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2-06  18:2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NB代工龍頭廣達(2382)今日舉辦尾牙,席開500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與副董事長梁次震上台感謝公司同仁努力,由於前天林百里老婆何莎以GDR方式大賣廣達股票,據了解,林百里事前毫不知情,尤其何莎選在尾牙前夕大賣股票,林百里震怒,今日林百里一改過去尾牙接受媒體採訪的慣例,拒絕媒體採訪。

    何莎透過發行海外GDR方式出售廣達6萬8870張持股,佔其持股比例高達43%,折價幅度3-4.5%,佔廣達在外流通股數1.78%,價值約1.7億美元,出售手筆之大,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據了解,林百里事前毫無所悉,何莎又選在廣達一年一度大型尾牙活動前夕賣股,各大媒體今日大篇幅報導,讓林百里相當震怒。

    林百里在尾牙上台致辭時強調,廣達身為全球NB龍頭,勉勵同仁積極進取,以更好的創新,贏向未來。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表示,去年廣達NB出貨量達4850萬台,年增逾10%,手機與平板電腦也較前年有不錯成長,根據他觀察,今年廣達各方面將有不錯表現,包括NB、雲端、穿戴裝置等都會比去年更好,對廣達今年表現他有很大的信心,將是揚眉吐氣的一年。

    廣達今日舉行尾牙,席開500桌,以「無限精彩,贏向未來」為主題,邀請藝人安心亞、蕭煌奇開唱,壓軸藝人為田馥甄。

  • 2015-02-06 04:12:35 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廣達董事長夫人何莎透過全球存託憑證(GDR)方式,出售逾6萬張廣達持股,引起市場矚目。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賣GDR只需向證期局申請,事後申報即可。

    此次何莎以GDR賣出持股,由於市場事前均未能得知,引起諸多討論。

    證交所表示,依照證交法第22條之2規定,上市公司內部人及關係人,若是要發行GDR,僅需向主管機關證期局申報即可,在隔月的5日之前,向該公司的股務代理提出申報,股務代理在15日之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

    證交所監視部表示,以目前規定,在海外發行GDR必須等到隔月才能看到相關資訊,以何莎為例,她是廣達的關係人,只要有向證期局申報即合乎法規。

    法人認為,市場最重視資訊揭露及對等,昨日廣達股價明顯受到影響,未來可考慮由主管機關公告相關資訊,讓市場掌握此訊息。

    廣達主要董監及大股東持股明細
  • 科技代工大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妻子何莎昨(5)日傳出以折價3%~4.5%價位,以持有股權發行6,887萬單位GDR,相當於廣達流通在外股數1.78%(或何莎持有股數的3%),套現市值高達1.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3.6億元);此是廣達成立以來個人大股東最大規模的釋股動作,也預告今年除權息賣壓提前啟動。

    曾經有台灣科技業第一大富婆之稱的何莎,昨天透過摩根大通銀行將手中持股,發行6,887萬單位GDR,由於釋股超出何莎手中總持股逾4成,也使得市場再度關注起何莎與廣達之間的微妙關係。

     

    對於大股東意外釋股動作,廣達昨日不表意見,僅表示,純屬何莎個人理財行為,對此消息,公司並不清楚。

    儘管公司低調回應,不過據悉何莎趕在年初就出脫名下持股,主要是因為今年起,財政部將兩稅合一的股利可抵扣率減半,而廣達股東紅利的平均抵扣稅率約為13.58%。

    法人指出,何莎出脫持股應是單純的財務規畫,與廣達未來營運並沒有直接關連。儘管如此,法人對參與購買廣達GDR意願並不高,因為以廣達今年的獲利預估,本益比已來到13.7倍,即使折價3%~4.5%,也不具備特別的吸引力。

    也有法人指出,何莎選在此時釋股,代表何莎放棄參與廣達今年的除權息,原因可能出在新制上路,不單可扣抵稅率腰斬,還要增繳二代健保捐,並併入個人所得課稅,相較於折價3%~4.5%,還是划算,也使得不少大股東興起了賣股的念頭,何莎此番大舉釋股無異為今年除權息行情變調,開出第一槍。

    何莎過去申報轉讓持股的次數並不多,自1997年7月以來,何莎僅三度申報轉讓廣達持股,分別在1997年11月、2008年7月與11月,申報轉讓張數分別達150張、16萬張、4,800張,其中2008年那次,何莎申報轉讓16萬張,主要是為了成立信託,並未實際賣出持股,也因此,經查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何莎在兆豐銀名下持股仍有16萬張。

    去年6月,林百里亦曾減少手中廣達持股,達3萬張,持股比降至10.76%,據悉當時也是以手中持股參與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發行,並沒實際賣出,雖套現規模不及何莎這一波1.7億美元,僅達26億元新台幣,同樣引發市場關注。

    受到何莎釋股動作的衝擊,廣達昨天帶量重挫3.66%,終場跌破80元整數大關,以每股79元收盤,三大法人跟進大賣8,483張,廣達今(6)日將舉行旺年會,大股東釋股動作恐成焦點。2015年02月06日 04:10

    記者鄭淑芳李淑惠張志榮/台北報導
  • 至於何莎到底將持股賣給誰?也是市場好奇,市場法人表示,有可能賣給海外的paper company(紙上公司),或者是個人的轉投資公司,因為外資及國內法人參與配股配息不用課稅。2015年02月06日 04:10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  
    2015-02-06

    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之前因罹癌,使得這家全球NB代工龍頭公司接班問題浮上檯面,林百里與郭倩如愛火正熾,3年前元配何莎展開反擊,積極安排38歲長子林宇軒接班,讓他到廣達雲運算應用服務研發中心上班,但林百里傾向傳賢不傳子,將權力下放給各事業群副總,此次何莎大舉出脫43%的股權,似乎有意淡出廣達,也引發外界揣測,林百里長子接班的可能性已不高。

    • 林百里次子林宇輝。(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林百里次子林宇輝。(資料照,記者黃其豪攝)

    老媽賣股 2子淡出廣達

    3年前何莎悄悄收購廣達股票,將自己持有的16萬張廣達股票信託,設定受益人為長子林宇軒及次子林宇輝,並為自己及兒子成立3家投資公司持有廣達股票,為兒子接班進行布局,林百里近年常被問到接班問題,但他總以「廣達幹部很優秀」回應,更不忘強調自己還很年輕,還不是談接班的時候。

    次子創社群交友網站

    據了解,林百里傾向傳賢不傳子,他曾說,高科技是靠頭腦的行業,很難「父傳子」,林百里次子林宇輝原本在廣達財務部任職,但他覺得在廣達沒有發揮空間,3年前不顧父親反對自行創業,成立社群交友網站愛魅奇(iMatchbox),當起愛神邱比特,父子關係一度緊張。

    廣達穩居全球NB代工老大地位,去年廣達全年合併營收9263.27億元,NB全年出貨高達4850萬台,廣達今年獨家取得蘋果兩大新品Apple Watch與改款MacBook Air訂單,營運備受看好。

    (記者卓怡君)

  • 2015-02-06

    藝術收藏交郭倩如打點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喜愛收藏藝術品,天性浪漫又多金的他,身邊不乏紅顏知己,近幾年身邊固定有位緋聞女友拍賣官郭倩如,由於兩人興趣相投,一拍即合,林百里藝術收藏全交由郭倩如打點,多次被媒體拍到兩人十指緊扣出雙入對,反觀正宮夫人何莎長年旅居國外,現在生活重心全放在教會,在信仰中找到平靜。

    • 郭倩如(本報資料照)

      郭倩如(本報資料照)

    何莎育兩子 身價126億

    何莎畢業於台大商學系,與台大電機研究所畢業的林百里在台大相識相戀,當年何莎是台大校花,畢業後兩人結婚,一起到金寶電子工作,隨後和梁次震與梁秀卿一起創立廣達,何莎與林百里育有兩子,何莎手上持有廣達16萬張股票,身價逾126億元,可說是台灣身價非凡的大富婆,但何莎作風低調,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

    林百里與郭倩如相差21歲,林百里鍾情藝術,和郭倩如有聊不完的話題,常以她的專業打點林百里的收藏,兩人戀情已是上流社交圈公開但不能說的秘密,過去曾一度傳出林百里有意給郭倩如名分,最後因何莎不願離婚,不了了之,據傳現在林百里的司機、保鑣都是郭倩如的人馬,她同時也會協助管理廣達文教基金會。

    林百里酷愛收藏,在國際拍賣市場是知名的大買家,出手動輒以億元起跳,他擁有張大千名畫至少70幅,之前曾在香港蘇富比的春季拍賣會上,以港幣2.08億元(約新台幣7.7億元)的高價買下北宋汝窯葵花式洗,他也在廣達總部頂樓特別闢建廣雅軒,存放並展示近年來購買的2000多件藝術瑰寶。

  • 2015-02-05  11:18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今年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正式上路,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首當其衝,今年大股東棄權息賣壓恐將潰堤,現在廣達(2382)董事長夫人何莎開出第一槍,昨日何莎透過發行海外GDR方式出售廣達6萬8870張持股,佔其持股43%,折價3-4.5%,佔廣達在外流通股數1.78%,價值約1.7億美元,由於售出的股數相當大,引發業界高度震撼,造成今日廣達股價跳空開低,盤中跌幅逾3%。

    •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圖)夫人何莎,以GDR方式出售43%持股,引發業界震撼。(記者卓怡君攝)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圖)夫人何莎,以GDR方式出售43%持股,引發業界震撼。(記者卓怡君攝)

    • 由於廣達董事長夫人何莎售出的股數相當大,引發業界高度震撼,造成今日廣達股價跳空開低,盤中跌幅逾3%。(圖擷取自網路)

      由於廣達董事長夫人何莎售出的股數相當大,引發業界高度震撼,造成今日廣達股價跳空開低,盤中跌幅逾3%。(圖擷取自網路)

    對此,廣達表示,此為董事長夫人個人財務規劃,公司不了解原因,無法評論。

    法人分析,何莎透過GDR大舉出脫持股,應是為了放棄今年除權息,大戶條款雖緩徵三年,但股利可扣抵稅額堅持減半,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誘因大減,尤其對於公司大股東來說,更是首當其衝,再加上中實戶與大戶也會受害,預計今年棄權息賣壓將大舉出籠。

    法人憂心,今年7-9月的除權息行情恐將變調,在除權息前,龐大棄權息賣壓就會提早湧現,今年投資人參與除權息需要課「健保補充費」、「可扣抵稅率砍半」,「股息併入綜所稅」,等於是投資人參與除權息一次,就要被剝三層皮,對長期保守投資人真的很傷。

  • 2014-07-11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淑美、張志榮/台北報導
林百里

林百里

 據證交所最新統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於6月間減少3萬張持股,持股比率從11.54%降至10.76%,據指出,林百里以個人持股,參與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證交所表示,林百里因是將持股拿出來發行GDR,不需事先申報轉讓。

 若以昨日廣達收盤價計算,預估林百里將可從釋股3萬張持股中拿回26.22億元資金。

 據證交所統計,6月林百里減少3萬張持股,持股從445,738張減為415,738張,持股比率由11.54%,降為10.76%,持股比率還在10%以上,並且仍是僅次於千宇投資14.82%的第二大股東。

 由於林百里是董事長,又是大股東,並未事先申讓持股,引起外界關注。證交所表示,林百里因是將持股拿出來發行GDR,依規定並不需要事先申報轉讓持股,只需要向主管機關證期局申報、獲准即可。

 廣達6月間股價伴隨大盤大漲,6月間股價上漲約10%,7月1日盤中最高達91元,昨日股價收在87.4元、小跌0.1元作收。

 若以昨日廣達收盤價計算,預估林百里將可從釋股3萬張持股中拿回26.22億元資金。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歐系外商投資銀行主管表示,很多科技公司都備有「存託憑證帳戶(DR account)」,只要帳戶裡頭有餘額,大股東都可以申請釋股,手續相當簡便。

 歐系外商投資銀行主管指出,透過存託憑證帳戶對買賣雙方都有好處,對有境外美元需求的大股東而言,可以直接拿到境外美元,降低國內申報過程所引發的不必要風險,對沒有台股外資帳戶(FINI)的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則可在海外買到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