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股取代調薪引爭議 群創:為增加員工報酬

MoneyDJ新聞 2020-10-05 13:25:0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群創(3481)基層員工抨擊公司以認股取代調薪,造成高層和基層收入有明顯落差一事,群創今(5)日回應,調薪轉化為庫藏股和獎金發放是為了增加員工報酬,高層主管更已減薪應對公司虧損情況,期望內部同仁團結,共謀員工與公司共好。

媒體報導有群創工程師向群創董事長洪進揚、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發出陳情信,稱今年公司以認股方式取代調薪,造成高層和基層收入有明顯落差,並質疑高層認股金額達數百萬為自肥。對此,群創回應,公司去(2019)年營運虧損,高階主管於6月起集體減薪,以宣示經營決心;今(2020)年受疫情衝擊,營運挑戰仍嚴峻,但基於人才為產業的根本,為增加員工報酬,公司才將調薪轉化為庫藏股及獎金發放;此舉是結合公司的經營脈動,綜合考量評比各事業單位、員工職務和個人績效貢獻,核發不同比例的留任獎金和庫藏股。

群創並強調,公司每年會針對各地區域生活物價水準、產業環境和人才市場,進行薪資檢視,但沒有固定的調薪幅度;對市場的變化將謹慎應對,內部的團結需要同仁攜手,期許同仁創造個人價值與提昇企業價值,共謀員工與公司共好,持續向上。

---

面板大廠群創出現勞資爭議,一名群創工程師向《蘋果新聞網》公開他寫給群創董事長洪進揚、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陳情信,他質疑「換了不同的高層後是不是帶領公司的理念和方式變了」,更爆出今年獎勵員工的方式以認股取代調薪,但高層光是繳納認股的金額可能數百萬元,換算認股的收入可能上千萬元,和基層員工認股金額明顯有落差,質疑此舉是讓高層自肥。

 

這名工程師表示,陸續從其他員工口中得知,公司長官「光認股繳納的費用就達數百萬元」,估算這次認股可以進帳上千萬,「公司取消基層的調薪,卻讓高層藉由認股自肥」,相較之下,員工的認股數量很少,根本沒有什麼獲利,還是每年的調薪比較實際,呼籲公司應該把該有的調薪還給基層。

群創為了激勵員工向心力與提振內部士氣,今年首度啟動以庫藏股轉讓予員工,轉讓認購的庫藏股規模達8000萬股,以每股3.5元轉讓予員工,以目前股價約9.16元計算,員工以每股3.5元認購,折價幅度高達6成多,多數員工均認同公司的政策,願意以低價認購,而員工認股基準日訂為今年8月17日。

 
 

對於基層員工陳情,群創表示,公司每年會視各地區域生活物價水準、產業環境及人才市場進行薪資檢視,並無統一或固定調薪幅度。

關於員工認購的條件,群創強調,服務滿一定期間的工程師才具認購資格,並依個人績效表現核發庫藏股及獎金;若為高階主管將另受證券交易法之規範,將有條件的股票買賣限制。

群創也透露,從同仁的認購率看來,顯示對於這次庫藏股實施表達正面看待,同步提升個人與企業價值,持續向上創造營運績效,達成股東、員工、公司三贏的政策。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上任不久,即面臨到面板產業供過於求、價格下滑以及營運再度轉為虧損局面,去年5月起,洪進揚與總經理楊柱祥已率領全體中心級協理級以上主管自動減薪,減幅達10~15%,以宣示經營決心,然基層員工當年度仍維持每年8月調薪規劃,以穩定留才。

群創指出,今年受疫情衝擊,營運挑戰仍是嚴峻,但基於人才是產業的根本,將調薪轉化為庫藏股及獎金發放,增加員工報酬。結合公司的經營脈動,綜合考量評比各事業單位、員工職務及個人績效貢獻核發不同比例的留任獎金及庫藏股。

另外,群創同時向員工喊話「市場的變化我們謹慎應對,內部的團結需要同仁攜手,期許同仁創造個人價值與提昇企業價值,共謀員工與公司共好,持續向上。」

群創已連續虧損7個季度,不過隨著疫情引爆宅經濟,其中筆電面板出貨量暴增,也躍升成為全球第2大供應商,另外,來自於醫療、健身器材的需求也大幅升溫,目前面板價格持續走揚,供需吃緊,群創看好下半年的營運展望,法人預期,第3季即可以擺脫虧損,轉虧為盈。

今年3月時,武漢肺炎爆發並在歐美各地掀起大流行,重創全球經濟,當時群創股價一度跌破5元價位,但在產業谷底已過,群創股價也跟著回升,日前曾站回10元的票面之上,今日以下跌0.21元收9.16元,仍遠低於每股淨值22.75元的水準。(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