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 匠:上市櫃進行中
謝正雄:已請律師澄清

針對股民的控訴,神匠創意董事長宋奕慶表示,並不知小股東提告詐欺,股票上市櫃在持續進行中,股東會上股東意見已由專人處理;謝正雄則說,自己絕無炒股也沒有詐騙,因為想做更高科技的,2019年起把自己與家人的神匠持股賣掉,再開新公司。至於以他的名號配合利多報導賣股,謝正雄說,媒體沒有訪問他就報導,並不知道人家怎麼吹噓,並表示自己79歲了,被這案子搞得很慘,如果是詐騙集團也與他無關,已請律師跟檢察官澄清。

【點擊看完整全文】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108inv002/

本刊調查,2021年起,神匠公司大量銷售未上市股票,當時神匠創辦人謝正雄已逐漸淡出公司,由自稱是豐盛投顧王永富、上鼎投資林承宇及黃渝婷、林裕程、林恩瑜等業務員透過電話行銷或郵寄投資目錄方式,亂槍打鳥找人投資,不少人聽到一張股票可賺10幾萬元,加上在網路上查到不少神匠創意公司的正面報導,因此匯款投資。

被害人有退休人士、家庭主婦及社會新鮮人,離譜的是,還有一名投資人是在走出台北市忠孝復興捷運站時遇到業務員推銷,她留電話給對方後,業務員開始緊迫盯人,互加LINE後不斷致電宣稱利多,最後這名投資人匯了150餘萬元買股。

神匠未上市股票在2021年大量出售,除了用電話及在街頭推銷,也派出美女業務員(圖)招攬投資。(讀者提供)

另有一名從事金融業的女子在接到推銷電話後,禁不起對方密集行銷攻勢,聊了3小時後決定投資,過程中對方會傳股市動態及媒體利多報導等訊息,勸投資人再加碼,還有業務員傳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的身分證影本截圖給投資人,宣稱楊也有投資,這投資人因此匯了近300萬元買股,至今後悔不已。

投資人說,股東戶號破千,被害人可能有上千人,吸金逾億,至今都還等不到股票上市櫃,股票恐成壁紙,投資人周女士向本刊表示,當時一位叫羅振原的業務員向她說,神匠大股東要釋股,買下後3個月股價將可翻倍售出。

業務員去年初傳LINE訊息吹噓神匠股票會漲至150元,被害人加碼後,股票至今未上市,業務員也已退群組失聯。

為此,她親自到貝爾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見神匠創辦人謝正雄,雖未多聊,但看到確實是有名的光電學大老本尊,加上業務員再三保證沒問題,她遂決定拿出660萬元買股,不料3個月過去,股票不僅沒人買,羅振原的態度還很冷淡,她於是前往工研院找謝正雄想問個明白,不料謝卻建議她提告

周女認為,謝正雄與業務羅振原及股東黃惠菁等人均是共犯結構,除了未經政府許可就販賣未上市股票,還打著謝正雄在光電學界的名號招攬投資人,再涉嫌以每股盈餘(EPS)10元、訂單很好等不實訊息,誘騙投資人買股,結果股民買多少就套多少,謝正雄卻在出脫自己與親人的神匠持股後,另再創辦新公司,認為謝一干人等均已涉犯「證券詐欺罪」,因此向台北地檢署提告並要求民事賠償。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108inv003/

神匠創意未上市股票自救會成員指出,他們大都未與業務員本人見到面,在說明願意投資後,原本的業務員就會以要體檢等理由,由另外的承辦人與被害人接洽,有時是要求匯款買股,也常派人相約到府或便利商店面交,一手交錢一手交紙本股票,雖然交易方式怪異,但還是有不少人買股,有一名社會新鮮人好不容易存了百餘萬元,全都投入,雖有拿到股票,但說好的即將上興櫃讓他等了1年多,業務員卻再也聯絡不上。

1月5日自救會的首度聚會,有10多人到場。有被害人是家庭主婦,擔心家人得知會婚姻破裂,但又不甘受騙,被害人變裝受訪時向本刊表示,他們冒著家庭失和的風險受訪,希望此事公開後不要再有人上當,被害人望著滿桌的神匠未上市紙本股票嘆息說,幾百萬退休金換回一疊紙,還不敢讓家人知道,想哭都哭不出來。

 

業務員去年初傳LINE訊息吹噓神匠股票會漲至150元,被害人加碼後,股票至今未上市,業務員也已退群組失聯。

自救會指,全案問題後多,創辦人謝正雄退出神匠公司,相關董監事很多是0持股,股票後面蓋滿章,一張股票在一天內進行多次轉讓,都很不尋常,被害人會蒐證更多資料打官司,也希望檢調單位能釐清其中疑點,因主責的是彰化縣調查站,被害人遍布全國,出庭須長途奔波,希望法務部能協調讓被害人就近出庭並儘速查明真相,還投資人公道。

神匠股東中的周女算是第一代被害人,他買每股22元,去年12月13日前往竹北參加神匠創意公司的股東會,發現有其他小股東上當,甚至聽信業務員宣稱神匠公司上興櫃後,每股可賣280元以上,因此以每股118元至150元不等的價格購買神匠未上市股票,當時這些小股東也是看到股票上有光電學大老謝正雄的名字背書,才決定投資,結果也是現買現套。

自救會指出,有股東向神匠現任董事長宋奕慶等人詢問,對方竟建議小股東再投入資金參與增資攤平,一名翁姓股東因此投入295萬元,至今全部套牢,股東會現場罵聲四起,有10多位小股東當場組成自救會,指目前股東戶號已破千,也就是說至少有上千人買了神匠公司的未上市股票,金額逾億元,可見受害人數之多與金額之巨大,籲請主管機關正視。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108inv004/

已遭檢察官列為被告的謝正雄向本刊表示,自己不是詐騙,他說:「都是他們在搞的,後來我一股都不要,我退出了,與我無關。」謝正雄說,原本自己及兒子還有妹妹等親人都有神匠股票,後來也都賣掉了,一股賣12元至14元不等,後來有一股150元的都不是他賣的,謝正雄強調,自己沒有炒股,也不是詐騙。謝正雄說,他有聽去年12月神匠公司股東會的錄音,知道有人買一股100多元,他覺得這些人很可憐。

至於為何退出神匠公司?謝正雄說:「他們大概是覺得我的方法不會成功」,至於現在的神匠公司前景是否看好,謝正雄說不知道,他強調,後來自己生病,退出神匠公司,目前在另一家新創立的公司,要做更高科技的產品,最近就會發表新產品。

謝正雄表示,之前疫情,神匠公司業績很好,後來疫情比較和緩,公司庫存變多,其他電子公司也有一樣的情況,謝正雄說,之前創立的眾智光電,也賣過未上市股票,一股到143,但後來跌到10幾元,目前應該是回到20元以上,對於神匠未上市股票爭議,謝正雄強調,這與他無關,謝正雄說,自己本來是證人,後來竟然被改列被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