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成說明「用到黑心貨 排氣管恐漏」報導內容
(103/11/06 15:41:2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810)和成-代重要子公司豪士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蘋果日報報導熱水器排氣管恐漏疑慮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11/06
2.公司名稱:豪士多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100%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
6.報導內容:
統領以304不鏽鋼材的合格檢驗報告取信廠商,卻涉以202不鏽鋼材排氣管摻混其中,交貨給莊頭北.櫻花.和成等各大業者。
7.發生緣由:蘋果日報報報導有關本公司情事。
8.因應措施:
向統領進貨熱水器排氣管是作為服務維修零件用。
民國95年向統領進貨金額為新台幣186,757元,占集團合併營收淨額比率為0.00372%
民國96年向統領進貨金額為新台幣12,870元,占集團合併營收淨額比率為0.000248%
庫存金額為新台幣10,316元。
且從民國96年5月起改由其他廠商供應304不鏽鋼材的熱水器排氣管。
9.其他應敘明事項:
如消費者對本公司熱水器排氣管有使用疑慮,歡迎電洽本公司服務專線0800087089,本公司將派專人免費檢測及更新。
2014年11月06日12:02 
 

(更新:新增統領營運現況)

連熱水器排氣管也黑心!政府大力宣導使用強制排氣熱水器,要求「強制排氣管」須是耐鏽蝕的304不鏽鋼材質,以防一氧化碳洩氣傷人,但知名熱水器配件商統領工業,卻涉將便宜、低階202不鏽鋼材製成的排氣管,混充304排氣管賣給莊頭北、櫻花、和成等各大熱水器業者,9年來數量高達67萬支,若不計廠商備用物料,等於有67萬個家庭,用到黑心貨。

《蘋果》今天上午到統領公司採訪,發現該公司仍持續有貨車進出,且門口還立著不少廣告看板,提醒熱水器用戶慎選管路,對照統領遭檢調查出涉嫌販售黑心不鏽鋼管,顯得格外諷刺,而統領人員面對記者採訪,都三緘其口,表示稍晚才會對外說明。
 
調查局昨搜索統領,查扣2萬多支黑心排氣管,約談總經理張金發等3人,依詐欺罪嫌漏夜偵辦,據悉,張等人辯稱「以前有賣、現在沒賣」,指被查扣的排氣管是2011年進貨後,沒賣出去的庫存,因法規在2012年規定「要強制抽驗強制排氣管鋼材」,所以從那時起就沒再賣202排氣管,辯稱未違法,但被辦案人員「打臉」指政府其實2005年起就規定要用304材質。
 
張等人應訊到今天凌晨吐實,辨稱不堪低價競爭,「別人這樣做,生意難以競爭下跟進」,二○○五年起出售202劣質排氣管,累計高達67萬多支。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指出,304不鏽鋼材抗鏽防蝕強,政府2005年就規定熱水器的強制排氣管材質,必須採304不鏽鋼,但統領卻涉長年從中國進口304、202這兩種不鏽鋼材,製成排氣管,魚目混珠出售。張等人訊後暫飭回,調查局將追查有無其他無良同業。(游仁汶/新北報導)


統領公司今天上午仍有貨車進出。丁牧群攝

統領工業總經理張金發(右)應訊,坦承用202劣質排氣管。游仁汶攝

政府規定熱水器的強制排氣管,須用高防蝕的304不鏽鋼材質。資料照片

 

 

2014-11-06

10年賣出67萬支 狠削2億

〔記者溫于德、黃佩君、李忠憲、邱紹雯/綜合報導〕調查局新北市調處發現,熱水器周邊配件供應大廠「統領工業公司」,竟以劣質的二○二不銹鋼排氣管混充國家規定的合格三○四不銹鋼排氣管,出貨給熱水器廠商,此種劣質排氣管遇熱容易銹蝕穿孔,會提高一氧化碳外洩風險,恐危害民眾生命安全。從九十四年至今賣出六十七萬多支,不法獲利二億元以上。

  • 調查局在統領台中廠區查扣2萬支黑心排氣管。(記者溫于德攝)

    調查局在統領台中廠區查扣2萬支黑心排氣管。(記者溫于德攝)

  • 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管。(記者王藝菘攝)

    瓦斯熱水器強制排氣管。(記者王藝菘攝)

以202不銹鋼充304 易銹蝕漏氣

調查局昨發動搜索,查扣兩萬多支黑心排氣管,此黑心商業務往來對象遍及國內大小廠商,據了解,知名大廠「櫻花」及「莊頭北」也受害。

根據標檢局規定,熱水器強制排氣管應使用三○四不銹鋼,但統領遭人檢舉以劣質排氣管出貨給廠商。新北市調處暗中買來兩種排氣管送驗,發現二○二不銹鋼相較於三○四不銹鋼,不僅耐熱的鎳有四.五%與九%的含量差距,鉻含量也減少一%,更加入六%的錳降低成本,藉此賺取不法暴利。

市調處表示,黑心品因加入黑色金屬錳,顏色較深,民眾用肉眼很難分辨,加上安裝時價格沒有差異,很難察覺使用到黑心品,一旦排氣管日久受潮,長期受熱就會銹蝕穿孔,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外洩。

市調處昨天上午兵分二路前往土城總公司、台中生產工廠兩地搜索,帶回總經理張金發、經理張敏德兩兄弟,以及證人、擔任會計的張家小妹張彩雲訊問。

統領供應鏈遍及大小廠

調查官發現,統領出貨給熱水器大廠「林內」的排氣管會貼上藍色標籤,以及外箱貼上黃色貼紙;出貨給其餘廠商的黑心排氣管,則貼上紅色標籤,包裝外箱則無黃色貼紙;業務往來對象遍及國內熱水器大小廠商或是一般小型爐具行。

調查官查知,統領早因曾出貨黑心排氣管給熱水器大廠「林內」,遭「林內」主動送驗揭穿,統領才以不同顏色標籤、包裝出貨。

以顏色標示良品與黑心貨

張姓兄弟偵訊時坦承,標檢局自九十四年起規定排氣管須使用三○四不銹鋼,但未強制使用,一○一年後才強制規定,公司以每支二百至五百元不等價格賣出,九十四年至今售出六十七萬支、一○一年至今售出八萬多支,不法獲利二億以上。

市調處表示,統領賣黑心排氣管已違反消防法子法「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安裝標準」中排氣管須使用三○四不銹鋼的規

定,將面臨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屆期未改善,得連續處罰或逕予停業處分。市調處訊後依詐欺罪將張氏兄弟送辦。

記者昨晚去電櫻花台中總公司及莊頭北台北市營業登記的電話與客服專線,均無法取得回應。

2014-11-06

304不銹鋼鉻含量18-20%、鎳含量8-10%,是台灣最常見的「白鐵仔」,具有良好的耐蝕性、耐熱性及沖壓彎曲熱加工性,無磁性。目前廣泛用於家庭用品、室內管線、熱水器等。

至於202不銹鋼,鉻含量17-19%、鎳含量4-6%,但含有5-10%的錳,加熱後容易析出錳,不適合做為餐具;202僅具基本的防銹、抗酸鹼能力,且因價格較低,常被拿來當304的代用品。(記者詹遜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