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才覺得

外資好像又開始買現貨空期貨的戲碼(從進出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看起來好像是這樣…)

今天台積電就演出這種驚人的戲碼…

---

台積電觸動證交所「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盤中停止交易2分鐘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0-09-23 13:01:22 網友評論 0 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下則

 

受到美國聯準會表態擔憂景氣有通縮疑慮,台股今(23)日早盤指數表現疲弱,重量級權值類股台積電(2330-TW)早盤更是重挫 2 %以上,盤中並觸動證交所的「瞬間價格穩定措施」,證交所今日表示,該措施其實已行之有年,能有效減緩個股單日股價波動過大問題,幾乎每日都在盤中發生,只是此次發生個股為台積電,因此才受市場高度矚目。

 

證交所表示,「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施行約已2-3年,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減緩個股盤中波動,盤中撮合時電腦會偵測並模擬下一筆成交價格,只要單筆超過3.5%的漲跌幅,「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機制就會立即被觸發,個股也將暫停交易約2-3分鐘,以減少非理性的價格波動。

 

 

今日受到美國聯準會擔憂景氣通縮疑慮影響,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早盤便受到強大的賣壓襲擊,據了解,台股採集合競價方式,因此盤中多以單筆巨量委買(賣)單才能瞬間壓低或拉升股價達3.5%幅度,而證交所強調,此措施目的就是希望能利用停止交易,使交易者暫時冷靜,已減少非理性的殺(拉)盤。

 

---

台積電盤中爆量大跌 瞬間穩價 法人:不排除外資籌碼調節

2010/09/23 13:00 鉅亨網 記者施冠羽 台北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 ( (US-TSM) )今(23)日跳空開低,一度帶量跌破60元,早盤在9點43分因賣壓沈重,證交所交易部電腦偵測到下一筆價格波動幅度達3.5%,因此啟動了「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延緩撮合。由於台積電為台股重量權值股,在無明顯利空消息情況下,市場傳言滿天飛。

 

美國費城半導體下跌,影響台積電今早跳空開低,盤中一度爆量下跌,在證交所暫停報價2-3分鐘後,有買盤開始積極承接,目前股價在60.1元上下游走,大跌2.8%,截至中午12:00,成交量暴增至近8萬張。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日前表示,明年第1季需求應會比今年第4季再下降。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近來許多外資出具報告指出,看但半導體未來兩季的需求,而台積電產能利用率也將從目前的110%逐漸下降,此外,台積電主要客戶,也調降第3季獲利預估。

 

資深分析師賴憲政表示,外資上週在期貨布下3900多口的空單,而台積電為大盤重量權值股,在加上外資持股超過70%,推測外資可能利用台積電作為打壓指數的標的,此外,台積電在早盤瞬間湧進2000多張的賣單,在跌破60元之後,又有買盤積極承接,也不排除錯殺的可能。

 

另一方面市場也傳出,台積電的大客戶英偉達與GF(Global Fundry)簽約,打破了以後台積電獨家承攬英偉達訂單的局面,才造成台積電今日承受沈重的賣壓,不過該消息還未獲證實。

 

蔡明彰指出,新台幣午盤升值超過2角,顯示台股仍有一波資金行情,無奈大盤在台積電的壓抑之下,早盤一度翻黑,所幸證交所即時啟動「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才不至於拖累大盤,台股加權指數截至12點30分,小漲7點。

 

---

《半導體》台積電爆量下跌,外資動向受關注

2010-09-23 11:4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雖無明顯利空,台積電(2330)今早九點半多,卻因賣壓過大,一度延緩撮合達3分鐘,此冷卻交易制度後逢低承接買盤出手,支撐台積電股價多在60元以上。台積電今呈現爆量下跌逾2.5%,仍應觀察外資動向。

台積電在今早9點43分至46分暫停交易三分鐘,引起市場測目。證交所表示,交易部電腦偵測到下一筆價格波動幅度達3.5%,因此啟動了「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延緩撮合所致。

 

台積電於9點43分股價在60.3元,跌幅逾2.5%,若再一筆再跌3.5%,股價跌幅勢必再明顯擴大,在證交所的「盤中瞬間價格穩定措施」暫停報價2-3分鐘後,雖台積電股價一度下殺至59.9元,但逢低買盤積極承接。目前台積電股價60元的委買掛牌近三千張,顯示有心人企圖將台積電今收盤股價守住60元重要心理關卡。

 

目前台積電股價在60.1~60.2元之間,量能擴大至逾6.4萬張,比上一日的3.2萬倍增。周二外資買超台積電逾1.3萬張,需觀察外資是否對台積電轉賣,由於台積電權值大,亦會影響台股秋節後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