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30 02:58:50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雄輔英科技大學前任董事長兼創辦人張鵬圖、副校長張可立(張鵬圖之子)、總務處陳姓事務組長,涉嫌利用創校時興建供創辦人、董事長住宿的別墅「學廬」,將張家生活私帳向輔英報公帳,損害校方權益;高雄地院一審判決,張鵬圖因已死亡停止宣判,張可立、陳姓組長涉背信罪,分遭判刑2年8月、拘役100天,可易科罰金,得上訴。

 

輔英科大回應,創辦人張鵬圖一生奉獻給輔英,校方對此判決深表遺憾,但尊重司法,也尊重當事人上訴意願。張可立說,服喪期間不便公開表示意見,一定會循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權益。

 

檢警調查,張氏父子一家從1989年至2011年間,都住在「學廬」宿舍內。依校方規定,接待外賓的公帳可向校方申報,但非接待外賓的私帳,張家一併向校方申請核銷,每月金額超過10萬元,2005年3月至2009年10月獲得不法利益284萬多元。

 

2015-07-29  14:1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私立輔英科大創辦人兼董事長張鵬圖及其子副校長張可立,涉嫌將「校產當家產」,不但全家住在學校興建的招待所「學廬」,連洗衣、寵物飼料等生活開支都報學校公帳買單,檢調將張家父子依背信罪起訴後,高雄地院依20個背信罪判張可立有期徒刑2年8個月,得易科罰金96萬元;張鵬圖則因重病無法到庭受審,已裁定停止審判。

判決指出,輔英科大為了接待外賓,蓋了一間「學盧」招待所,82年間,張鵬圖卸任校長一職後,接待外賓次數遞減,加上校方又另蓋了間「學人宿舍」招待外賓學者,「學盧」使用次數更少,84年起至94年2、3月間,張可立就帶著家人搬進去「學盧」居住。

檢調查出,張可立和家人住在「學盧」期間,由學校總務處事務組工友負責採買全家日常生活用品、三餐烹調、環境及衣物清潔等家務,每月再憑單據、支出明細表、發票等向校方總務處辦理核銷,檢調掌握到5年期間,張家共不法報支284萬餘元,甚至連洗衣、寵物飼料、寵物預防針等都拿來報帳。

合議庭審理時,認為張可立身為輔英科大副校長,受輔英科大委以重任,卻有愧所託、怠忽職守,未能確實審核把關,放任其家人長年來濫用學校經費,但調查後,認為張鵬圖偶而會在住處招待外賓,報支款項無法證明均為私用,不法申報的費用改為58萬餘元,但仍涉及20罪背信罪,每罪各處有期徒刑4月,均得易科罰金,應執行刑為有期徒刑2年8月。

 

 
2011年06月01日 大字 標準 小字
輔英科大執行董事張惠人跳出指控,副校長張可立其妻收受廠商回扣並技術性杯葛董事會(記者陳宗傑攝)
輔英科大執行董事張惠人跳出指控,副校長張可立其妻收受廠商回扣並技術性杯葛董事會(記者陳宗傑攝)
【記者陳宗傑廖銘瑞屏東報導】輔英科技大學與附設東港輔英醫院爆發內部爭議,目前董事會仍處於無法正常召集改組,輔英科大校長代理已近兩年,會計主任出缺將近一年半,輔英醫院也尚未依法變更負責醫師。此時執行董事張惠人跳出指控副校長張可立技術性杯葛董事會,其妻又涉入廠商回扣之收受,該校採購體系,恐怕早有弊端存在。

據該校董事張惠人指出,輔英科技大學在學學生人數超過萬人,每年學校預算超過10億,金額龐大,自民國九十年起,有關總務、人事或工程採購均需經董事長之子張可立副校長之批示或決標方可進行,在校長長期代理會計主任出缺之情況,張可立涉嫌詐領校款之部分事證已提請高雄地檢署偵辦申,如今其妻為董事會秘書卓麗香又公然在校園收受廠商回扣之收受(有錄音存證),該校採購體系,恐怕早有弊端存在,以至長期杯葛召開董事會。

 

東港輔英醫院附屬於輔英科技大學,董事長張鵬圖兼任負責醫師,情況很特別,據該校董事指出,高齡90多歲的張鵬圖早已不過問經營決策,至於外傳「兄弟鬩牆」、「家產爭奪」並非完全事實。起因董事會掌控權完全操在二房之子張可立手上,大房兒子張惠人在董事會仍處於無法正常召集改組,董事會秘書此時竟公然於校園中收取廠商回扣,此有恃無恐的行為實在令人驚訝!因此決定將部分事實公諸於社會大眾,也請主管機關正視輔英的問題,輔英需要有正常運作的董事會,有正式程序選聘的校長來管理帶領,才能將學校長久的積弊真正趕出校園,讓輔英科技大學真正成為社會資產。

2011年06月16日

【林錫淵、劉嘉韻╱連線報導】「眼睜睜目睹自己孩子因為利欲薰心而泯滅本性,看他隨著貪婪權力而愈陷愈深,我不禁無語問天。」輔英科技大學創辦人兼董事長張鵬圖與兒子張惠人爆出經營權爭奪風波,日前發出沉痛公開信表示,寧把有五十億元資產、一萬多名學生的輔英科技大學及附設醫院、托兒所捐給國家,也不願落在兒子手裡,昨更在學校召開說明會,獲兩百多名與會老師及校友支持。
輔英科大兩年多前爆發經營權爭奪風波,時任執行董事的張鵬圖大房三子張惠人,以校務革新為由,更換已當十五年校長的張一藩,另立該校醫檢系教授林綉茹為校長,但林女因資格不符,未獲教育部審核通過。

張鵬圖看不下去張惠人的行事作風,本周一在學校網站上發表「創辦人致所有輔英人的一封信」,向所有教職員工宣布,要將輔英所有一切無條件捐給國家。張鵬圖表示,輔英科大是五十三年前大寮鄉公所捐地,他以三百元一手創立起來,不只是他個人志業而已。
張鵬圖昨在校召開說明會,代理校長許淑蓮及張鵬圖二房子女、副校長張可立、公共事務室主任張可欣則都支持父親,張可欣更聲淚俱下表示,所有董事們都是張鵬圖栽培的,沒有投資學校一毛錢,現在卻要反張鵬圖,令人心寒。張惠人則回應說,父親公開信內容都是不實指控,「我沒有干預校務,我也不會對父親提告!」 

 

 

 

學校負債比為零

 

輔英共同教育中心教授蘇嘉宏表示,學校負債比為零,可用現金資金約十億元,是體質很好的學校,如今學校董事會出現爭執令人痛心,但他還是支持創辦人的做法。此事也在輔英校內熱烈討論,化學材料系劉同學說,捐給教育部很好,那學校就變成國立的。
但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昨說,二○○八年修正後的《私立學校法》,私校退場只能轉型為文教或社福機構,政府無權接管;教育部已要求輔英科大於月底前選出新任董事會成員,若無法選出,會依法向法院聲請重新改選董事會。 

 

輔英科技大學創辦人兼董事長張鵬圖。翻攝畫面

張鵬圖小檔案

 

●年齡:88歲
●籍貫:江蘇省泰興縣
●學歷:上海私立同德醫學院醫科畢業
●經歷:
◎1958年創辦國內第一所私立醫護類職業學校「婦嬰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1968年學校改制為輔英護專,1997年改制為技術學院,2002年升格為輔英科技大學,張鵬圖都擔任學校董事長
◎1971年創辦輔英附設醫院
資料來源:輔英科技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