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10億元補貼 電競、PC 一哥微星如何強攻充電樁市場?

微星科技(2377)2023年鎖定品牌家用與商用充電樁市場,推出全台第一個可耐受海拔3000公尺、內建AI車牌辨識功能充電樁,2024年1月將取得美國UL認證,隨台灣目標2040年銷售新車全面電動化,歐盟建議會員國車樁比10:1,全球充電樁建置商機大,電子五哥正全面搶進,電競PC一哥要如何在充電樁戰國時代打天下?

 

複製電競筆電成功經驗,微星不僅電競筆電自研自製,充電樁也100%在台自研自產,微星已籌組近70人團隊,從電源模組到電源板、通訊板、韌體、EMS管理系統全都自己掌握,目前7~13KW AC交流充電樁已推出,DC直流充電樁預計2024年問世,2024年下半180KW直流快充先推出,2025年進一步推220KW及300KW快充充電樁。

 

微星創辦人暨總經理黃金請28日更現身2024台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到現場為充電樁團隊打氣,內部透露,不只是試水溫,內部對品牌充電樁市場有充沛決心。微星協理葉盈廷指出,2年前正式決跨入市場後,內部智權室一邊研究充電樁專利,一方面做市場調查,最後決定家用市場為主,商用市場為輔搶吃市場。

 

「全球家用充電樁產品還沒有第一名出現,正是好時機。」葉盈廷指出,不少家用充電樁的零件用料來源不明,且車廠送車主充電樁的福利逐步限縮,充電樁規格又開始標準化,微星此時跨入市場相當適合。微星不僅主打100% MIT,也有信心透過品牌累積在全球100多個據點經營網路,掌握消費者需求,找到下一個成長動能。

 

微星協理陳勁瑋表示,韌體自己開發的好處是可以彈性修改,且內部的通訊協定OCPP軟體也自己研發,好處是未來從1.6J升級新版本,資安保護更全面,其次,也推出可以聯網的家用充電樁,除時間調控外,車主還可以做電流調控(充至80%後改涓流模式保護電池),對電池壽命延長有幫助。

 

另外微星針對商用市場開發EMS管理系統,提供社區動態分配電力服務,可以提高充電效率以降低費用,針對停車場客戶則提供全台第一座內建AI車牌辨識及支付功能的充電樁,內建類神經網路AI模型可辨識會員車牌,連動地面藍牙車檔,讓會員可以儲值或預約充電,減少搶充電亂象。

 

根據統計,台灣電動車總數到11月底達5.19萬輛,2023年6月時已建置公用型充電樁5309 支,集中6都,並以台北最高,交通部為推動2040年新車銷售全面電動化,今年新要求公共停車場依法需建置1~2%充電樁停車位,編列9.7億元預算提供補貼,粗估至少帶動1.3萬支充電樁建置需求。

 

這樣的狀況在歐美也同樣發生中,歐盟更建議會員國最低要求是「車樁比10:1」,換言之,全球電動車賣得愈多,充電樁需求也愈高,微星目前已經取得歐洲IEC安規認證,2024年1月將取得美國UL安規認證,首季拿到澳洲認證,2024年上半預估日韓及泰國認證也將到手。

 

微星除瞄準政府標案及車廠專案,社區充電樁案場也陸續開發中,如台中薇格、寶麗晶社區、中原大學、台大龍門社區、展悅建設總部等,微星透露,目前台灣前10大連鎖停車場品牌中超過5家也已送測中,停車場業主最在意的是微星充電樁與既有EMS系統相容性,以及能源負載測試。

 

「充電樁營運商最在意穩定性!」葉盈廷透露,充電樁若故障,等於無法做生意,故商用市場最在意產品不當機,故微星除提供立即換新服務,因為內部更做耐候性及耐壓性測試,「我們的充電樁可以蓋在3000米海拔地點也沒問題,比方武嶺。」相對於一般充電樁頂多適應2000米海拔高度,微星十分自豪規格面的努力。

 

其次,市面的充電樁多在32~48安培,微星則是60安培充電樁,以特斯拉Model 3為例,一台車約83度電可以充滿80%電力,60安培充電樁約3.5小時完成,但若用32安培則需要多一倍時間,對於營運商來說,微星的方案可以提高周轉率,有利衝高收入。

 

2023年已有大批ICT業者跨入充電樁戰場,而既有市場則是機電業者的天下,未來勢必是兩大陣營的角力,而正如目前出貨龍頭台達電(2308)執行長鄭平所言,AC充電樁利潤不好,而DC直流電充電樁的毛利較佳但技術門檻高,必須跟電網與儲能連結,未來勢必是充電樁業者主戰場。

 

「現在已經聽說有一些充電樁業者退出」,一位業界主管透露,充電樁跟營運商林立,新進者多,但退出者也開始出現,市場預期會在2025~2026年逐漸穩定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