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股》日祭買股免稅,誘散戶掏錢

( 2014/01/09 08:31 時報資訊 )

【時報-外電報導】為釋放日本民間資金,鼓勵民眾將存款投入股市,日本免稅投資帳戶措施本周正式上路。外界認為此舉不但有助推升日股更上層樓,更能強化日本經濟復甦力道。

日股周三受日圓兌美元一度貶破105價位,帶動日經225指數收盤勁揚1.9%至16,121.45點,為今年來首度收高。

日本個人儲蓄帳戶(NISA)周一開始生效,這項被視為日相安倍經改措施之一的免稅NISA,旨在鼓勵長久以來習慣把錢存放在銀行的民眾,能將存款投入股債市或是其他資產,以刺激國內經濟成長。

根據規定,日本民眾每人只能申請1個帳戶,其上限金額為500萬日圓,每年投資所得的免稅額為100萬日圓,超過該門檻則必須課稅。

 

由於日本資本利得稅今年將增加1倍至20%,因此NISA的實施,可望對日本民眾更具吸引力。

據估計,日本擁有超過16兆美元的家庭財富,不過卻只有8%投資股市,大幅低於美國的30%。拜日經225指數去年狂飆57%之賜,日本當局期望這將有助於提升民眾投資股市與消費支出的意願,以讓日本盡快走出通縮困境。

到去年10月1日為止,日本國稅局表示已經收到358萬件的NISA帳戶申請。截至11月底,日本最大證券公司野村證券也表示共有106萬名客戶提出NISA開戶要求。由於野村大部分帳戶多屬該證券公司的客戶所有,這也意味第1波申請開戶者是有部分投資經驗的民眾。

日經指數去年底收盤時曾連漲9天,創下去年來最長一波漲勢,分析師指出,NISA措施被視為當時推升日股攀漲的一大功臣。

立花證券分析師平野表示,散戶在去年12月26日就已進場,因為當天成交的將在1月6日結算,因此符合NISA新制的免稅規定。不過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松崗則認為,NISA措施預估每年只能為日股帶來數兆美元資金,該金額不算大,因此對日股影響力之大其實不如外界預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