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9-24 10:43:4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欣銓(3264)安控、車用電子高成長,Q3 EPS回旺季水準欣銓科技(3264)受惠於主力客戶T公司訂單,以及車用電子、安控應用的邏輯與混合訊號IC需求不錯,今年8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欣銓記憶體應用僅占營收比重5%,持續成長的邏輯與混合訊號IC占比則達約85%,是欣銓第三季營收可望季增4%的主因。法人預期,車用電子與安控應用不受到景氣影響,明(2016)年每股獲利將再成長16%。

欣銓成立於1999年,其晶圓測試占比達9成以上,成品測試占比則較低。

依應用別區分,邏輯及混合訊號IC測試佔約近85%;利基型記憶體測試已降至5%,以策略性供貨的Flash為主;類比及面板驅動IC測試約占3%,其他占比約8%。

(一)欣銓第三季表現,相對上半年強勁:

跟去年業績相比,2015年下半年半導體景氣,以及晶圓客戶業績展望,沒有今年初時來得樂觀;對於下游應用在行動通訊領域的欣銓來說,景氣透明度下降仍帶來影響。法人估算,欣銓今年第三季營收約15.5餘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5.7億元。

欣銓8月營收5.5億元、創單月新高,預計9月營收應回落至5億元之內;整季營收約15.5億元,仍是今年以來的單季新高。

法人預期,在毛利率回升到32.3~32.5%,單季每股獲利可望達0.65元水準,接近今年第一季旺季每股獲利水準。

而第四季是傳統淡季,其單季每股獲利將下降,全年EPS約2.3元。

(二)欣銓打入日本車用電子IC大廠,車用與安控帶動今年業績:

欣銓邏輯與混合訊號IC下游,主要是行動通訊終端與LCD驅動IC。而類比IC應用在車用與工業應用上。

欣銓去年就陸續擴大車用與安控市場 ,目前車用電子與安控電子占營收比重約達20%;欣銓的歐美安控、車用電子客戶包含了NXP、STMicro、Infineon等公司,近期在日系車用電子廠商Renesas(瑞薩)也有不錯的進展。法人預估,今年年安控產品與車用電子營收年增率分別有2成與4成,是營運成長動能。

在ADAS(汽車駕駛輔助)系統,逐步獲得車廠的重視之後,車用電子2016年將持續成長,加上安控系統在社區與企業應用增加,法人預估欣銓明年每股獲利再成長約16%。

2015-03-02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欣銓年度營運表現及預估

欣銓年度營運表現及預估

欣銓首度獲得聯發科手機晶片測試訂單,成為最大贏家。圖/本報資料照片

欣銓首度獲得聯發科手機晶片測試訂單,成為最大贏家。圖/本報資料照片

 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今年重新調整生產鏈,除了將20奈米晶圓代工訂單集中下單台積電(2330),後段封測訂單也進行重新分配,過去與聯發科較少合作的測試廠欣銓(3264)首獲手機晶片測試訂單,成為最大贏家。

 欣銓去年受惠於IDM廠持續擴大測試委外代工,獲得飛思卡爾、德州儀器、恩智浦等大廠訂單加持,去年前3季營收42.83億元,稅後淨利8.47億元,賺贏2013年全年,每股淨利1.86元。欣銓去年第4季營收15.51億元,季減1.6%優於預期,去年全年營收58.34億元,年增16.7%並創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去年每股淨利可賺逾2.5元。

 今年IDM大廠調整營運步調,全力搶進穿戴裝置、車聯網等物聯網市場,包括飛思卡爾、英飛凌、德州儀器等欣銓大客戶,均將在本周召開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推出各式物聯網平台或解決方案,欣銓因此受惠,今年在物聯網微控制器(MCU)、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感測器等接單續強,也同步推升營收及毛利率,有助於提高獲利能力。法人預估欣銓今年毛利率將再攀高1~2個百分點。

 另外,MWC大會另一重頭戲是行動支付,在蘋果Apple Pay擴大應用層面,以及Google即將推出的Android Pay等推波助瀾下,近場無線通訊(NFC)將成為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的標準配備。而恩智浦NFC方案持續擴大市占率,欣銓是恩智浦NFC測試主要代工廠,也將同步受惠。

 欣銓今年營運上的另一亮點,就是首度搶下聯發科手機晶片測試大單。聯發科今年要衝刺4G手機晶片市場,預估全年出貨量將上看1.5億套,因此今年起重新調整生產鏈,除了將晶圓代工訂單集中下到台積電,後段封測代工生產鏈也出現明顯調整,包括封裝訂單改以日月光為主,測試訂單則由京元電、欣銓出線。

 法人預估,受惠於聯發科訂單加持,欣銓今年營運動能強勁,元月營收5.02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1.5%,第1季營收將淡季不淡,第2季後營收將明顯跳升且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法人也看好欣銓今年獲利將較去年成長逾2成,每股淨利挑戰2.9~3元。欣銓不評論客戶接單情況及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欣銓 可望躋身蘋概股

蘋果新款手機上市後再掀搶購熱潮,各界也對蘋果下一代平板電腦寄予厚望,供應鏈傳出,蘋果即將推出的iPad 5、iPad mini 2,把P-Gamma整合在電源管理晶片中,並由全球類比IC龍頭廠德儀(TI)獨家供應,而與德儀有深厚合作基礎的IC測試廠欣銓(3264),可能入列蘋果概念股,直接受惠。

欣銓昨(23)日股價上漲0.2元,收18.4元。蘋果此次在技術上的更新與供應商調整,可能使分別供應舊款iPadP-Gamma晶片、電源管理晶片的F-IML、立錡,在iPad 5及iPad mini2中缺席。F-IML表示,仍將全力爭取成為第二供應商的機會;立錡則不對客戶進行評論。

欣銓與德儀有深厚的合作基礎,德儀目前占欣銓營收近四成,法人認為,欣銓很有機會拿下iPad 5及iPad mini 2的整合型P-Gamma晶片測試訂單,並隨著產品進入拉貨期,推升第4季業績表現,成為蘋果此次供應商調整中的最大受惠者。欣銓對此事也不進行評論。

欣銓今年前八月營收32.1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7%,上半年稅後純益3.22億元,年減14.6%,每股純益0.72元。由於欣銓持續耕耘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晶片、工業用及車用電子晶片測試領域,並陸續接獲大陸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晶片測試訂單,再加入iPad 5、iPad mini 2訂單後,營運成長可期。展望本季,法人預估,欣銓在射頻、無線通訊晶片、記憶體控制器、邏輯晶片、混和訊號晶片等測試業務成長帶動下,單季營收有機會較第2季增加約15%,單季每股純益可達0.6元,創近三年單季新高。

【2013/09/2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欣銓 可望躋身蘋概股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180822.shtml#ixzz2fmRgRE1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