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券商吃補 添30億銀彈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10.31 02:45 am
 

金管會送給券商兩大利多,將調降交割結算基金提撥總金額及券商交給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經手費,預計全體券商可領回近30億元,大幅提高券商資金運用效率。

 

金管會官員昨(30)日指出,這筆錢希望券商用在更新、擴充資訊設備,若有餘裕,可用來擴大業務規模,原則上不希望發還給股東。

未來券商繳交交割結算基金方式,也將改採機動提撥方式,待交割部位愈大繳愈多,取代現行固定金額的收取方式。

日前金管會委員會已通過此案,等證交所、櫃買中心完成相關配套的法規修正即可對外宣布,預計年底前可完成。

證券商交割結算基金是在民國85年成立,當時主要是市場爆發洪福案等重大違約交割,影響市場交易安全甚鉅。

當時在主管機關出面下,由證交所、櫃買中心、券商公會等組成「共同責任制」交割結算基金委員會,並由券商手續費,以及證交所、櫃買中心經手費中按比率提撥,作為市場發生重大違約交割時確保交割安全的準備金。

金管會官員指出,87年順大裕案動用交割結算基金5.86億元之後,13年來,市場交割制度日益健全,國內未再發生重大違約交割案件,使得基金累積愈來愈多,如今規模已達108億元。

因為這筆錢僅能放銀行定存,收益率低,被券商視為「呆錢」,要求退回的聲浪也愈來愈大。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券商公會多次協商,金管會委員會決議調降基金總額,從108億元降為84億元,少掉的24億元全數退給券商。

金管會官員指出,考量近年來網路交易發達,出錯的機會也比較高。另外,也估算股市大跌後券商承受的違約交割風險,因此維持84億元的額度,希望發揮穩定作用。

至於券商繳交給證交所、櫃買中心的「經手費」,金管會也決定一併調降,估計全體券商每年可以少繳3.7億元,有助於提高券商資金運用彈性。

【2011/10/31 經濟日報】


交割結算基金發還 券商認屬自有資金
【經濟日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2011.10.31 02:45 am
 

交割結算基金將部分發還國內證券商,證券表示樂觀其成,但是對於未來退還款項的用途,目前各證券商認為,應以自有資金處理,不必特別規劃用途。

交割結算基金是集中市場發生重大違約時,台灣證券交易所先用來代付的金額來源,由各證券商向台灣證券交易所繳存,由於近年來,在證券商風險管控趨嚴謹下,國內已少有發生重大違約事件發生,主管機關決定將部分交割結算基金發還證券商。

各家證券商對此都持正面看法。元富證券昨(30)日表示,該筆金額未來在損益表上應是以「其他收入」入帳,雖然該筆金額過去繳交證交所用途是代付違約的基金,但是多數證券商近幾年來,都已提列相當足額的違約準備金,因此,不至於將發還的金額增列到違約準備金當中。

富邦證券指出,以國內近幾年投資環境來看,經過2008年金融海嘯及今年的全球股市重挫,違約情況確實不多、金額也不大,顯示國內證券商對於風險控管相當嚴謹,因此,能將交割結算基金部分發還證券商,對證券商來說當然是好事。

目前公司尚未具體討論此金額入帳的方式,是不是列入資本公積,還是做其他的營運資金,將進一步討論。

元大證券也表示,對此事樂觀其成,至於入帳的金額,應屬於各公司的自有資金的運用範圍,不會有特定的使用規劃。

【2011/10/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