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筱燕

「大直民宅倒塌案」事主基泰建設昨(4)日公告將基泰忠孝大樓以125億元賣給李姓自然人,為今年最大宗商用不動產交易案,一舉超越6月鼎固置業花116.8億元買下的「新光天母傑仕堡」整棟大樓。拆算基泰忠孝大樓每坪單價落在150萬元上下,預計處分利益高達50億元。買方手筆之大,令市場一片譁然,紛紛在問:「誰是李姓自然人?」

根據《財訊》獨家調查,這位李姓買家為東霖開發建設董事長李承晉,人稱「晉哥」。事實上,這並非李承晉第一次買基泰物業,去年中他豪砸65億元收購台北市「國產實業大樓」,每坪土地交易價格達1228萬元,登上「西區新地王」寶座,轟動一時,當時公告的買家為李姓、賴姓自然人,而直到今年1月才揭曉,謄本顯示產權登記在「秝新」公司,而秝新公司的兩大股東即為桃園宜雄建設董事長賴森源,以及東霖開發建設董事長李承晉。

李承晉同時也是吉璘地產開發董事長,桃園大竹獅子會的第六屆會長。在地房仲指出,李承晉在桃園做代書起家,對不動產非常有興趣,天天都在看房地產,早年又以賓利車代步,所以也有「桃園賓利哥」之稱。

《財訊》報導,李承晉尤其喜愛桃園的工業地產,由於眼光精準,加上為人豪爽阿莎力,總抱著「遊戲規則講清楚」、「要賺大家一起賺」的心態,長年下來吸引不少股東合夥投資案子。而且他偏好產權乾淨的物業,越單純越好,有汙染的、有債權的都不要。

李承晉也熱於公益,去年八月桃園溪海休閒農業區舉辦西瓜節公益拍賣,他出資20萬元標得24台斤的西瓜王,為大園區私立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等弱勢團體募款。

另外,根據公開觀測資訊站資料,日前有經營權之爭、一度停止交易的老牌資產股公司「中福」,前董事長黃立中及中福整合行銷,在今年4月至5月間有三筆設質,分別為7992張、7795張、4213張,質權人即為李承晉。

由於中福擁有龐大的資產,包括桃園中壢逾2.1萬坪舊廠資產,距離高鐵站僅約10分鐘路程;及700多坪的中和辦公室與店面,緊鄰捷運環狀線「中和站」,未來也將與萬大線交會,不論中壢還是中和,中福的資產地點皆相當精華,亦十分符合李承晉的投資邏輯。

《財訊》報導,據了解此次交易沒有透過任何商仲,買賣為雙方協議。而基泰忠孝大樓掛售許久,但因總價金額高昂,所以2021年公開招標未果,還曾經傳出當年手上現金滿滿的陽明海運要買該大樓,最終也都只是傳聞。

不過估價師坦言,此次李承晉的出手讓業界看不太懂,其一是因為標的物太指標,加上時間點敏感容易把自己推到浪尖上,再者125億元投資過大,槓桿的效益較低。估價師並舉例,有「西門町百億地王」之譽的大同副董事長吳振隆,共持有大同股票8.2萬張,是目前大同董事會當中,持股最多的自然人,「概算吳振隆只花30~50億元就買下大同,大同的資產更多,未來可槓桿的獲利更驚人。」

根據公告,基泰忠孝大樓坐落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上,為地上37層、地下6層的商用複合式大樓,基地近448.31坪、建物面積近8203.94坪,土地使用分區為第四種商業區。而該大樓1至3樓規劃一般零售、金融保險業空間,4樓規劃旅館大廳、5至12樓為旅館使用空間,13樓為商務中心接待處、14樓為健身中心、15至23樓為商務中心空間、24至35樓則規劃第二個旅館空間,36、37樓為一般事務所。...(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

 

中時新聞網

位在台北市忠孝西路的「基泰忠孝大樓」賣掉了,基泰昨日晚間公告,「基泰忠孝」以總金額為125億元賣出,買方為李姓自然人,令市場好奇李姓自然人真實身分。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市場消息傳出,基泰忠孝大樓買家李姓自然人,可能是去年基泰「國產實業大樓」65億元的買主-桃園大咖建商宜雄建設大股東,外傳是宜雄建設董座賴森源,但此消息尚未被證實。

值得關注的是,宜雄建設董座賴森源,去年同樣用李姓自然人身分,豪砸65億元收購基泰建設旗下維勝國際開發公司的「國產實業大樓」。當時謄本資料顯示,「國產實業大樓」買家變成由私法人「秝新有限公司」登記買下,經比對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顯示,大股東為桃園大咖建商宜雄建設負責人賴森源。

基泰忠孝大樓兩年前,曾以底價百億餘元公開標售,最終流標做收,基泰建設最近爆發「基泰大直」工地嚴重工安意外後,二度公告重啟處分。基泰昨日發布重訊公告,李姓自然人以125億元買下基泰子公司君匯開發及京匯開發兩家持有的基泰忠孝大樓,包含土地448.31坪及建物8,203.94坪,處分利益估約50億元,法人保守估計,依基泰股本43.84億元計算,將貢獻基泰獲利逾一股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