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BC暫行措施/許舒博:要一塊給五毛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昨(15)日表示,以均價計算的RBC股票暫行措施,比起公會版的打折方案,可用「差強人意,要一元給五毛」形容。

不過,國泰人壽副總林昭廷肯定這項政策措施,隨著RBC計算辦法確定,業者可有明確方向,認為台股低估想逢低加碼者,會比較有意願。

壽險公司股票交易主管舉例,以壽險業最愛的高現金殖利率概念股台積電為例,昨收72.5元,高於半年線的71元,選均價計算比較不利;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化也一樣,昨收92.5元,高於半年線的91.4元,採均價計同樣比較不利。遇到這種情況,壽險業者須選年底收盤價評價較有利。

該名主管表示,必須是過去半年來明顯走低的類股,例如IC設計、面板,及宏達電與大立光等高價股,才會讓壽險業者以均價計較有利。

本國壽險業者表示,影響RBC最大變數有二,匯率與股市。如果能用半年均價計算,在台股大盤走低下,可發揮平滑效果,減少業者認損的壓力;隨著認損壓力減輕,壽險業的賣壓理論上也會減少。不過,是否因此加碼台股,仍須回歸經濟前景與基本面考量。

 

【2011/12/16 經濟日報】



保險RBC新算法 台股賣壓減

金管會委員會昨(15)日通過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暫行措施,保險業可依前半年均價認列未實現損失,以降低台股低迷對保險業的衝擊。這項措施僅適用今年RBC計算,有助保險業賣股壓力減半,對減緩台股年底前五、六百億元的潛在賣壓。

 

因應歐債危機,金管會決定採取RBC暫行措施,但並未採取壽險公會建議的股票損失直接打折作法,而是改採相對嚴謹措施,讓保險業投資股票未實現損失可以減少,又不能藉此暫行措施衝高利益。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先前估計若RBC維持原先計算標準,台股會有千億賣壓;現在賣壓大概減少一半,但估計仍有五、六百億元。

新光金副總徐順鋆、台灣人壽總經理林欽淼均表示,昨公布的暫行措施可減緩台股賣壓,但實際可減多少,每家公司情況不一,無法計算。

台股昨天再度重挫,財政部長李述德重申國安基金會「密切觀察、審慎因應」。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則表示,外資12月1日至13日淨匯入6.7億美元,顯示外資並未撤離,只要歐債問題情勢明朗,大家對股市仍會有信心。

金管會表示,鑑於歐債問題尚未實質解決,短期內金融市場尚未明朗,壽險業為重要的機構法人,不宜讓RBC的計算方式影響其經營決策及財務穩健性,因此通過股票的RBC調整措施。

吳當傑表示,股票評價決定可從「年底的收盤價」,調整為「評價日前半年每日收盤價的算術平均價格」計算。

對於未實現損失的認列,業者可選擇損失最小的方式,採取原本的「年底收盤價」或新的「前半年均價」計算。但採前半年均價,評價結果出現未實現利益者則不能認列,必須回到依年底收盤價仍有未實現利益時,才能認列。

吳當傑強調,因壽險公司股票週轉率低,多數仍長期持有,因此改為前半年均價,應屬合理。

年底收盤價若低於前半年均價,採前半年均價作法,未實現損失可減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2/1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保險RBC新算法 台股賣壓減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6784903.shtml#ixzz1gfTLH95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