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5-06 11:51:2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新金(2887)去年因在彰銀(2801)董監改選失利失去控制權,需認列投資虧損,導致去年EPS僅剩0.08元,不過,台新金仍決議今年將發放0.1元股息;而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台新今年淨手收將有逾一成成長、放款也會溫和成長,核心獲利維持穩健成長,今年業績料重回正軌,而目前台新金P/B1.17,仍低於許多金控同業。另外,台新金預計將於5/19日召開法說。

台新金為民國91年由台新銀行大安銀行以股份轉換方式而設立,後陸續納入台證證券及台新票券為子公司,及併入新竹第十信用合作社,民國94年投資彰銀新台幣365億,取得22.5%股權。台新金是以消金為主體之金控公司,旗下子公司以台新銀行對獲利的貢獻最大。

台新金去年於與財政部的彰銀董監改選之爭中失利,對於彰銀失去控制權,無法將其再列入合併報表,因此須在去年12月認列147.75億元投資損失,導致去年獲利僅剩下15.7億元,EPS 0.08元。 不過,台新金仍決議今年將發放0.1元股息。

 

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台新金今年核心獲利將穩健成長,尤其財富管理持續看好,今年將有逾二成的成長,而整體淨手續費收入也可望成長逾一成;而放款則以中小企金和加值型房貸成長動力最佳,預期今年放款將有5%-8%的溫和成長,淨利差則將持平或小幅上升。

至於彰銀問題,台新金已控告財政部背信並要求賠償,目前全案已進入法律程序。台新金強調,財政部2005年公函明文規定經營權移轉給彰銀釋股得標人,且政府施政應有延續性,不能以政黨輪替變動為說辭;財政部是彰銀第2大股東,不應用公權力奪走台新金在彰銀的合法經營權。

法人則認為,該案進入司法程序後,利空影響已經鈍化,且去年已經一次性認列損失,今年台新金對彰銀改以權益法認列損益。若不計彰銀案的影響,台新金去年獲利其實逾160億元、創下新高,今年在核心獲利穩健成長帶動下,台新金獲利料重回正軌,全年可望較去年小幅成長而再衝新高,並從去年的金控吊車尾一舉回到金控前段班。另外,台新目前P/B1.17,低於玉山金(2884)1.4中信金(2891)1.59富邦金(2881)1.69兆豐金(2886)1.2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715a22-bb82-4d40-8855-b5e52e6f1389#ixzz3ZKZeL39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1-30 11:42:0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台新金(2887)去年因彰銀(2801)董監改選失利失去控制權,在12月認列147.75億元投資損失,導致去年獲利僅剩15.7億元;不過,若不計彰銀案因素,台新金去年獲利仍創下新高,隨著彰銀的利空逐漸淡化,法人預期,台新金今年獲利將重回正軌,業績可望再衝新高,並重回金控股前段班,並預估台新金今年EPS將上看1.8-1.9元,而台新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左右,本益比僅逾7倍。

台新金去年在與財政部的彰銀董監改選之爭中失利,對彰銀失去控制權,在去年12月認列147.75億元投資損失,導致去年獲利僅剩下15.7億元,EPS 0.08元。

若不計彰銀案的影響,台新金去年獲利其實創下了逾160億元的新高。法人認為,台新今年放款將維持近一成的穩健成長,財富管理也將持續穩健成長,預估今年台新金獲利重回常軌,獲利可望較去年小幅成長而再衝新高,從去年的金控吊車尾一舉回到金控前段班。

 

另外,對於彰銀董事會改選聲請假處分遭到台北地院駁回一事,台新金已於上周提出抗告,台新金表示,提抗告原因主要有3,包括:1、財政部2005年公函明文規定經營權移轉給彰銀釋股得標人;2、政府施政應有延續性,不能以政黨輪替變動;3、財政部是彰銀第2大股東,不應用公權力奪走台新金在彰銀的合法經營權。

但法人也指出,由於彰銀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利空已漸鈍化,何況台新金仍是彰銀最大單一股東,未來改採權益法認列,仍可望帶來穩定貢獻。

法人預期,台新金EPS可望升至1.8-1.9元左右的水準,而目前股價淨值比僅約1左右,本益比僅逾7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481f6b3-c1ae-46e2-8e4e-8fea8e17cc71&c=MB06#ixzz3QHYWFqF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朱成志:沈潛20年的台股金融瘋狗浪來了!

---

國銀登陸開業恐多拖一會計年度 金融股黑壓壓

2010/09/08 11:0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大陸中銀、交銀將登台,相對地,有助加速國銀登陸升格分行,據了解,10月可望接獲大陸銀監會核准,不過,正式開業恐趕不及今(2010)年底,如此一來會計財報又將拖一年,受此影響,金融股今天表現「虎頭蛇尾」,早盤一度在彰銀 (2801) 領軍下走高,但金控股普遍走跌,第一金 (2892) 、華南金 (2880) 跌約1%,拖累金融指數翻黑。

 

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昨日向金管會遞件申請來台設立代表人辦事處,為大陸地區商業銀行首次來台申請設立分支機構。同時據了解,中國銀監會將於10月批准一銀、土銀、合庫、華南銀、彰銀及國泰世華,成為首批在大陸升格為分行的台資銀行。

 

但關鍵的開業時間,因接下來還要4-6個月的籌備時間,即使籌備完畢,仍需大陸檢查過關,才准開業,一般預期想趕在今年底開業恐有困難,可能將拖到明年初。

 

由於據大陸規定,銀行設立大陸分行後,也沒辦法馬上辦理人民幣存放款,至少必須設立滿一年且有獲利,才能申請承作人民幣相關業務;若今年底無法開業,會計財報多拖一年的狀況下,國銀承作人民幣業務的時程也將順延,在大陸燒錢的成本相對也將提高。

 

首波登陸的第一銀行、華南銀行日前法說會時就表示,仍希望力拼年底開業,並在開業後的第6 個月到第12個月達損益兩平。一銀評估,上海分行成立一年後,放款量將達人民幣6000萬元,華銀則預估深圳分行開業一年後,將可達到放款人民幣5600萬元。

 

法人表示,大陸洽談ECFA時所說的「讓利」,在金融業部分,「實質利益」愈卡愈緊,先是分行、子行、參股「三選二」縮到只剩下分行,如今連升格分行都恐怕要多拖一個會計年度,這對之前因為ECFA題材大漲的金融股來說,除非再釋出超級實質利多,否則都很難向上反映,預期短線金融股將休息整理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