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1-09 11:55:5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環泥(1104)因逐步調整預拌混凝土價格,雖出貨量持穩在150萬立方米,去(2019)年營收仍有小幅年增。今(2020)年上半年,預拌混凝土價格仍在高檔,且有台積電(2330)擴廠訂單以及台商回流增加廠辦需求挹注,預估上半年營收年增可達一成。不過在建材產品線方面,高雄路竹新廠試產時間遞延,公司預估最快下半年申請執照後可投產,另外環泥也與日本Nichiha簽訂合約,代理水泥纖維板。

環泥目前產品主要可分為三大業務,以去年營收佔比來看,預拌混凝土為主要營收來源,佔比63%,建材事業部以石膏板為主,佔21%,水泥事業佔16%。環泥預拌混凝土銷售以台灣南部地區為主,不過因台灣市場成熟,預拌混凝土年出貨量維持在150萬立方米左右,去年初因砂石價格大漲及運費增加,為反應成本,環泥逐步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帶動去年營收維持年增表現,毛利率也逐季成長,預估第4季毛利率可優於第3季。

環泥目前在手訂單多為公宅及廠辦建築,也接獲台積電南科擴廠訂單,訂單能見度高,加上預拌混凝土價格仍可維持在高檔,量價齊揚下,帶動上半年營收展望樂觀,公司目標上半年營收年增達一成,為因應訂單需求增加,環泥今年在大湖廠新增一套設備,預估今年出貨量有成長空間,惟下半年營收仍需觀察砂石價格變化。

在建材事業的部分,石膏板單價較高,毛利率可達三成,為環泥本業獲利主要來源。環泥石膏板以內銷為主,產線有桃園海湖廠,年產能2000萬平方米,稼動率約在85%-90%之間,高雄路竹新廠因調整設備,試產時間遞延,預估最快下半年可投產。新廠年產能為1500萬平方米,為消耗新增產能,公司正積極開發石膏板其他應用,同時也與國外相關廠商洽談代工合作。

除了石膏板外,環泥也與日本NICHIHA簽訂水泥纖維板代理合約,可用於外牆裝飾掛板,與環泥石膏板為互補產品。環泥目前已引進產品,不過因水泥纖維板對台灣市場來說,屬於較新型的建材材料,仍需要推廣時間,估今年對環泥營收貢獻有限。

轉投資六和機械佔環泥獲利結構約8成,六和機械因2018年有認列遞延所得稅負債8億多元影響,2019年雖受中國車市不佳影響,稅前淨利年減約3-4成,不過稅後淨利估與2018年差異不大。而今年隨車市已經落底,加上去年基期較低,估六和機械今年營運有機會好轉。

 

MoneyDJ新聞 2019-06-28 11:27:53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環泥(1104)因今年初砂石價格漲價、運費提升以及空汙費,造成預拌混凝土成本增加,第1季營收雖然小幅成長,獲利及毛利率較前幾季下滑,不過去年同期因轉投資六和機械一次認列遞延所得稅負債,影響環泥單季獲利,基期較低。而今年,環泥預期,下半年預拌混凝土需求較旺,而石膏板今年產能利用率約維持在八到九成,但轉投資部分,六和機械因車市銷售量下滑,營運估與去年持平。整體來看,環泥今年營運表現與去年持平。

環泥目前主要有三大產品線,水泥、預拌混凝土以及建材事業部,營收占比分別為20%、55%以及20%,其餘5%為其他產品。其中,水泥部分,自2010年關閉水泥熟料生產線後,改向台泥(1101)採購熟料加工製成水泥產品。

 

而預拌混凝土為環泥本業獲利主要來源,第1季在成本上漲影響下,稅後淨利1.55億元,毛利率8.96%,均低於前幾季平均水準。稅後淨利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幅度大,主要在於轉投資六和機械佔獲利結構約八成,因去年第1季認列遞延所得稅負債達8億多元,拉低環泥單季獲利。

由於河川疏濬工程發包延遲,原料供給出現缺口,且南部科學園區廠辦工程增加,提升需求,加上運輸成本因淘汰一期、二期柴油車而提升,以及空汙費,導致南部砂石價格大漲。預拌混凝土業者為反應成本,在今年初調漲價格,遭公平會針對5家預拌混凝土業者聯合漲價行為開罰。環泥預拌混凝土廠位於南部,為5家業者之一,被開罰800萬元,目前仍在申訴當中。環泥強調,砂石價格自去年底就開始一路上漲,直到今年混凝土業者為反應砂石成本才跟著調漲價格,並非聯合壟斷、哄抬水泥價格。

在石膏事業則是毛利率最高的產品,最高可達30%以上,環泥目前在國內石膏板市佔率在九成以上,為主要的供應商。環泥的石膏板主要應用於飯店、辦公大樓、合宜住宅等領域,環泥表示,石膏板在一般住宅裝潢的使用率仍低,主要是消費者對於石膏板安全性仍有疑慮,未來隨市場逐漸推廣,發展潛力大。

環泥石膏板年產量約2000萬平方米,目前海湖廠的產能利用率約在八至九成左右,另有增建高雄路竹石膏板廠產線,預計今年底完工,新廠年產能約1500萬平方米,新增產能可用來外銷或替其他業者代工,將成為環泥下一波動能。

觀察環泥今年營運,在本業的狀況,因台商回流趨勢以及政府持續推動前瞻建設支撐需求下,且預拌混凝土價格已反應成本逐漸調漲,預估下半年表現可望較上半年成長,而石膏板出貨量約可維持與去年相當的水準。在轉投資部分,因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中國車市需求較為疲弱,六和機械今年約與去年持平。整體來看,環泥今年營運表現與去年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