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翊綺/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處理及污染防治設備專業廠商華懋(5292)於9月1日經臺灣證券交易所核准有價證券上市,今(11)日舉辦媒體茶敘,華懋為首家以科技事業暨綠能環保類股申請上市公司,2022年每股盈餘為7.90元、2023年上半年度每股盈餘為4.72元,將於明(12)日舉行業績發表會,預計年底前完成掛牌。

華懋成立於民國78年,董事長為鄭石治,目前實收資本額為3.08億元,主要營業項目為VOCs揮發性有機廢氣污染防治處理工程、工業用除濕工程及相關維修保養服務,客戶群囊括台灣半導體產業主要供應廠商。

華懋工程設備近年受惠於台灣半導體產能持續擴充建廠,使近2年營業額成長比率皆超過30%以上,產能到明年皆已滿載,並在接單方面持續創新高,明年展望審慎樂觀。法人推估,華懋目前在手訂單20億元,另由於產能滿載並看好後市,預計在龍潭廠附近買下2000坪地擴廠使用,保守預計2026、2027年完工,預期擴增30-50%產能,至於期間若產能不敷使用,則將下包供應商分擔、調配產能。

華懋去年營收為20.16億元,稅後純益2.42億元,每股盈餘(EPS)7.9元,半導體占營收比重73%,主要因為先進製程推進,其中第一大客戶占全部營收30%以上。產品及維修營收占比,產品占83.3%、毛利率14.53%;維修占14.66%、毛利率則在40%以上。華懋指出,維修金額每年因有新設備而提升,每套設備在銷售後,每半年或每年會固定維護保養,另有3-5年的耗材更換,甚至10年有價值較高的轉輪更換,或是後續的設備更新,因此銷售後續的維修改善、機台老舊都將逐年增加毛利。

依據市場研調機構SEMI預期,半導體產業在庫存調整完畢、高效能運算(HPC)和汽車領域對半導體需求的推動下,2024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將增加至920億美元,成長21.1%,臺灣仍將保持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的領先地位。

華懋隨著客戶端採購安裝量增加,後續設備保養維修服務需求亦大幅增加,使整體毛利率上升,今年第二季毛利率達28.8%,較第一季毛利率18.8%大幅上升,且今年上半年度淨利較去年同期上升38.65%。

法人指出,華懋是SEIBU台灣獨家經銷商,以2022年轉輪產進貨金額推估,華懋VOCs轉輪濃縮處以設備產品,在全球市占率約11.08%;另華懋2021年內銷金額11.99億元新台幣,並參2021年國內空汙資本支出247.3億元台幣保守估算,則華懋國內市場佔有率約達4.85%,惟就台灣IC產業領域3-7奈米的晶圓廠,估計華懋在VOCs環保設備機台市場占有率90%以上。

近年來因推行ESG企業社會責任、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各行業加強對污染源管制及節能減碳計畫,空氣汙染資本支出呈顯著成長態勢,在煙囪的排放標準上環保署訂定了有關空氣品質改善目標,同時將依國際管制趨勢發展,逐期檢討,行政院於2020年05月22日核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所擬定之2020-2023年空氣污染防制方案,推動固定源、逸散源、移動源及綜合策略等4大面向計27項管制策略。

產業界於製程中使用有機溶劑之機會相當大,在製造過程造成VOCs污染機會也相對提高,因此減少VOCs污染及NOx(氮氧化物)排放已成為產業界必須重視的課題,華懋在上述領域皆已發展出各種客戶需求產品,且產品應用領域亦逐漸從高階高科技半導體領域,延伸至其他傳統產業,包含化工業、印刷業、一般製造業等,都有VOCs污染設備汰舊換新商機。

此外,近年因電動車產業蓬勃發展,鋰電池成為關鍵原料,電池芯生產製程需在乾燥室中完成,對除濕機的需求日益提升,華懋開發之超低露點吸附式轉輪除濕機,可達到除濕、淨化空氣、節能、省電、低汙染、防結凍、防腐蝕等功能,業已成功導入客戶端安裝,並頗獲客戶好評,使該公司跨足大型高門檻除濕設備上,建立另一領導品牌形象。

華懋公司結合材料設計、金屬零件加工、系統軟硬體設計、工程施工等30年以上經驗,通過各種技術及產品認證,客戶包含國內外國際級公司,在空氣管理領域之核心技術已成為業績領導品牌,深具客戶口碑,且持續投入研發創新,在油氣回收、二氧化碳補捉產品開發上,積極投入資源開發,為未來成長投入新產品線及成長動能。

x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