經營原則。同時,今後台苯將專注 本業,將斥資新台幣20億元至23億元籌設汽電共生廠, 希望降低苯乙烯生產成本、強化市場競爭力。

周天瑞是資深媒體人,並不具備石化專業,投資人 可能會質疑周天瑞如何勝任台苯董事長一職。對此,蘇 嘉屏表示,將由台苯的資深員工輔佐協助。

台苯今天還公告,將出售台灣蠟品公司的持股、每 股新台幣28.38元,並出售陽明山天籟大飯店股票。 1001026

 

台苯董座 屬意資深媒體人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10.26 03:48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苯(1310)今 (26)日將召開董事會,原董事長劉正元因階段任務完成,董事會將推舉周姓資深媒體人擔任董事長,據了解,該人選已經獲得台苯大股東孫鐵漢點頭同意。

獲悉此事的石化同業昨天強調,台苯此舉,主要是周姓媒體人不但黨政軍關係好,且擔任過媒體負責人,具有經營一家公司的能力。台苯在這個緊要關頭,禮聘周姓媒體人接掌台苯,除了有坐鎮意味外,也要對外界打好關係。

 

近一個月前,台苯購買天賴飯店、打銷壞帳一一被外界做文章,股價因此受到大波動,並跌至票面值以下。對此,法人認為,似乎有「特定人士」以各種議題打擊台苯,台苯因此被停止信用交易。

 

因此,台苯背後大股東「大公孫」才決定起用周姓媒體人,該媒體人曾任中時報系高階主管,藉由他的人際關係,消弭來自外在的負面壓力,讓台苯回歸自然,在沒有外力干擾下,與總經理蘇嘉屏同心協力,全力經營公司,力拚虧為盈。

 

苯乙烯是聚苯乙烯(PS)、發泡級聚苯乙烯(EPS)、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等塑膠原料產品的主要原料。上述的塑膠原料主要用於家電、電子、汽車的零組件;EPS則用於家電與電子產品包裝材、保麗龍等相關產品。

 

苯乙烯單體(SM)生產廠商有台苯、國喬、台化;下游則是台達化、國喬、台化、奇美實業等。其中,台化是苯、丁二烯、SM、ABS、PS垂直整合廠;國喬是SM、ABS、PS中下游整合廠;台達化與台苯則是塑膠原料、SM單一產品生產廠。

 

台苯9月營收9.96億元,月增率為51.88%;前九月累計營收為90.78億元,年減率6.22%。台苯昨天收盤7.16元,下跌0.04 元,成交量僅781張而已。台苯有兩修SM生產線,總年產能34萬公噸,產品出貨量已由7、8月的40%拉高至目前的80%至90% 。

 

2010年台苯董監事改選前夕,市場派掌握大多數股權,預料台苯即將變天。時任台苯董事長的張鍾潛找上「大公孫」為台苯伸撐援手;為進行此援救計畫,張鍾潛先行辭掉了董事長職位,去年5月再由新董事推舉長城建設董事長劉正元擔任董事長。

 

【2011/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