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05 02:51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A股「日化第一股」換了新霸主,超過百年基業、中國最老牌的上海家化,被上市僅兩個月的丸美股份擠下寶座。截至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9月30日收盤,丸美的市值達人民幣238億元(約新台幣1,032億元),上海家化為231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登上日化(日用化妝品)第一股、大陸國產美妝第一股的丸美,其實不完美,品牌爭議並不小。

今年7月25日丸美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從2014年6月第一次申請上市,丸美花了五年屢敗屢戰,在第五次衝刺IPO才終於成功上市。

最大的爭議,就是丸美因偽裝日本品牌被「扒皮」。AI財經社報導,2000年從重慶到廣州創業的孫懷慶,與日本化妝品原材料供應商合資成立廣州佳禾,但日本股東陸續全部退出,2012年廣州佳禾更名丸美股份。

不過,丸美股份對外暗示是日本品牌,甚至宣稱,丸美品牌是昭和54年(1979年)在日本東京創辦,創始人為小林慶夫,品牌也一直使用Marubi(丸び)日文。

後來被職業打假人告上了法庭,丸美不得不登報道歉,「小林慶夫正是孫懷慶自己」。

「韓風」颳起後,丸美又將旗下新品牌戀火所有產品名稱前都標注了韓國二字,誤導消費者產品來自韓國。被質疑後,才改稱「部分原材料來自韓國進口,在中國生產。」

除了利用進口塑造品牌高級感,丸美的重行銷輕研發、夫妻店模式等,市場質疑聲從未中斷。

AI財經社報導,值得一提的是,丸美一邊申請上市,一邊不斷分紅。從2014年7月至2017年10月,丸美共計五次分紅,累計分紅金額合計人民幣5.9億元。

根據招股書顯示,上市前創始人孫懷慶持有81%的股份,妻子王曉蒲持有9%,兩人合計持有丸美90%的股份。也就是說,丸美分紅的絕大多數金錢最後都落入到夫妻兩人的口袋。

不過,「彈彈彈,彈走魚尾紋」丸美靠眼霜的洗腦廣告語,成了家喻戶曉的大陸國產美妝品牌。今年7月25日丸美五度IPO衝刺,終於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為上市企業。上市來之不易,丸美股份在「十一」黃金周前,本周最後一個交易日9月30日以人民幣59.3元股價格收盤,上市兩個月來,股價累計漲幅超過200%。目前丸美股份總市值達到人民幣238億元,超越上海家化的231億元,股價已經超過上海家化,並拉開了距離,成為A股日化第一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