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10/14法說PK空單大軍 1巧合掀陰謀論

 

長榮19日復牌至今,雖外資連2日加碼,合計1萬3,723張,但空單也一路只增不減,5個交易日共達1萬1,166張,空方氣盛也使貨櫃大哥股價有氣無力,但隨公司拍板10/14召開法說,在市場普遍期待對海運市況注入強心針之際,卻見兄弟之爭的陰謀論耳語再起,因9/19神複製3/15走勢,認為不排除與打擊公司派氣勢有關。

長榮減資6成暫停交易後,於本周一復牌,卻立即慘遭空軍修理,首日融券張數3411張,而本周短短5個交易日,融券張數天天飆高,每日均增逾1,500張,券資比攀至22%。

雖外界認為,Fed鷹派升息、外資熱錢外流及SCFI崩跌的3大變數,拖累台股表現,但除外在環境干擾,市場已出現陰謀論,認為長榮19日復牌首日的股價走勢,與3月15日宣布減資隔日表現太過雷同,當天股價分別重摔9.63%及9.49%,聯想與經營權之爭有關,恐為削弱及打擊公司派的氣勢而來。

不過,宏遠投顧估長榮年底每股淨值274元,目前股價淨值比(PB)已低於0.6倍,也讓土洋法人連日大撿便宜,除外資連 2日加碼,昨更敲進1萬0,938張,投信則是連6買,累計買超9,193張。

此外,全球運力排名第6的長榮,預計10/14召開法說,由總經理謝惠全主持,因陽明及萬海相繼對明年海運市場釋出保守展望,讓長榮的看法更受矚目,目前市場主要關注現貨運價何時止跌、年底歐洲線合約價、減班情況及明年海運展望等4大議題。

貨櫃海運第3季旺季不旺,也中斷長榮營收創高之路,8月合併營收以574.42億元創單月第5高,年增14.83%、月減8.53%,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466億元,年增63.06%。

雖從本周SCFI運價指數觀察,船商減班力道不夠,運價持續崩跌,但有攬貨業者認為,近期亞幣大貶,有利亞洲國家出口與美國加速降低通膨,10月中下旬起貨量或有機會回升,帶動運價止跌。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長榮海運(2603)現金減資以每股187元恢復掛牌,掛牌後遇到全球海運市場運價崩盤,市場出現恐慌賣壓,長榮海運股價跌幅已逾15%,法人圈原預期長榮法說會將於10月下旬召開,但昨(23)日已接獲長榮海運通知法說會將於10月14日舉行,邀約內容也表態將說明未來營運及市場展望。

 

全球運價跌不停,持有貨櫃股的投資人都非常擔心,長榮海運提前於10月14日舉行法說,說明公司營運模式、競爭利基及未來發展。

 

國內海運專家指出,運價回跌後,全球貨櫃市場掀洗牌效應,「大者恆大」是未來的趨勢。長榮海運在新船加入下,全球貨櫃輪排名在今年已擠進第六名;另外,全球已經形成三大聯盟,長榮也是全球第二大的OCEAN(海洋聯盟)成員,長期競爭力受到重視。

 

全球三大聯盟,船隊總運能市占率依舊以2M+ZIM的36%最大,主要營運重心以歐洲市場為主軸;長榮所屬的OCEAN總市場占有率約25.3%,為全球第二大的海運聯盟,成員間的互補性很強,進一步推升長榮海運的全球競爭力。

 

航運專家分析,一家海運業者要自己經營全球航線必須要準備很多的船隊,這樣會很辛苦,透過聯盟運作,就可以達到航線服務一樣綿密,但人力、物力及投資金額全面降低,在面臨市場波動變化加大時,海運市場大者恆大的效益會更顯著。

 

仔細分析長榮海運所屬的海洋聯盟成員,CMA(達飛)歐洲市場布局綿密,另一個合作夥伴OOCL(東方海外)則是亞洲近洋線很強;長榮海運則是遠東-北美線、歐洲線競爭力強大,在美國還有自己的專屬碼頭,合作業者各有專長,發揮出來的結盟效益就會更大。

 

長榮海運新訂造的新船還會在今年及明年陸續交船,進行船舶汰舊換新,打造2023年新環保法規上路後,最有競爭力的船隊。2023年實施減碳新規定後,增加新船訂單剛好用來進行汰換舊船;在運價下跌時,不符合環保法規的舊船會面臨加速淘汰的壓力,長榮海運的船隊競爭力也會跟著浮現。

 

長榮今年上半年毛利率69.34%,稅後盈餘為2,036.53億元,年增160.62%,EPS為38.49元,每股淨值從第1季的82.54元上升至第2季的85.3元。法人預期,長榮第3季獲利仍可望優於去年同期,前三季獲利也將超越去年同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