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遠雄建設再爆疑似賄賂官員案件。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在去年二到三月間接連公告取得國防部委託營建署城鄉分署執行的五筆眷改都更案,包括新北市新店區一筆、新竹市兩筆、台中市一筆及台南市一筆,總計投標六筆取得其中五筆,幾乎棒棒不落空、支支全壘打。

  • 遠雄再爆疑似賄賂營建署現任主秘洪嘉宏,廉政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遠雄再爆疑似賄賂營建署現任主秘洪嘉宏,廉政署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去年六月,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因涉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遭收押禁見,藍綠議員因此懷疑遠雄標得的台南市精忠三村及飛雁新村兩大都更標案有問題;經廉政署積極蒐證,掌握時任營建署城鄉分署長、現任主秘的洪嘉宏疑收受遠雄賄賂情資,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才讓全案曝光。

面積合計1.9萬坪 總銷破2百億

根據遠雄建設去年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分別在二月取得新北市新店區江陵新村、新竹市成功段一百等地號及台南市東區精忠段街廓編號C四及C五等兩處眷改土地都更案,緊接著三月,再得標新竹市復中段六七二等地號及台中市南屯區建功段二十六等地號都更案,五案光是土地面積就高達一萬八九四七坪。

五案中以台南市東區眷改都更案的規模最大,面積約八五七五.二七坪,分為C四與C五街廓,當初設定地主的共同負擔比率各約五十三.八五%、五十四.二八%。

根據當時遠雄得標後對外說法,主要是看中基地靠近成功大學的地利,預計規劃三十到四十坪,每坪二十萬元出頭的住宅,推估全案更新後總銷金額可達兩百億元,其中遠雄建設推估可分回一百億元;假設五案都順利完成都更,推估可獲得總銷金額可望突破兩百億元。

遠雄近年來除涉及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弊案外,大巨蛋工程也因與北市府互嗆,遭北市府自今年五月二十日勒令停工,這次又爆發眷改都更弊案,可說多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5-10-30  14:1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營建署主秘洪嘉宏擔任城鄉發展分署長期間,涉嫌利用受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委託辦理多項「國軍老舊眷村改建土地核屬大面積(500坪以上)依法標售處分」案之機會,收受參與投標的廠商遠雄建設公司的賄賂,使遠雄取得多項標案,台北地檢署今會同廉政署兵分11路搜索,帶回洪嘉宏等11人,全案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

  •  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右)涉嫌收受遠雄賄賂,被台北地檢署帶回調查。(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右)涉嫌收受遠雄賄賂,被台北地檢署帶回調查。(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此外,廉政署今早另以被告身分,借提因合宜住宅弊案在押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並以證人身分約談涉在合宜住宅弊案中擔任白手套的蔡仁惠。(更新 14:57)營建署主秘洪嘉宏

2014-06-06  11:01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遠雄建設今天上午召開股東會,確認趙藤雄長子趙文嘉代理董事長,採封閉式會議,拒絕媒體採訪,但會後走出股東會的小股東們都對遠雄表達信心,有人大罵營建署長葉世文不專業,也有人表示將加碼投資。

  • 遠雄建設6日召開股東常會,一早股東陸續報到進場。(記者張嘉明攝) 遠雄建設6日召開股東常會,一早股東陸續報到進場。(記者張嘉明攝)
  • 遠雄建設6日召開股東常會,警方也派員到會場。(記者張嘉明攝) 遠雄建設6日召開股東常會,警方也派員到會場。(記者張嘉明攝)

今天股東會是趙文嘉臨時接棒之後,首次面對股東,從股東初步反映來看,對趙文嘉接受度頗高,整會股東會約一小時就結束。

騎腳踏車前來參加股東會的楊姓股東表示,過程平和,人數不多,他遠雄營運還是有信心。

一位年長的阿伯股東,大罵前營建署長葉世文,明明是學統計,竟當營建署長,一點都不專業,害苦大家。

從宜蘭來的王姓股東指出,他是長期持有,因為弊案發生之後,特地趕來參加股東會,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整過程還算平和,如果營運狀況不錯,他考慮加碼投資。

至於參加的法人代表則是低調離開,沒有被媒體「堵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