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票併大都會 確定破局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國票金控併購大都會人壽案確定破局!金管會昨天指出,經審查後,基於國票金在該項併購案的財務規劃明顯不足,加上欠缺專業的保險經營團隊等兩大理由,因此,決定駁回該項併購申請案。

金管會以財務規劃不足駁回

繼博智中策併南山人壽遭金管會駁回後,國票金併大都會人壽之申請案也被打回票,這也是今年第二家外商保險公司出售計畫,未獲金管會核准同意。

對於國票金這項併購申請案遭到駁回,金管會銀行局指出,由於國票金遞件送審的營運計畫書,有財務規劃不足、後續增資能力不夠之問題,若未來合併大都會人壽,將不利於公司健全資本,以及有礙未來經營發展。

金管會認為,國票金過去並沒有經營保險業務的經驗,而在該項併購案中,經營團隊名單又欠缺保險專業經理人,因此,這讓金管會對國票金併購大都會人壽存有高度疑慮,因而正式否決該項合併案。

金管會前天發函給國票金,通知這項消息;對於金管會的決定,國票金很低調,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以開會為由,不願表示意見,國票金發言人蔡佳晉則表示,接受這樣的結果,國票金不會再提出申訴,短期內也不會考慮再併其他保險公司。

美商大都會人壽去年十月就傳出要標售的消息,今年四月確定由國票金以一.一二五億美元標下,期間因國票金另一派大股東耐斯集團對併購案持不同意見,甚至衍生解任董監事等爭議,引起金管會注意,國票金遲至九月十四日才向金管會遞件申請。

國票金併大都會人壽正式破局後,未來大都會人壽是否重啟標售?大都會人壽總經理孟子文昨天表示,還不清楚下一步要怎麼做,這部分要看美國總部的決定。目前大都會人壽還是正常營運,也已訂出明年的營運計畫。

 

國票金併大都會 金管會駁回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0.10.07 03:55 am
 

金管會昨(6)日公告駁回國票金控併購大都會人壽案,駁回理由主要是對國票金長期經營大都會人壽能力有疑義。這是繼南山人壽後,又一家外商壽險公司出售案遭金管會駁回。

 

 

博智與中策併購南山人壽失敗後,AIG目前不排除繼續經營南山,國票金併購大都會人壽不成後,大都會人壽會否另找買家,備受市場關注。

國票金在4月19日宣布,將以1.12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35.5億元)買下大都會人壽100%股權。因國票金大股東間對此案意見不一,引發爭議,也引起金管會的高度關注。併購案拖延到9月下旬,才向金管會送件申請。

根據國票金與大都會雙方的契約,將在10月下旬到期,金管會趕在契約截止日前,火速決定駁回這件申請案。金管會前天(5日)決定駁回國票金併購大都會人壽案,並在昨天公告不予核准的四大項因素:

第一,國票金申請書件與「金融控股公司轉投資作業管理原則」規定不符。官員表示,主要有三部分,包括大都會人壽98年累積虧損,未合理說明;幾位董監事股票質押比偏高,未提出未來一旦利率上升或股價滑落時的資金周轉方案。

第二,國票金規劃的資金來源、還款來源及償債計畫,不利公司資本結構的健全,有礙健全經營之虞。官員表示,國票金併購的資金來源有一半是靠舉債投資大都會人壽,會有資本不對稱的問題。

第三,國票金經營壽險公司的專業能力及財務支援能力尚有疑義。官員表示,國票金旗下無保險公司,票券及證券子公司又多屬短期資金運用的機構,不同於長期資金及外幣資金運用多的壽險公司,即使併購後大都會人員都會留任,但金控母公司仍缺乏相關的管理經驗。在財務支援能力方面,也擔心無法支應大都會人壽因利差損等面臨的增資壓力。

第四,國票金大股東間對這項投資案仍未達成共識,是否有能力長期經營,也有疑義。

 

 
 

 

【2010/10/07 經濟日報】

國票金娶不成 大都會恐再賣1次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0.10.07 03:55 am
 
金管會昨天否決國票金控併購大都會人壽案,國票金跨足保險市場夢想破滅;而大都會人壽賣不成,恐怕得「再賣一次」。圖為大都會國際人壽吉祥物─史努比。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曾吉松攝影

金管會日前否決國票金轉投資大都會人壽一案,主要理由是,官方質疑國票金經營保險公司「專業與財務能力」都有問題,也就是說,國票金跨足保險市場夢想破滅,而大都會人壽賣不成,恐怕得「再賣一次」。

這是在博智收購南山人壽踢到鐵板之後,第2家外商保險公司擬出清在台子公司股權卻碰壁的案例。

大都會人壽昨天下午已將金管會決定回覆美國總公司,大都會人壽台灣總經理孟子文說, 由於時差,美國總部可能要到今天才有最新回覆,至於是否第二度公開標售,也要等總公司決定。

國票金高層則說,「我們只能接受,不會訴願」,國票金4月中旬臨時董事會通過1.125億美元(約38億台幣)買下大都會人壽(Metlife Inc.)台灣子公司,不料引爆內訌,洪三雄派董事支持本案,陳哲芳派董事反對,洪、陳交手花招百出,不但驚動金管會,也被視金融圈負面教材。

金管會本周二晚間在網站上公告,對國票金控轉投資大都會人壽一案有4點疑義,決議否決本投資案。

金管會的質疑分別是:第一、國票金股大股東間對於本投資案始終沒達共識,是否有能力長期經營大都會。

第二、國票金控併購大都會人壽,所規畫的資金來源、還款來源及償債計畫,都不利該公司資本結構健全,金管會認為,將有礙國票金控健全經營。

第三、金管會對國票金控經營人壽保險公司的「專業能力及財務支援能力」尚有疑義。

第四、國票金控申請書件與「金融控股公司轉投資作業管理原則」規定不符。

【2010/10/07 聯合報】

新聞分析/金管會硬頸 外商壽險撤資不易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2010.10.07 03:55 am
 

金管會連續否決南山人壽、大都會人壽的外商壽險公司交易案,港商博智中策集團買不成南山人壽,現在本土的國票金控投資大都會人壽也告破局,主管機關似乎已經硬起來,原先打算排隊出走的外商壽險公司,現在就算想撤資,一時半刻也離不開台灣。

台灣的低利率環境讓這些面臨在台灣虧損,在母國又需提列高額保單責任準備金的外商壽險公司,一家接著一家想離開台灣,但要走沒那麼簡單。

過多的外商壽險公司排隊開賣,讓台灣保險市場過去一、兩年,處於一個極不穩定的經營環境;但金管會態度表明,保險公司要賣,要先過主管機關嚴審,此舉可能會讓部分外商重新考慮,是否認真在此地繼續經營。

【2010/10/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