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弊案 郝龍斌:在我上任前就定案的!

 

記者王鼎鈞/綜合報導

檢調調查台北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市),台北市長郝龍斌25日受訪表達依法嚴辦的態度,但郝也脫口說出,「美和市是在我上任前就定案的」。

北檢偵辦美河市案,昨天展開搜索約談行動,檢察官今天凌晨複訊後,聲押前台北市捷運局處長高嘉濃、前課長王銘藏。捷運局江姓承辦員、陳姓課長則以10萬元交保。

郝龍斌今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年度身體健康檢查,在健康檢查的空檔,郝龍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檢調調查美河市一事,郝龍斌說,「美和市是在我上任前就定案的」。

郝龍斌表示,他要求市府同仁,全力配合檢調的調查,對於現在還在任的同仁,如果有任何違法失職的地方,市府將絕對嚴懲、絕不寬貸。

郝龍斌強調,透過檢調的調查,如果真的有問題,市府絕對依法嚴辦;若調查後沒有問題,他相信檢調會還相關同仁清白。他認為,唯有經過調查,確認沒有問題,這樣才能得到民眾的信心。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北市府在去年9月左右,即發現捷運局承辦人員涉有偽造文書之嫌,並於去年10月及今年2月,兩度主動送交政風資料給法務部廉政署,隨後移由北檢偵辦。

--

2013-11-13

監察院經調查認定台北市政府辦理「捷運文湖線內湖站聯合開發案」有多重違失,昨通過糾正。(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璟民、陳慰慈/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政府辦理「捷運文湖線內湖站聯合開發案」,涉強制徵收民地「範圍踰越交通事業所需,不符比例原則」,徵收所得的公有地轉給財團,「假公益之名,侵害憲法財產權保障」,徵收後就變更都市計畫放寬條件,對原地主「違反誠信原則」,市府分回比例低於原計畫,「有圖利業者之虞」,宛如新店線小碧潭站聯開案(美河市)翻版,因此監察院昨天通過糾正市府多重違失。

市府:會根據糾正案改進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回應,尊重監院的糾舉,但目前北市府尚未收到糾舉文,如收到會再依糾舉有關需要改進地方,加以調整。

本案為北市議員高嘉瑜檢舉,監察院輪派監委馬以工、林鉅鋃及李復甸調查;高抨擊,市府強徵民地進行聯開,潤泰創新國際公司得標,但市府出寶貴的地,權益分配比率卻僅取回卅二%,形同賤賣市產,依當地當年房地產行情概估損失一百廿億元。

李復甸說,人民土地被打著公益的招牌而徵收掉,事後變更使用用途,重新分割、讓售給他人開發,除違背公平正義,也踰越公共事業、公益需要、政策必要。

糾正案文指出,基地面積八千一百六十六平方公尺,北市府說要興辦交通事業,強徵全區八十四.六五%土地,十五.三五%採有償撥用、接管或協議價購,但實際用於捷運設施的土地僅占全區十二.六二%。

馬以工說,市府承諾原地主分回五十七.七七%,市府分得四十二.二三%,但變更都計、放寬條件後,市府(新地主)分回約卅二%,潤泰分得約六十八%,前後相較,市府推動過程「顯未兼顧政府最大權益,有圖利業者之虞」。

高嘉瑜質疑,市府九十一年五月與原地主協議並載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內容,九十二年元月完成徵地,土地登記為捷運局所有,同年五月竟變更都計細部計畫,將全案商業使用面積的上限規定改為下限規定,公共停車位設計數一千零八十二部,減為八百六十三部,六月簽報時任市長的馬英九總統核定。

馬以工批評,原交通用地變成一、二十層樓的建物,「最聰明的就是建商業,當住宅用」,每間辦公室都設計獨立的衛浴、廁所,「與美河市有相似之處」;同時,潤泰減設機械車位,省下成本近一億元,並多出二千三百廿五坪容積買賣,以當時每坪市價至少四十萬元估算,增加獲利九億三千萬元,共達十億三千萬元,現在的價值更高。

 

 

日勝生取得之捷運聯開案及政府標案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鮮少自行推案的日勝生集團被業界稱為「聯開之王」,近十二年來吃下的公部門地上權、BOT或聯合開發案至少十一案,光是與北捷聯開的六案總銷金額就破六六○億餘元,加上總銷逾五百億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及其他地上權、BOT案,已鯨吞至少一千二百億元政府開發案。

日勝生算是上市櫃建商中,最早、且最積極布局公共建設與聯開案的業者。「永春E.A.T」為日勝生最早期承接的捷運聯開案,規劃十到二十二坪的小坪數住家,八年前推案每坪四十二萬到四十七萬元,如今每坪上看百萬元。

再來就是號稱全國最大聯開案的「美河市」,總銷金額達二八二億元;還有總投資金額一三○億元的京站BOT案,其中光京站住宅總銷金額就近九十億元;捷運木柵站的分構宅「信義18號」,總銷金額也有三十八億元。

至於「南港機廠案」、「大橋國小捷運聯開案」雖未正式推出,但市場推估總銷金額分別可達一五五億元、四十億元以上。

此外,日勝生近期還拿下「浮洲合宜住宅」以及新北市三處青年社會住宅,其中浮洲合宜住宅總銷粗估約五百億元,目前已全數銷售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