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8000411-260206

金控大股東加碼持股力道不減,8月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兩家金控董事皆積極在集中市場買進自家股票,分別增持1.67萬張及1.02萬張,比7月買進股數更高,另元大金(2885)董事尊爵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也增持9,000張自家股票。

台股8月走勢震盪,但仍有不少上市櫃董監、大股東積極加碼自家股票,根據已公布資料,買進張數前五大的公司為台新金、永豐金、元大金、京元電及榮運,在集中市場買進從6,629張~16,771張之間。

值得留意的是,以往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董監、大股東增加持股多以電子公司居多,因看好營運前景,以實際買進公司股票力挺,近期在主管機關力推金金併後,則出現金控連月大舉加碼情況,且此股金控加碼風似有越演越烈跡象。

8月大股東加碼的前三大都由金控股包辦,台新金董事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8月在集中市場買進自家股票,合計加碼16,771張,已是連兩月買回,並高於7月買進的1.2萬張,目前持股張數達33.13萬張,持股比率2.972%。

今年2月以來一路買進自家股票的永豐金董事長法人代表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8月加碼力道更猛,共買進10,208張,創今年來單月買進最多張數,連6月持股增加逾3.8萬張。

元大金董事尊爵投資股份有限公司8月買進自家股票9,000張,持股比率達3.536%,法人表示,元大金8月股價漲幅逾1成,在金控股中表現亮眼,且成交量明顯放大,研判部分買盤就是來自於內部大股東在集中市場積極買進持股,推升股價走揚。

另外,非金控公司中,8月增加持股部位的有京元電、榮運、日電貿、鈺邦、同開、瑞智、華建、聯強、愛地雅、永捷、神基、聯茂、佳邦、新光鋼、福永、晟楠等上市櫃大股東皆增持千張以上。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09000184-260202

公司法修正通過後,被稱為「大同條款」的第173條之1,替市場派取得經營權開啟一扇大門,具高資產價值、轉投資多元的傳產族群成為最新鎖定目標。為避免經營權生變,今年來已見到不少大股東持續買進股票,增加手中可控制股權,配合9月進入季底作帳時期,有機會再出現一波傳產回補力道。

公司法歷經3年完成修正,其中新增訂的第173條之1規定,持股超過3個月以上的過半數股權股東,可以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可能讓公司經營權一夕變天,對公司派具有一定箝制效果。

市場人士指出,許多上市櫃傳產公司經過長時間經營,握有許多土地及轉投資公司,換算資產價值相當可觀,對市場派頗具誘因。且公司法修正認定,過半數股份股東可由一人以上所組成,也讓持股較低的大股東更加提高警覺,增添回補持股意願。

據統計,今年已見到董監事、大股東回補的上市櫃公司,包括勤美、中航、華建、春雨、謚源、橋椿、泰銘等,連續在集中市場買回自家持股,支撐近期股價表現相對穩健。

此外,從法人籌碼觀察,外資對於傳產族群的著墨力道較以往明顯,市場解讀部份買盤可能來自大股東透過海外公司,化身外資加碼持股,因此營造出前一波傳產股上漲氣勢。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杜富蓉指出,傳產股具備三大利多,首先是水泥、鋼鐵等受惠產品漲價帶動獲利增加,基本面好轉;其次,美中貿易戰可能進一步衝擊電子族群,資金容易流向較不受干擾的傳產族群;另公司法修正,公司派可能趁勢進場買股,有利籌碼穩定。

杜富蓉說,部份傳產股因產業相對成熟,業績表現平平,股價處在相對低檔,結合公司資產來看相對便宜,手中持股不高的大股東,擔心經營權可能被外人介入,研判有不少公司會選擇在季底作帳護盤時,繼續加碼回補。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