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9-24 13:02:4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製鎖大廠福興(9924)受惠主力市場北美地區建築及修繕景氣相對穩健,前8月合併營收65.32億元、年增14%;上半年EPS 1.59元則低於去(2020)年同期的2.10元,主要受到匯率因素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壓縮毛利率。法人表示,第三季為傳統旺季,加上調漲產品報價、部份轉嫁原物料成本壓力,估毛利率可望由第二季的17.10%重回2字頭,但今(2021)年全年獲利恐仍將較去年衰退約15%,EPS則由去年的4.37元降至4元以下。

 

福興表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各國實施封閉管制措施,初期的確在供給端與需求端皆產生不利影響;但也因民眾居家防疫,反而帶動居家修繕風潮。福興主要市場本就在北美,美國居家防疫轉為主要成長動能來源,在客戶不斷追單下,北美市場出貨比重自2019年的6成進一步成長至將近7成,合併營收也在去年首次突破90億元大關。法人表示,以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年增14%來看,全年營收續創歷史新高無虞。

 

 

不過,福興也指出,今年營運最大的挑戰,將會是台幣及人民幣匯率的升值以及高漲的原物料成本;若匯率及原物料成本回穩,今年營運應可審慎樂觀看待。事實上,福興今年上半年即受到上述不利因素影響,毛利率降至18.46%、年減5.33個百分點,法人看下半年雖可望回穩,但全年獲利恐仍將年減約15%,推估EPS將由去年的4.37元降至4元以下。

 

MoneyDJ新聞 2020-09-18 11:31:1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大廠福興(9924)8月合併營收月增9.33%、年增10.49%,以9.06億元創歷史新高。雖然福興表示,單月營收都會波動、有高有低,沒特別原因;不過法人指出,隨著美國房市重回成長軌道,加上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目前福興接單比第二季略佳,訂單能見度約1.5至2個月與往常差異不大。雖然同興新廠逐漸發揮效益、提升前段製程自製比重有助毛利率,但因台幣仍未結束走升趨勢,加上原物料成本迅速反彈,預估福興全年營收與獲利為在穩健中看微幅年增。

相較第一季中國產能受疫情影響,福興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27.6%但仍微幅年減2.5%,不過毛利率不僅季增4個百分點且年增1個百分點。法人推估,台幣每升值1個百分點、將侵蝕福興毛利率0.6~0.7個百分點,雖然第二季仍有台幣升值的不利因素,但因福興生產所需原料為接單後才備料,佔成本比重高達6成(不鏽鋼40%、40%、20%)的原物料報價在接單時仍持續下探,原料成本降低的效益下,推升第二季毛利率達25.55%創17季高,此亦為2008年以來的次高水準。

展望未來,福興表示,將積極進行集團資源彈性整合、VA/VE(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及成本優化、持續提升自動化、動態調整「持續營運計畫」,妥善因應Covid-19疫情。

法人指出,今年雖然中美都受到疫情明顯衝擊,但福興目前生產基地包括台灣有岡山廠、合興廠、朕豪廠、同興新廠以及中國的太倉廠、常熟廠,總產能約月產450萬組鎖,其中台灣佔總產能的6成高過中國的4成,尤其之前因關門器列在美國對中國課稅清單中,已逐漸將常熟廠相關設備移回台灣因應;加上美國房市受惠FED多次降息表現亮眼,整體上,福興營運受到的衝擊並不大。即使接下來還有台幣升值及原物料報價反彈等不利因素,估計福興全年營運皆有機會微幅年增,EPS可望落在原先預估的4.3~4.5元區間上緣。

福興主要產品包括門鎖、電子鎖、關門器、防火平推鎖、天地鉸鏈;營收高達7成5至8成來自ODM代工,前五大客戶營收佔比將近一半,尤其最大客戶Home Depot(家得寶)就佔了約22~27%;主要銷售地區為美洲達到68%、亞洲22%、其他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