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1-09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台北報導〕台銀昨日通知華映(2475)債務立即到期進行本票提示,使得華映出現10億元跳票,外界質疑,華映截至9月底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還有168億元,為何連10億元都還不出來?華映總處長黃世昌表示,168億元是合併報表的現金,實際上台灣華映手上現金僅9.8億元,其中6億元華映已先辦理信託,根本無力償債。

 

華映12月14日自爆財務危機,並將向法院聲請重整與緊急處分,12月28日桃園地院駁回其緊急處分,華映隨即提出抗告,據指出,華映仍堅持走重整這條路,銀行團卻希望華映能向經濟部申請債務協商,在雙方沒有共識下,京城銀行(2809)日前已向法院聲請拍賣華映楊梅廠以確保債權,如今最大債權銀行台銀也對華映緊縮銀根,代表對華映已經失去耐心。

 

據了解,華映宣布重整後,華映對中國華映科技也失去控制權,華映第3季合併報表上雖然有168億元現金,但多數都在華映科技上,華映在台灣實際可動用的現金只有9.8億元,華映宣布重整後,又信託6億元以確保員工薪資給付,導致華映手頭吃緊。

 

不少員工開始找出路

 

目前華映產線在供應商接受預付款項後,已恢復供料,但也只能小量生產,不少員工擔心華映可能撐不過農曆年,已經開始自尋出路。

 

據悉,華映去年底每股淨值仍維持正數,還不至於因此下市,但現在華映與銀行團溝通不良,可能成為金融機構的拒絕往來戶,讓華映提早面臨下市危機,對此,華映發言窗口依然只表示持續與銀行團協商中,沒有更進一步評論。

 

證期局昨天表示,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規定,如果公司聲請重整,不管法院裁定「准予」或「駁回」重整,只要裁定後,依規定就必須下市;此外,若跳票3張,成為銀行的拒絕往來戶,同樣依規定也必須下市。

2019-01-08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映因財務危機正向法院聲請重整,今日則出現跳票情事,根據華映公告內容指出,華映與台灣銀行簽有短期借款額度並提供新臺幣10億元整本票保證,惟因華映聲請重整,臺銀通知債務立即到期並進行本票提示,造成該本票發生退票。

華映指出,目前公司正積極與台銀協商中,華映財務長黃世昌也將於下午5點赴證交所說明退票事件。

華映在2018年最後1個上班日收到桃園地院通知,華映聲請緊急處分遭到駁回,華映於上週提抗告,據了解,債權銀行包括台銀在內均不希望華映走上重整,而是向經濟部申請債務協商,不過,華映迄今仍未改變聲請重整決心。

 

華映公司聲請重整遭法院駁回緊急處分的裁定書出爐,內容直指華映陳報債權人數上千,被列入債權銀行的王道銀行卻表示華映沒欠他們的錢。京城銀行則說華映發布重整未依規定向證券交易所申請暫停交易,反而以重整名義聲請禁止債權人轉讓股票,有違常理。市場派則認為,法院調查結果正足以證明大同集團從頭到尾都在打假球。

法官於駁回理由中特別闡明,避免華映在法院尚未裁定准許重整及選任重整人、監督人的情形下,可以未受限制及監督而任意處分財產,債權人卻不能主張,因此認定華映聲請限制債權人行使債權的緊急處分沒有必要。法院擔憂華映任意處分資產,市場派籲請主管機關也要依循法院裁定,嚴查禁止大同集團最近頻頻處分重要資產的行為。

去年12月13日,大同集團宣布華映公司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重整。聲請人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具狀指出,自去年11月起,供應商要求給付新台幣1億元貨款,又積欠大陸子公司華映科技33億元人民幣貨款,華映百分之百控股的百慕達華映公司在香港民生銀行的5,300萬美元借款也無法展延;為避免停業,聲請緊急處分限制債權人90日內不得行使查封、拍賣、強制執行等債權,也禁止轉讓華映股票。

華映陳報債權人名冊多達70頁,人數上千。法院函請債權銀行表示意見,王道銀行首先回覆已經不是華映債權人。京城銀行表示,華映發布聲請重整的重大訊息前後,都未依規定向證交所申請暫停交易,顯然棄簡易程序,轉以複雜的重整法制聲請禁止轉讓股票,實有違常理。京城、陽信、兆豐、彰化、台灣中小企銀等銀行都反對華映重整及緊急處分。

裁定書指出,華映至去年9月公司現金及約當現金約160億元,流動資產達499億元;華映將早已不欠債的銀行列入債權銀行,是否有虛增債權人或債權金額,導致陳報「目前」到期債務金額甚高的不實情事,香港民生銀行並非債權人,禁止轉讓股票將損及其他投資人權利,避免債務人濫用重整聲請及緊急處分暫時逃避清償責任,駁回緊急處分。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