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橡膠股》去年營收亮眼,南港衝高
2018/01/09 13:2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彭昱文台北報導】南港輪胎 (2101) 自結去年12月營收8.75億元,去年全年營收113.25億元,年增9.75%。營收成長近一成也帶動今日股價漲逾4%,盤中最高來到28.15元也創下兩個多月以來的新高點。

法人表示,南港輪胎去年受到原料、匯率等因素影響,預估全年每股獲利約1元。但近年產品朝高值化發展,加上陸續取得歐洲第一品牌訂單,以及提升俄羅斯、日本市場占有率有成。法人預期,今年在新豐廠產能增加下,成本可望降低1成、毛利率預期有3~5個百分點的提升空間。

而南港輪胎舊廠開發案,基地總面積9,453坪,預計規畫商場、辦公樓及住宅;其中南港開發的七棟35層樓A級商辦已動工;商場、觀光飯店則尋找國內外合作對象。法人評估,南港舊廠開發案利益將挹注公司二至三個資本額,為業外大亮點。

2016-01-04 04:59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南港輪胎左右開弓,除積極衝刺輪胎本業,備受矚目的舊廠萬坪土地開發案也已通過最困難的都更程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同時,南港也為進軍現階段最夯的生技醫療做準備,孵育業外金雞。

南港舊廠在2008年停產,著手進行土地開發,好事多磨,直到2015年才出現突破性進展,通過都更及環評程序申請建照,預計今年農曆年前取得建照,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南港舊廠土地基地面積9,453坪,總樓地板面積6.88萬坪,總銷售面積6.26萬坪,由於位居五鐵共構樞紐,並為台北市政府開發台北東區門戶的精華區域,近年身價水漲船高。

南港榮譽董事長林學圃表示,初期開發策略為出售七成商業用地,目前正和五家國內外集團密集接洽,對方購買意願強烈,預計不久後將有首批土地利益進帳,屆時將辦理減資回饋股東。

市場估算,南港舊廠土地周邊行情約在每坪400萬至500萬元,以初期出售七成商業用地計算,土地進帳上看218億至272億元,貢獻公司每股稅後純益可達26元至32元。

除力拚資產開發外,南港也著手生技醫療產業布局,2015年中買進位在陽明山竹子湖的土地,預期將朝有機農業、預防醫療及相關通路發展。

林學圃指出,為進軍生技醫療,公司已建置專業團隊進行規畫,主要方向為發展有機農園,以及側重預防的健康事業。未來南港土地開發也將籌畫主打健康養身的商場,將自上游原料供應到下游通路,做出一條龍式完整布局。

2016-01-04 04:59 經濟日報 記者 高行

 

榮譽董事長林學圃(左)董事長江慶興(右)。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南港輪胎是國內成立最早,也是歷史最悠久的輪胎廠,56年的一路走來,見證台灣輪胎產業發展起落,一度歷經經營危機;但在南港榮譽董事長林學圃及董事長江慶興領軍下再度蛻變,衝刺從研發到銷售端的全方位革新,重裝出發,重新擦亮老字號的金字招牌。

南港輪胎前身為台灣護膜株式會社,早年在二戰時期,日本政府為供應軍需,1940年在南港成立,隸屬日本旭橡膠,專門生產軍用橡膠布鞋、雨鞋及腳踏車胎。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將台灣護膜株式會社交由國營的台灣工礦公司接掌,並更名為南港橡膠廠。

南港60年代和日本橫濱輪胎技術合作,製胎技術由輕型胎進階至重型輪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上世紀50年代,政府推動土地改革,將台泥、台紙、台灣農林及台灣工礦等國營企業民營化;1959年,南港橡膠成為民營公司,更名為南港輪胎,是當時國內的輪胎業界龍頭。

時值台灣經濟起飛,隨著交通運輸高速成長,輪胎需求快速增加,南港營運蒸蒸日上。在此階段,南港藉和日本橫濱輪胎合作,製胎技術由簡單的輕型胎進階至複雜的新式輪胎,並率先打開外銷市場,引領同業在國際間攻城掠地,為台灣經濟創造大量外匯。

值得一提的是,南港也是台灣首家生產飛機胎的輪胎廠,1962年出廠的國產PL-1介壽號教練機,就是配備南港生產的飛機胎;1976年及1979年分別開發出發T-28螺旋槳教練機以及T-33噴射教練機用輪胎,當時可說是「MIT」的台灣之光。

斷尾求生 化危機為轉機

90年代的南港舊廠。 南港提供

分享
 
進入80年代後期,南港老臣回憶,由於國際市場出現巨變,日本石橋輪胎旗下普利司通崛起,大幅壓縮南港海外市場銷售,且競爭對手正新、建大紛紛跨海赴大陸建廠,擴大成本優勢及搶攻當地內銷;南港卻遲未進行大陸布局,直至1997年才啟動到張家口廠建廠,導致營運遭遇瓶頸,加上跨足不熟悉的電子事業,1999年虧掉2.5個資本額,2000年更大虧逾3.5個股本,陷入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

林學圃挾重整體質不佳國豐公司之勢,1997年陸續入主南港,一手促使公司轉危為安,他說:「當時情勢可說內外交迫,股東不諒解,員工一度拿不到薪水,無論對公司還是他個人,都是一大考驗。」

向來不服輸的林學圃一肩挑起重擔,除將個人和太太的30億元積蓄借給公司,並結束旗下轉投資的高科技事業,所有資源集中在輪胎本業,他說:「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從本業重新出發。」

南港終結轉投資的「斷尾求生」策略奏效,由於負債持續降低,2002年順利公開募資充實營運資金,期間力促產品已升級,加上張家港廠產能持續拉高,體質日趨健全,更挺過2005年爆發日月鴻及日月揚等大股東退場的危機,同年首季順利轉虧為盈,營運重新步上軌道。

南港去年爆發公司採購高層長期收賄的「內鬼案」,但公司快刀斬亂麻,由警界出身的江慶興領軍,快速保全證據協助檢方辦案,順利追回損失,展現出南港面對危機處理的功力。

領先南韓 獲TUV SUD認證

歷經近十年的勵精圖治,南港展現全新風貌,2009年起全年營收站穩百億元,旗下「南港」與「速耐SONAR」等品牌跨越五大洲,行銷全球逾180國,以歐洲為最大市場,營收占比約三成,是台灣在歐洲銷售第一大的國產輪胎品牌,也是日本最大的進口品牌。

南港去年奪下德國TUV SUD機構認證,為國內唯一獲得該項認證廠商,也是大中華區第一家獲得最高認證的輪胎品牌,在亞洲僅二家日本輪胎商,歐洲也只有數家大品牌獲此殊榮。

林學圃指出,獲TUV SUD認證的意義重大,南港在歐洲深耕品牌逾30年,近年南韓政府全力扶植汽車和輪胎業,為目前最大競爭對手之一。在歐洲市場,南港品牌和價位成為亞洲輪胎標竿,往往被當做與南韓比較標準,南港領先南韓拿到該認證,足以證明南港產品的領先實力。

對於未來發展策略,林學圃表示,南港自產業轉型、大環境不景氣到與全球競爭,面對一次次挑戰,都以「專、精、深」的核心精神不斷改革創新。過去如傳統製造業思維,包山包海,從天上飛到地上走的輪胎都做;後來跳脫價格廝殺紅海,聚焦優勢領域,如高端四季胎、競速胎持續升級,目前在擁有同業最多規格的基礎上,持續擴展產品線,以高度客製化能力增強國際競爭力。

在市場行銷方面,繼歐洲、俄羅斯及日本市場陸續締造佳績後,未來除鞏固既有市場,也積極開拓大中華市場。林學圃說,目前大陸市場僅占一成業務量,儘管美國對大陸輪胎實施「雙反」,導致2015年以來需求衰退,但南港擁有多樣化產品線優勢,在有雪地、沙漠等地形多樣的大陸,可針對不同區域需求切入利基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