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1-09 10:53:36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電機亞力(1514)2019年前11月營收42.68億元,年增13.3%,幾乎趕上2018年全年的42.76億元。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台電持續推動電網強韌計畫、汰換老舊線路及設備,以及台商擴大在台投資,均將帶動相關輸配電設備需求增加,亞力產品具有利基,將持續受惠此趨勢,加上公司在綠能產品取得不錯成績,預期今年業績有望持續向上,全年營收上看50億元。

1968年成立的亞力以重電起家,其產品業務與電力工程有關,可應用在電力公司、高樓大廈、鐵路電車、醫院等各領域電力系統。初期公司主要著重在變壓器配電盤,隨著產品發展成熟,再跨入電力監控領域及軌道工業,近年來除了持續發展電機器材新品之外,亦將綠能、節能及智能產品視為研發重點。

就銷售區域來看,亞力產品以內銷為主,台灣約9成、外銷占1成左右,主要大客戶包括台電、台積電、交通部鐵改局;產品組合上,以電子電力/通訊電源營收占比最高、達26%,其次為輸配電器材約24%,配電盤、變壓器則各占21%、12%。

亞力2019年前3季營收34.58億元,年增16.9%,毛利率18.47%,優於2018年同期15.61%,營益率6.43%,亦優於2018年同期3.79%,稅後淨利2.28億元,EPS為1.09元,已達2018年整年獲利(2018年EPS為1.09元);公司累計1-11月營收42.68億元、年增13.3%,法人預期,2019年營收可望突破47億元、創掛牌新高,且因高毛利的自製設備銷貨增加,毛利率將優於2018年、達17~18%,EPS可站穩1.3元。

展望後市,台電斥資162.6億元實施「配電系統5年強韌計畫」,陸續汰換老舊線路設備,以全面提升供電品質,此帶動供電、輸電、配電設備需求的增加,有利於相關輸配電業者;此外,「台商回流計畫」吸引眾多台商在台擴廠投資,帶動配電盤、不斷電系統設備等電機產品需求增溫,據了解,亞力除取得晶圓代工大廠訂單外,來自於傳統產業的需求也很旺,相關產品線今年可望持續成長。

另一方面,政府推動能源轉型不留餘力,目標為2025年太陽能20GW,同時也規範用電大戶需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市場預期今年太陽能電站裝置將再加速,相關供應鏈可望從中受惠。而亞力於6年前開始投入布局綠能,並設立專屬部門,主要生產太陽能逆變器等產品,目前還有新品在驗證階段,法人推估,今年相關綠能產品業績有機會較去年成長雙位數。

整體來看,法人預期,台電更新設備的需求維持暢旺,且台商回台投資、政府積極推動綠電等大趨勢不變,相關輸配電業者有望雨露均霑,而亞力產品具備競爭力,有機會搶得更多訂單,今年營收有望持續攀高、上看50億元,獲利也將同步向上。

 

 

MoneyDJ新聞 2019-09-25 11:41:40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為響應政府能源轉型政策,重電設備大廠亞力電機(1514)近年積極投入綠能領域,並設立專屬部門統籌管理,也將節能、智能等產品視為公司的研發重點,日前公司更向外展現楊梅廠在汰役電池及智慧調度的應用成績。法人認為,亞力擴大綠能布局,不僅可增加營收來源,還可達到降低成本的好處,進一步推動亞力整體營運表現。

1968年成立的亞力以重電起家,其產品業務與電力工程有關,可應用在電力公司、高樓大廈、鐵路電車、醫院等各領域電力系統。初期公司主要著重在變壓器配電盤,隨著產品發展成熟,再跨入電力監控領域及軌道工業。以銷售區域來看,台灣約9成、外銷占1成左右,主要大客戶則包括台電、台積電、交通部鐵改局。

有鑑於政府大力扶持綠能產業,亞力於5年前設立綠能部門,主要生產太陽能逆變器等產品,同時也在楊梅廠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裝置,平均一天可發電2000~2500度,供廠區自用。而相關布局則自2018年起開花結果,目前綠能產品每月約可貢獻1,500-2,000萬營收,未來向上成長空間可期。

今(2019)年5月修訂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用電大戶需自備一定比例再生能源,包含裝設再生能源或儲能系統等。亞力近日與資策會合作發表「楊梅廠汰役電池與智慧調度應用實況」。公司說明,電動大巴每4-5年會汰換一批電池,這些電池可轉作儲能系統並運用在工廠,除降低設備成本外,搭配智慧調度技術,還能提升設備使用效率。

此外,為因應大客戶在電機器材的強勁需求,亞力去年決定擴大產能,斥資2億元對既有的楊梅廠進行擴建,新廠房占地約600坪,建物面積約2000多坪,目前仍建置當中,預計最快在明年蓋好,屆時部分產線將移至新廠,可望提升整體產能表現。

亞力2018年營收42.76億元,寫下歷年新高,EPS首度站上1元、達1.09元。法人指出,在經濟部配電系統強韌計畫推動下,今年台電更新設備的需求暢旺,亞力訂單能見度高,加上綠能布局取得成效,全年營收有望挑戰雙位數增長,毛利率則與去年相當,EPS估約1.2-1.5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