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23 09:01:4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凌陽創新(5236)今(23)日登興櫃,最快將在明年上半年就能轉上櫃。公司主要產品應用於筆電網路攝影機,受到疫情帶動PC、NB產業的訂單表現,凌陽創新表示,目前客戶需求維持旺,持續與代工廠搶產能當中,到明年第1季都將維持這樣的態勢,但後續則需要持續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全年來說,法人預期,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有機會創下2012年以來歷史新高表現。

凌陽創新為凌陽(2401)持股約69%之子公司,主要產品為影像處理控制晶片,約佔營收約佔9成以上,其餘則是人機介面控制晶片。就應用面來說,筆電約佔營收63%,其餘則是非筆電(包含外接式視訊攝影機、車用攝影機、實物投影機等)約佔37%。

凌陽創新上半年累積營收為6.81億元,年增48.09%,而毛利率則為56.46%,優於去年48~51%左右區間,主要受到網路攝影機市場需求提升,客戶對於規格的需求也提升,往HD、720p的方向走,加上新代產品推出,整體產品組合轉佳,每股盈餘2.73元,已優於2019年全年每股盈餘2.64元表現。

展望第4季,凌陽創新表示,目前客戶需求維持旺,持續與代工廠搶產能當中,到明年第1季都將維持這樣的態勢,但後續則需要持續觀察市場需求的變化。

全年來說,由於疫情影響,帶動PC、NB產業的訂單表現,出貨表現佳,今年前8月累積營收達10.75億元,年增69.13%。法人預期,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有機會創歷史新高表現。

展望明年,凌陽創新認為,疫情之後帶動遠端辦公、遠端教學,就算是疫情之後,也將是不會回頭的趨勢,因此網路攝影機的使用率也將提升,有利於對網路攝影機影像品質的性能要求,加上新產品、新應用盼陸續發酵,增添後續營運動能。

凌陽創新的客戶包含筆電前五大品牌為主,出貨ISP晶片給相機模組廠,再出貨於筆電代工廠、品牌廠。依照出貨量來看,去年超過7千萬顆,凌陽創新的NB內建網路攝影機ISP晶片,全球市佔率超過25%。

凌陽創新表示,網路攝影機在NB滲透率逐漸提升,產品銷售數量也受到疫情之後,需求穩定成長,加上客戶對規格要求越來越高,產品單價也將維持穩定。

凌陽創新的ISP產品,主要製程為55奈米,部分新款高階產品已經轉往12吋,盼能在8吋代工廠產能緊的態勢之下,減少衝擊,但也因為產能吃緊使得產品ASP相對穩定。

除了既有的產品應用之外,另外凌陽創新也持續開拓非NB市場,包含IoT相關的遠端監測、AI人臉辨識攝影機等,特別是在遠端醫療、內視鏡攝影機等,盼能增加未來產品功能,提升附加價值,也能分散產業風險,盼明年、後年陸續放量。

整體來說,凌陽創新表示,既有產品線加上新產品,對於未來營運正面看待,在未來IPO之後,也將持續拓展新產品、新應用面,投入更多的資源壯大未來的營運規模。

(圖說: 凌陽創新董事長黃洲杰)

 

2020-09-18 10:12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

凌陽科技轉投資開花結果,旗下電腦週邊晶片廠凌陽創新前8月每股純益新台幣4.74元,預計23日登錄興櫃交易。

凌陽創新是於民國95年12月自凌陽科技控制與週邊事業群分割成立,產品線包括筆記型電腦網路攝影機控制晶片、USB外接式多媒體與滑鼠晶片等。

凌陽創新目前股本5.14億元,凌陽科技持股61.13%,旗下凌陽創業投資及凌旭投資分別持股5.64%及2.09%,合計持股68.86%。

受惠在家上班、遠距教學帶動筆記型電腦與相關週邊市場需求強勁,凌陽創新今年營運高度成長,前8月營收10.74億元,年增69.13%,已超越去年整年度營收9.72億元。

隨著營業規模擴增,凌陽創新前8月毛利率攀高至56.57%,稅後淨利2.44億元,大幅超越去年整年度獲利1.35億元,每股純益4.74元。

凌陽科技集團共持有凌陽創新3542萬7928股,若以凌陽創新登錄興櫃認購價每股67.5元計,凌陽科技持股市值達23.91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