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24

〔記者謝武雄、李信宏/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每年編列一千萬元的預算給每位議員做為「小型工程款」,這屆議員任期是四年九個月,每人各有四六六五萬元的建議額度,議員有建議權,可建議縣府加強那些地方建設或學校工程等;縣府雖有決定權,但基於「不得罪」、「尊重」或考量「府會關係」,只要議員建議合法,大多照單全收。

議員的小型工程款評價兩極,支持者認為,民代出身基層,熟悉地方應興應革事務,可以彌補縣府施政的不足;但反對者認為,小型工程款惹出的貪瀆弊案不少,應該取消,全部收歸行政單位統一調度使用。

在前縣長朱立倫時代,每位議員的小型工程款額度是每年八百萬元,吳志揚上任後增加到一千萬元,分別編列在工務局、教育局預算,由議員建議使用用途,公務機關負責招標採購、發包。

桃園縣除了縣府編列議員小型工程款,部份財源充裕的鄉鎮市公所也編列「代表工程款」,民代工程款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指定廠商、索取回扣」,很多小型工程款弊案都是從廠商追到議員,例如九十三年前台北縣爆發嚴重小型工程款弊案,當時還擴及桃園、新竹,檢調查出有七名桃園縣議員涉案。

在其它五都,新北市議員小型工程款是一千兩百萬元,台中市部份,議員有一千五百萬元的「道路、巷道優先開闢建議權」;六都當中台北市、台南市沒有編列,台南市升格以前,台南縣、市各有小型工程款,市長賴清德上任後以違法、財政等理由取消,曾引起軒然大波。

高雄市部份,合併前,高雄縣、市各有議員小型工程款,合併升格後,傳出府會協調小型工程款為一千兩百萬元,各縣市政府都強調議員對於地方建設有建議權,但沒有決定權。

 

2014-09-24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長期以來披上神秘面紗、頗具「敏感性」的議員小型工程補助款,昨天在縣議會成了公開談論議題,民進黨縣議員張火爐質詢時,表示執行過程因為指定廠商而涉嫌貪瀆官司,還有議員「將楊梅的錢用在龜山、新屋」等其它鄉鎮市,要求縣府公布所有縣議員的小型工程款使用明細,「讓議員有所警惕」;縣長吳志揚有些尷尬,表示尊重縣議會的決定。

  • 面對議員要求公布議員小型工程款明細,工務局長江南志(右)、教育局吳林輝都不敢表示意見。(記者謝武雄攝)

    面對議員要求公布議員小型工程款明細,工務局長江南志(右)、教育局吳林輝都不敢表示意見。(記者謝武雄攝)

  • 議員張火爐要求公布議員工程款明細。(記者謝武雄攝)

    議員張火爐要求公布議員工程款明細。(記者謝武雄攝)

張火爐首先詢問教育局長吳林輝,桃園南區先前發生的國小工程弊案,校長被裁定二十萬元交保,這都是使用「指定廠商的議員工程款」惹的禍,因為有議員將工程款「賣」給廠商抽成,淪為廠商主動找學校。

張火爐並意有所指地表示,甚至還有「楊梅的錢,卻用在龜山、桃園、新屋」的情形,新屋鄉代表會日前還提案,新屋的學校要頒獎給楊梅市的議員,相當諷刺,這好比「有錢不養老婆,卻去養小三」。

對於張火爐的要求,備詢的吳林輝、工務局長江南志都不便表示意見,吳志揚出面緩頰,表示公布與否要尊重縣議會,吳志揚建議各黨團和縣議長協商;但張火爐認為,這是議員的自發性行為,不需透過黨團,他強調要從民進黨內部先做起。

張火爐已在民進黨團展開連署,並有黨籍議員連署,參加連署的呂林小鳳說,她的議員小型工程款都用在八德市家鄉,沒什麼好隱瞞的。

楊梅市籍的張火爐昨天雖未指名道姓,但他說「楊梅的錢,卻用在龜山、桃園、新屋」,等同其他三位楊梅市籍議員李家興、周玉琴、陳賴素美都被影射。三位議員都說,所有的議員小型工程款都用在楊梅市基層建設,李家興、周玉琴表示,願意公開,歡迎市民檢閱。

目前也是民進黨縣黨部主委的陳賴素美認為,張火爐的質詢是政治語言,她不會對號入座也不會參加連署,她必要時會公開明細;她並強調,要不要公開小型工程款明細,這是議員本身的權利,縣府不能隨意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