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0-05 10:50:0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旺宏(2337)今(5)日公告,公司與Toshiba(東芝)互控之侵權官司以和解收場,東芝將支付旺宏4000萬美元,並且交互授權各自約30項專利。

旺宏表示,公司於去(2017)年3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及南加州法院提起訴訟,控告東芝和其關係企業製造或販售的產品,侵害旺宏的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與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電路及製程相關專利權。東芝在去年10月在台灣法院反控旺宏侵犯專利權,並於11月向日本專利特許廳提出旺宏侵害專利之認定請求。而旺宏再於今(2018)年進一步向台灣法院提起訴訟,控告群聯採用東芝快閃記憶體的部分產品侵犯其專利權。

旺宏今日宣布,公司與東芝間的專利爭議,雙方已於10月4日簽署和解備忘錄,由東芝支付旺宏4000萬美元,並且交互授權各自30項專利,預計將於9日前完成包括撤訴和付款時程等條款細部合約簽署。

MoneyDJ新聞 2018-09-21 09:19:3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旺宏營運展望

1.中美貿易戰客戶轉單日本 旺宏市占逾5成得利

2.以工控/醫療/汽車為長期佈局方向

3.高品質Nor flash仍是缺貨 容量品市場混亂

4.車用Nor flash快速成長 Nand也已在出貨

5.醫療相關用品記憶體消耗量大

6.中美貿易戰 擔心整體市場需求下滑

中美貿易戰紛擾,雖恐造成整體市場需求下滑或觀望,但也因此有客戶將下游供應鏈轉至日本,旺宏(2337)Nor flash記憶體因高品質而在日本享有逾5成的市場占有率,可望因此得利。旺宏表示,公司以工控/醫療/汽車為長期佈局方向,固守高品質Nor flash市場,且此市場目前仍缺貨,而低容量/低品質市場則相對混亂,價格競爭也較大。 

以出貨結構來看,第二季Flash(包括Nor和Nand flash)占74%、ROM占比重17%、代工服務占比重9%;而在Nor flash,應用分佈以電腦占28%、消費性產品占21%、通訊占28%、汽車占12%、I.M.A(工控、自動化等)占14%。

旺宏上半年每股獲利2.36元,第三季則是傳統旺季,除了消費性電子為拉貨旺季外,任天堂遊戲機軟體卡匣記憶體ROM第三季也是出貨最高峰,故公司原先對第三季表現樂觀,惟面對中美貿易戰雜音紛至,先擔心客戶會有疑慮而整體需求下降。

 

惟另一方面,也有下游應用因擔心產品在中國或美國製造而被影響到,而將訂單轉向日本,而旺宏Nor flash在日本市占率為第一大廠,市占率超過五成水準,可望因此得利。

而在整體市況部分,旺宏年初時即預期,今年在高品質Nor flash的產品仍是缺貨,因為可供應的廠商不多;而低容量低品質的市場還是很亂,價格競爭嚴重。

旺宏預期,未來仍是以工控、汽車以及醫療為主,也是相對毛利率比較好的產品線,其中醫療近幾年的成長相當快速,除了傳統的醫療電子如血糖機、血壓機等等,還有新式的測血糖貼片,搭配sensor以及低容量/高品質的Nor flash,為消耗性的產品,成長相當快速。

而在車用的部分,每一台車搭載的sensor也愈來愈多,需要的高品質Nor flash用量也成長快速,此為穩定成長的市場,且因應車用的需求有不同的規格要求,包括寬溫以及對濕度的要求等等,除了Nor flash之外,旺宏在車用Nand flash的市場也已開始導入,配合客戶需求供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