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提前曝光影響判決 公平嗎?

友達在美國面板反托拉斯訴訟美聯邦法院判決還沒有出爐,但美國司法部反托拉斯訴狀卻「意外」提前曝光,要求法院判處「3個10」的重判,包括對友達處罰高達10億美元,以及對友達兩位高層各判處10年徒刑。這份史上罕見的重罰訴狀幾乎與美國媒體「同步」曝光,對內造成聯邦法院的壓力,對外媒體更大舉報導,以全球皆知媒體渲染。美國向以自由、民主、平等,而這樣的「意外」、「同步」被認為是美國的保護主義下的操作。

美國無疑是強國,有強大的市場,強大的司法,保護自己的人民權利。但面對反托拉斯案件中,此次多數認罪公司皆採納當時律師給的建議「認罪」,抵抗越少、刑期越低,賠錢、坐牢以減輕後續接踵而來的訴訟對營運的衝擊,但是,只有友達堅持不認罪,友達認為美國法律可以給一公平的審判下,打到底。但是,在聯邦法院判決之前,卻先遭受美國司法部以破天荒的重罰訴狀,且次日媒體同步刊出,無疑影響即將公布判決結果的美聯邦法院,而今日並打擊台灣友達投資人,友達股價直接跳空重挫,盤中一度跌停。

從美司法部訴狀要求友達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與同為此案的韓LGD、奇美電、日Sharp、日立、華映、彩晶等罰金天差地遠,此案中被罰最重的是LGD的4億美元,最輕的是愛普生2600萬美元。

美司法部的訴狀對兩位高階經理人友達副董陳炫彬、前業務副總熊暉各判處10年徒刑和100萬美元罰款,創下此案的最高紀錄,其餘皆被判約數個月到3年之間,只有陳、熊兩位高達10年。為何同為一案,但對金額、經理人的判決卻天差地遠,只是因為友達相信美國司法是公平的,會給予公平的審判,因此,決定不和解,決定上訴。而相信美國司法部的友達,認為自己的清白,堅持到底的決定,卻遭受比其他廠商和解、認錯更嚴重的處罰。因此,錯的是友達,錯在友達相信美國的法律是公平、公正嗎?

 

 

【2012/09/13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提前曝光影響判決 公平嗎?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360590.shtml#ixzz26Pu0pKfM 
Power By udn.com 

《台北股市》台股開高6.71點,友達一度跌停
2012/09/13 09:1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股小漲,終場道瓊指數漲9.99點,那斯達克指數漲9.79點,S&P500指數漲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漲1.21點。亞洲股市今天日股開盤跌9.95點,韓股開盤跌1.76點。台股今(13)日以漲6.71點的7577.16點開出。

多空混沌,9月台指期、金融期今日開高後,隨即翻黑整理。

台股開盤成交值較大的強勢股是台中銀 (2812) 、台光電 (2383) 、華新 (1605) 、碩禾 (3691) ,碩禾漲逾4%,表現強勢。友達 (2409) 因遭美求罰10億美元,一度跌停。(編輯整理:莊雅珍)

 

《各報要聞》友達遭美求罰10億美元
2012/09/13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友達 (2409) 在美國反托拉斯訴訟判決還未出爐,不過美國司法部的訴狀卻提前曝光,要求公司高達10億美元的罰金,且對友達副董陳炫彬、前業務副總熊暉判處10年徒刑。友達已陸續提列了大約130億元(約4.3億美元)的訴訟準備,若是罰金超標,後續恐怕還得追加認列鉅額的罰金。

美國司法部指控台灣、日本、南韓多家面板廠高層曾多次密會,來聯手制定LCD面板價格,造成美國經濟數十億美元損失,包括奇美電、LGD、夏普等面板廠都選擇認罪,友達則是堅持不認罪,因此美國司法部於2010年6月正式起訴友達,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與總經理陳來助、前業務副總熊暉親自赴美配合調查,卻遭到扣押護照限制出境。

 

今年3月聯邦法院做出罪名成立的裁決,陳來助與另外兩位主管獲無罪推論,但陪審團仍認定友達以及陳炫彬、熊暉有罪,友達則是表明將繼續上訴。

不過在正式判決出來之前,美國司法部訴狀卻搶先曝光,文件中要求法院對陳炫彬及熊暉各判處10年徒刑及100萬美元罰款,至於公司方面則是要求高達10億美元的罰款。在法院文件中也重申,友達與同業操控面板價格時間長達5年,直到美國聯邦調查局突襲其辦公室,而且聯邦大陪審團對其紀錄發出傳票,他們的違法行徑才終止。

友達發言管道表示,正式判決還未出爐,一旦判決結果出來會在第一時間公告。訴狀內容是美國司法部是依照最高罰金和刑期提出要求,而公司也維持上訴到底的立場。

至於友達則是在另一份法院文件中表示,公司面臨的罰金應該不要超過2.85億美元(約新台幣85.5億元)。同時友達還強調,政府施加的罰金恐威脅友達生存。

友達在過去幾季中,針對美國反托拉斯訴訟案已經陸續提列了大約新台幣130億元的訴訟準備,如果判決結果超過4億美元,友達恐怕還將追加提列反托拉斯罰金準備,如此一來恐將影響友達財報數字,成為影響未來公司損益表現的未爆彈。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新聞透視/民刑事切割 友達態度轉趨務實

記者陳梅英/特稿

美國大選將至,司法部選擇此時主動透露友達案訴狀內容,作法頗不尋常。但對友達來說,面臨產業環境挑戰,從最初不願認罪到民事部分同意和解,友達對官司的態度轉趨務實,目前最棘手的,就剩下與司法部的刑事官司。

台灣面板廠從二○○八年華映認罪以來,一直籠罩在反托拉斯陰霾中,之後奇美電、彩晶相繼認罪,這三家公司繳給美國政府的罰金就接近三億美元,且有多位主管鋃鐺入獄。韓廠除三星擔任污點證人免罰外,LGD也被判罰四億美元,夏普則繳了一.二億美元罰款。

最後,只剩下友達孤軍奮戰,也是唯一與美國司法部進入實質訴訟程序的面板廠。

雖然因友達堅持不願認罪,現在遭美司法部要求最高罰金十億美元,兩主管也可能面臨十年牢獄之災;但也因友達的堅持,最初被認定有罪的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與兩位主管李燦榮、梁兆龍,能夠在今年三月陪審團初判中全身而退,得失之間很難一語道盡。

不過,面對產業環境變化,為了對股東交代,友達必須更聚焦在產業技術提升、尋找策略合作夥伴及改善虧損等,加上美司法部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以後,反托拉斯態度更加強硬,友達沒有本錢再硬碰硬。

今年以來,友達對反托拉斯的態度已轉趨務實,開始切割民事與刑事。民事部分,友達同意與直接購買者及間接購買者的官司和解,預期將付出二.○八億美元(約六十一.七億台幣)罰款,目前正等法院批准;刑事部分涉及經理人的名譽與刑責,友達也與律師團擬訂因應策略,外電昨披露的二.八五億美元罰款,看來就是友達最終可能同意的金額,也是友達為這宗官司設定的停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