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振樺電在今年我也不得不提一個小插曲,六月底我正在廁所"做蛋糕"的時候一個朋友透過 Line 傳了一則簡訊給我,問說振樺電是不是有什麼狀況,不然怎麼可轉債突然跌到 92 元?言下之意是若振樺電沒有什麼壞消息的話,他可是打算把握這機會搶進。乍看這問題時我一頭霧水,畢竟振樺電的可轉債轉換價離現股的行情太遠,幾乎不用期待有轉換的機會,但是公司本質並沒什麼問題,照理可轉債的價格應該是會貼近票面一百元才對,基於這樣的"常識"我對於振樺電二並沒什麼注意,幸好平常就廣結善緣,竟然有朋友主動提醒我「有批振樺電可轉債好便宜」,雖然沒有奪門而出這麼誇張,出了廁所我花點時間確定一下最佳五檔的報價跟買賣數量後,幾乎沒有什麼猶豫就在 92 左右的價格買進一些可轉債來放。振樺電的財務狀況我有信心,最糟的情況是持有一年多等可轉債到期後就可以用 100 元的價格賣回給公司,可說是沒什麼風險的好機會,怎能不把握呢?當然後來我還是很想搞清楚究竟為什麼不太動的可轉債價格會突然間大跌這麼多,儘管並沒有真的問到倒貨的賣主是誰,意圖為何,我倒是藉由所服務公司認識到的可轉債交易員瞭解到可能的狀況:由於振樺電併購瑞傳是透過發行甲種特別股的方式籌資,在資產負債表上將這一部份視為負債,而短期內大增的負債率使得投資可轉債的機構投資人基於其內部風險控管的要求,必須對於信用評等被調降的投資標的做出處分以確保其資產品質,而這樣的賣壓通常是沒什麼妥協空間,就是倒乾淨為止,所以才會短期內造成價格大跌,我可是因為對於振樺電深具信心,才敢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出買進的判斷。 

 

http://tkuewlch.pixnet.net/blog/post/48753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