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6  09:38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第3季本業出現虧損,為宏碁執行長陳俊聖自2014年1月上任以來,帶領公司連6季賺錢後,首次出現本業虧損,宏碁今日早盤股價重挫逾4%,直接摜破月線支撐。

  •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圖)上任以來首次出現本業虧損,宏碁今日早盤股價重挫逾4%,直接摜破月線支撐。(記者卓怡君攝)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圖)上任以來首次出現本業虧損,宏碁今日早盤股價重挫逾4%,直接摜破月線支撐。(記者卓怡君攝)

由於NB第3季通路庫存高,加上對手大打價格戰,宏碁被迫加入,只好犧牲毛利應戰,第3季毛利率也從上季的10.49%,降到8.1%。為近7季新低,第3季本業出現虧損,單季營業淨損7.04億元,為近7季以來再度出現營業淨損,單季毛利率較上季下降2.4%,毛利率為8.1%,亦創近7季新低。

宏碁第3季稅後淨利1.91億元,EPS為0.06元,第3季得以保持獲利,主要來自業外貢獻,包括匯兌利益約7.6億元,3億元的投資股息收益,宏碁累計前3季EPS為0.12元。

2015/06/23 11:00 財訊快報 王宜弘

【財訊快報/王宜弘報導】宏碁(2353)週二(23日)召開股東常會,由於去年雖小賺但不配發股利,加上上半年營運疲軟,引起眾多小股東輪番發言砲轟,不過,仍有人給經營團隊加油打氣,甚至抬出字幕機強化發言內容。

  宏碁是國內最老牌的PC品牌大廠,不少小股東是長期持有投資宏碁,每年的股東會都有為數眾多的小股東到場關切公司營運發展,其中不乏高齡長者。而去年宏碁雖然終結連三年的虧損,小賺了17.91億元,EPS0.66元,但由於彌補先前買進庫藏股的虧損,因此不配發股利,現場引起部分小股東不滿,董事長黃少華請股東諒解。

  此外,宏碁股價一度跌破15元創低,目前雖有回升,但仍不到16元,跌破稍早現金增資價格18元,小股東砲轟。至於為了去化歐洲市場庫存,上一屆董事會決定用1.5億美元給予歐洲經銷商折讓,現場也遭到小股東質疑。

  更有小股東以華碩(2357)年賺2-3個股本對照,大罵宏碁經營團隊經營不力,且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出身宏碁的歷史抨擊宏碁無法留住人才。而宏碁發展物聯網,也被部分小股東認為方向雖對,格局太小,期勉宏碁改善。

  執行長陳俊聖則針對今年上半年歐洲市況指出,目前宏碁在歐洲排名第三大品牌,次於聯想(Lenovo)以及惠普(HP),而今年歐洲受到歐元重貶的影響,買氣疲弱,加上仰賴石油出口的俄羅斯、中東,也因油價下跌而受到影響,因此宏碁上半年對歐洲的出貨走緩,以謹慎的態度掌握庫存狀況,包括首季與4、5月的出貨都較少。


宏碁擬現增不超過1.36億股、每股21元
(102/11/06 09:08:3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53)宏碁-擬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2/11/05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或公積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分):以不超過136,000仟股為上限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依發行股數及每股實際發行價格而定
6.發行價格:每股新台幣21元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提撥增資發行新股之10%~15%由員工認購
8.公開銷售股數:提撥10%對外公開承銷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75%~80%由原股東按增資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之持股比例認購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按發行價格認購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與已發行之原有股份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充實營運資金
13.其他應敘明事項:
1. 為因應資本市場之變幻莫測以提高籌募效率,本次現金增資實際之發行總額、發行時程、發行條件、發行價格、預定資金運用進度、預計可能產生效益、相關契約及法律文件之議定及簽署,以及其他一切與本次發行相關事宜等,授權董事長或董事長指定之人視市場情況及實際需要全權決定處理之。
2. 與本次現金增資發行之一切相關事宜,如遇有法令變更、主管機關職權行使或要求修正、公司政策改變、因應市場或客觀因素變化等而需變更、補充,或有其他未盡事宜者,授權董事長或董事長指定之人全權處理之。

 

 

提列無形資產減損,宏碁Q3虧損131億

回應(0) 人氣(881) 收藏(0)2013/11/05 20:12



宏碁認列減損 創上市櫃第二高紀錄

 

宏碁昨(5)日公布的第3季財報中,一次認列無形資產減損近百億元,不但超過股本的三分之一,也創下台股上市櫃公司第二高的紀錄,僅次於國巨在2004年一次認列120億元的無形資產減損。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無形資產的定義,是指具可辨認性、可被企業控制、或具有未來經濟效益的資產,如商譽、品牌等;若無形資產未來產生的經濟效益,小於帳面價值,將會出現減損,也就是所謂的無形資產減損。

在財務會計準則35號公報實施後,上市櫃公司認列無形資產減損的情形,即開始陸續發生。最著名的是,國巨在2004年一口氣認列120億元的無形資產減損;另外,電器電纜股的宏泰,去年也認列1.3億元的無形資產減損。

宏碁方面,去年先認列35億元的無形資產減損,昨天公布的第3季財報,再度一次認列99.43億的無形資產減損,致使稅後淨損131.2億,單季每股虧損4.82元。

【2013/11/06 經濟日報】

 

王振堂辭宏碁董座 施振榮再掌舵

 

 

 

宏碁昨晚公布第三季稅後淨損一百三十一億元,董事長及執行長王振堂請辭二職務負責。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最重要的品牌電子廠宏碁為徹底轉型,昨日董事會決議,董事長暨執行長王振堂請辭,執行長由原總經理翁建仁接任。創辦人施振榮則以變革小組召集人的身分重回宏碁掌舵。大幅的人事異動,都來自第三季大虧一百三十一億元。

宏碁昨公布第三季財報,因提列無形資產減損失九十九‧四三億元,導致稅後虧損一三一‧二億元,單季每股虧損四‧八二元。由於虧損規模巨大,王振堂請辭以示負責。

宏碁並將啟動「人事及業務重整計畫」,包括人力精簡、部分產品計畫中止、模具材料及法律費用預留等,預計將縮減全球人力百分之七,降低未來人事及相關費用,預計明年起每年營運成本可減少一億美元(約新台幣廿九億元)。

不過,相關一次性成本約一點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四十四億元),將在第四季財報中認列,預料宏碁第四季恐仍難逃虧損。

王振堂出席記者會時感傷的表示,卅二年前進入宏碁,就是希望開創全球品牌,但近年來猶如從「雲端掉到地獄」,面對PC產業變局,宏碁一直無法走出困境,為了讓公司可以脫胎換骨,因此五月起便向董事會請辭董事長以及執行長,也讓董事會正式面對接班的問題。

經營階層大幅人事異動,引人注目的是施振榮「班師回朝」。施振榮以變革小組委員會的召集人身分重新掌舵,但外界對他的角色頗為好奇。施振榮特別於晚間發出書面聲明,以「老驥伏櫪,提供推動變革轉型的經驗」為此次的復出定調。



全文網址: 王振堂辭宏碁董座 施振榮再掌舵 | 宏碁虧損再造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276453.shtml#ixzz2jplXIa4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