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OpenImg?ArticleList_id=7002914&OpenImgRetunUrl=https%3A%2F%2Fwww.businessweekly.com.tw%2FArchive%2FArticle%2FIndex%3FStrId%3D7002914

兩個原因,看懂富邦金盤算

大象為何要併螞蟻?這是多數人對富邦金併日盛金的最大質疑。

富邦金今年獲利逾800億元,是金控獲利王,市值高達5,300億元;而日盛金在16家金控獲利排名吊車尾,市值不到500億元。

富邦金花490億元購併日盛金,對富邦金的綜效、股價是有益,還是有害?

單純從財務面分析,這對富邦金股價肯定不利,對經營助益也不大。原因一,是富邦金規畫明年第2季增資,籌措購併銀彈,股本被稀釋,EPS自然下滑。

原因二,日盛金最有購併價值的為旗下的日盛證券,但其經紀業務市占率排名第7,跟排名第3的富邦證券合併後,市占率合計僅與老二凱基證券並駕齊驅,與龍頭元大證券仍有距離。

正因檯面上的理由難以說服人,外界才揣測,由於日盛金實質大股東肖建華已被中共關押,富邦金透過公開收購,將肖建華股權變現,助中共高層追回肖建華藏匿在海外的資產,同時也幫助金管會一解日盛金被中資罩頂的困擾。不過,富邦金總經理韓蔚廷強調,宣布購併前,沒有跟任何大股東見過面。

若外界臆測為真,富邦金在中國市場布局未來可能會更順,這才是檯面下真正的「綜效」。

文●韓化宇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chive/Article/Index?StrId=7002914

商業周刊第1728期《25萬人才返鄉台灣關鍵時刻》 - 商周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