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檢調獲報,平時成交量較低的凌網(5212),2020年上半年間,股價突出現大幅震盪,經分析後發現,當時凌網大股東出脫持股、大慶證券董事長黃谷涵透過人頭承接,懷疑雙方人馬共謀操縱凌網股價。

台北地檢署22日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兵分9路搜索,約談黃谷涵等11名人到案。經檢察官漏夜偵訊,23日凌晨依違反《證交法》諭令黃谷涵50萬元交保。

此外,亞洲價值資本公司董事黃志堯、亞洲價值資本監察人蔡庭芳,涉依黃谷涵指示買進凌網股票,均被諭令10萬交保;出脫持股的凌網大股東曹明雄,因在中國未到案,其好友莊佩能也被諭令10萬交保,其他人則請回。

---

 

 
美好證券董事長黃谷涵涉炒股遭約談。記者蘇健忠/攝影
--
 
 
美好證券董事長黃谷涵涉炒股遭約談。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身為大慶證券的美好證券董事長黃谷涵,被控籌組兩個炒集團,結合股市作手以相對成交手法,炒作上市公司凌網股價,擬制性獲利上千萬元;調查局22日搜索美好證券及黃男住所,約談黃男及另一派炒股集團成員莊佩能共11人到案,黃男深夜被依違反證交法移送台北地檢署,由檢察官漏夜偵訊。

訊後美好證券董事長黃谷涵50萬交保,莊佩能10萬元交保、同屬莊佩能集團的蔡庭芳10萬交保、亞洲價值資本公司董事黃志堯10萬元交保、蔡庭芳友人曹明輝請回。

據了解,黃谷涵受詢問時,否認有操縱股價意圖,供稱是因為長期投資系統軟體商凌網,看好其股價具有潛力,所以才會陸續買入,黃男對相關帳戶買股一事也均有交代,過程相當配合,由於全案尚有關鍵作手未到案,是否有涉及炒股,檢調要進一步釐清。

據調查,黃谷涵在金融圈裡從營業員做起,早年先後加入精英證券(現併入凱基證)及中國信託擔任營業員,2005年,黃男在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設立基金公司,2008年更名為亞洲價值資本公司;黃男入主大慶後曾說,「我們找人才不是三顧茅廬,是十三顧茅廬或三十顧茅廬。」

2018年,時任大慶證券董事長莊隆慶因個人財務問題,請辭董事長,近年因證券行業面對數位化變局,黃谷涵以近21億元價格,收購大慶證券51%股權,並接手經營權,正式入主大慶證券(現為美好證券),希望能拚轉型。

調查顯示,黃谷涵掌控的亞洲價值資本公司,近年陸續買進凌網公司股票,讓黃男從投資者變成大股東,黃男也因為亞洲價值資本公司接觸凌網,看好凌網體質不錯,指示亞洲價值資本公司職員大量買進股票,因交易量暴增,引起金管會注意。

金管會查核發現,2020年1至4月間,以黃谷涵為首的兩派炒股集團,利用高價買入、相對成交方式,大量買進凌網股票,將凌網股價從每股30多元,墊高拉抬至每股60多元,短短4個月股價翻漲一倍,估計擬制性獲利上千萬元,金管會認為有涉及人為炒作,移送調查局偵辦。

 

更多udn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