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南山人壽「影武者」指向尹衍樑 36歲獨子救得了火?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新系統斥資百億元卻不斷出包,不但讓金管會祭出 3000 萬元重罰,也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重砲痛批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罪狀,但是,外界紛紛指向最大股東潤成尹衍樑才是背後的「影武者」,金管會到底辦不辦尹衍樑,各界都在關切;姑且不論此,南山再推尹衍樑年僅 36 歲的獨子尹崇堯親上火線代理董座,是否能收拾爛攤子,將是嚴峻挑戰。

 

 

2014 年,南山人壽啟動為期 3 年的「境界成就計畫」,委託國際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全面更新公司核心系統,一口氣取代南山 50 多年累積的近百套複雜資訊系統,根據南山人壽當時發布的新聞稿,是從前端的保障分析、建議書、保單受理、核保,保單契約服務,及各項理賠等服務,同步串連投資、財務會計、經營績效管理等系統,全部整合為單一平台。

南山人壽將此視為企業轉型的關鍵一環,但是最大問題在於,南山人壽去 (2018) 年 8 月 29 日就停掉舊系統,9 月 10 日正式啟用新系統,卻未採取新舊雙軌並行,導致新系統出現問題時,顧立雄形容「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改善,連出問題的地方都找不到」。

這套原本被南山人壽視為秘密武器的新系統,上線這一年,出現無數錯誤,有保戶的戶頭憑空匯入百萬元理賠金,甚至有保戶在保單滿期前,被通知保費未繳、保單失效。

新系統目標是將南山 56 年來近百套舊系統整合成單一平台,可彙整南山 623 萬個保戶、1100 萬筆的保單資料,卻因頻頻出包,預算不斷失控擴大、不斷燒錢。

根據南山人壽年報,南山和 SAP 雙方合約原本是 2014 年 4 月 30 日到 2017 年 4 月 30 日,但隔年,合約期間又延至 2018 年底,足足延長一年半,包含南山和 SAP 的合約經費,從原先 47 億經過逐年追加預算,目前總經費已高達 101 億元。

這家國際軟體大廠思愛普 (SAP) 以製造業客戶為主,這幾年開始跨足金融業,據了解,南山之所以看上 SAP,主要就是尹衍樑對潤泰採用 SAP 導入企業資源規劃 (ERP) 的效果很滿意,對此顧立雄痛批:「這麼大的核心系統,居然交給完全沒有保險資訊經驗的德國思愛普軟體。」

無怪乎,金管會出重手重辦杜英宗,外界紛紛指向尹衍樑才是背後的「影武者」,潤成尹衍樑持有南山人壽股權高達 90.6%,最重要的是,南山人壽董事會 15 席中,潤成在董事會握有近半席次,要說尹衍樑、乃至獨立董事對新系統這麼大的案子沒有責任,實在難杜悠悠之口。

如今杜英宗被停職 2 年,南山人壽推派尹衍樑獨子尹崇堯出任代理董事長,年僅 36 歲的少主,最大挑戰在於,南山人壽要先解決投資型保單系統,確定不出問題後,才可恢復辦理投資型保單;再者是核心系統的改善,仍有多項待評估,金管會再給南山人壽 4 個月的時間,年底前要再提出改善報告,若年底無法解決,金管會是不是會向上究責尹衍樑、董事會、獨立董事,將備受矚目。

不過,對保戶和業務員而言,就算在金管會懲罰過後,南山人壽舊系統也無法回來,新舊系統難以比對,也不可能並行,直至現在還是錯誤百出的「境界系統」。

南山人壽高達 600 萬保戶、業務員超過 3.7 萬人,金管會給的改善期限到年底,要求「保戶權益一個都不能少」,現年才 36 歲的尹崇堯接掌代理董事長後,如何收拾這個顧立雄口中「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改善,連出問題的地方都找不到」的爛攤子,將是他責無旁貸的重大難題。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384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